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市统计局创新机关管理拔掉庸懒怠病根

近年来,市统计局为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在日常管理中引入绩效管理理念,以绩效考核倒逼工作责任和目标任务落实,解决机关工作人员中存在的不会为、不想为、不作为问题。

一是明确目标,激发源动力。按照“可考评、可量化”的要求,将作风纪律、统计分析、统计信息、课题研究、网络学分、门户网站目标、学法用法考试等项目以不同的分值纳入工作目标一并进行考核,并将各项目标任务分解到部门和个人,明确完成标准和时限,建立个人绩效档案,采用百分制量化考核各部门及个人履职情况,从而打破平衡、考出差距,既给动力,又给压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见效。

二是定期通报,鞭策庸懒怠。通过每月晒进度、年底亮排名、述职比业绩的方式将每位干部职工的工作表现公开“晒”出来,畅通信息沟通渠道,随时提醒反馈,让干部职工看到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促使其在强化个人岗位责任意识、维护个人荣誉形象等方面加强自我约束,让遵守工作纪律、按时完成目标任务成为个人的自觉行动,从源头上消除机关干部队伍中普遍存在的“庸懒怠”现象。

三是强化督查,建立新机制。建立监督考评机制,采取不定期明查暗访的方式,随机检查工作人员出勤、上班纪律执行情况,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记录存档,作为部门及个人年度绩效考核的扣分依据,同时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通报批评和诫勉谈话。定期在局务会上通报绩效考核情况,听取各部门考核整改情况汇报,对加强绩效管理提出明确要求,实现对各项工作目标进度、质量、数量等完成情况及过程的有效监控。

四是科学运用,形成好氛围。把考核结果作为评先选优、公务员考核、干部选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切实改变以往“搞平衡、论资历、排座次”的不良现象,树立凭实绩、看绩效选人用人的良好导向,让每个干部职工都能够深刻认识到:“干多,就会有奔头”,“干少,不会有希望”,“不干,肯定无出路”。在全局形成 “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工作氛围,全面提升了工作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