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我市召开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议

4月17日下午,我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议在市行政服务综合楼召开。市长张国伟、市委副书记张遂兴、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宏景、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严寄音、市政协副主席张电子等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张遂兴主持会议。

市长张国伟在会上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正确把握形势,突出工作重点,强化责任落实,圆满完成人口计生工作各项目标任务。

张国伟指出,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人口计生工作面临着不少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全市各级各部门务必正确把握形势,深刻认识人口计生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进一步强化基本国策意识,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人口计生工作的坚定性、自觉性和主动性,以更大的力度、更硬的措施、更高的标准,努力把这件利国利民的大事抓紧、抓实、抓好。

张国伟强调,要突出工作重点,统筹推进全市人口计生工作。一要稳定适度低生育水平。要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动摇,继续把稳定适度低生育水平作为首要任务来抓,一方面要准确把握宣传政策,让符合政策有意愿的群众及时领证、合法生育;另一方面要严格控制政策外生育,决不能放松计划生育工作。要坚持奖惩并重,强化日常管理措施,不断完善应对措施,严防生育水平异常反弹,确保完成年度人口控制计划。二要破解人口计生工作难题。要着力破解出生人口性别比居高不下问题,积极倡导尊重妇女、关心女孩、男女平等新风尚,引导群众转变生育观念,持续保持打击“两非”高压态势,努力形成综合治理合力。要着力破解流动人口管理服务难度大的问题,落实好对流动人口的计生规范化管理。要着力破解出生人口素质偏低问题,深入开展优生优育咨询服务,大力实施生殖健康促进计划和出生缺陷干预工程,扎实推进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要着力破解人口老龄化问题,逐步提高养老保障水平。要着力破解特殊群体生活困难问题,让特殊困难计生家庭享受到党和政府更多关爱。三要改进服务管理方式方法。要创新完善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法,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完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体系,建立健全人口基础信息共享机制,加快推动计划生育工作从“重管理”向“重服务”转变,实现管理和服务的有机统一。

张国伟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强化责任落实,把人口计生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做到经济社会发展和计划生育统筹抓,切实落实好中央提出的“三个不变”,为人口计生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良好条件。要坚持齐抓共管,建立完善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的部门分工负责、密切协作的工作机制,努力形成推动人口计生工作的强大合力。要夯实基层基础,切实统筹好卫生和计生服务资源,保持县、乡、村计划生育网络和队伍稳定,不断提高人口计生干部的素质和能力。

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宏景总结了去年全市人口计生工作,部署了今年工作。

会议表彰了2014年度全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先进乡(镇、街道)。各县(市、区)政府和市直有关单位向市政府递交了2015年度人口计生工作目标责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