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争做战疫先锋模范

平顶山市直工委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动员76个市直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躬身入局、率先行动,深入学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抗疫精神,举党旗、亮党徽,冲在前、作表率,在新一轮疫情防控斗争中保持先进性、当好风向标。

深化理论武装,增强“原动力”。坚持学在平时、用在战时,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落实党组(党委)“第一议题”和中心组理论学习旁听制度为抓手,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深走心走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带动全市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9”重要讲话、庆祝建党百年重要讲话及伟大抗疫精神,撰写“向党说说心里话”主题征文、调研报告和心得体会1630多篇,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更加深入人心。坚持学以致用,把党的创新理论、党章和疫情防控知识作为重点内容,轮训机关党务干部958名、党员发展对象350名,实现“学得好”与“用得上”的有效衔接,推动科学理论和科普知识在抗疫斗争中彰显实践伟力。

扛牢政治责任,吹响“集结号”。针对新一轮疫情传播速度快、潜伏期短、病毒载量高的特点,市四大班子领导机关以最强烈的政治担当,带头把疫情防控作为政治任务、头等大事,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推动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号令部署落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以身作则、靠前指挥,白天跑现场、夜晚细商量,周密谋划部署,科学指挥调度,真督实查落实。纪委监委、组织、宣传、政法、统战、工委和群团组织,把疫情防控作为主战场,结合部门特点,发出《通知》《倡议》,推动人员向一线集结、物资向一线集中。教育、卫生、公安、文化、交通、住建、民政等单位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细化举措、严防死守,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形成“上下联动、横向互动、纵横贯通”的抗疫闭合链条,凝聚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磅礴力量。

织密红色防线,构筑“硬堡垒”。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发挥市直单位1290个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双报到”为抓手,引导1.1万名机关党员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课堂、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行动,认真落实支部强起来、党旗飘起来、党徽戴起来、制度严起来等“九个起来”要求,在疫情防控最前沿锤炼党性、争当先锋。卫健系统广泛建立党员先锋岗,广大医护党员冲锋在前、勇担重任,顶酷暑、冒高温,连续奋战在核酸检测点、疫苗接种点。公安、交通、市场监管、城管等战线党员干部放弃休假、尽锐出战,履使命、践初心,防输入、保安全。深入开展“担使命、冲在前、作表率”活动,组建各类“志愿者服务队”“突击队”“应急队”3200多个,成为抗击疫情的中流砥柱。坚持抓机关带基层、抓干部带群众,引导“两优一先”集体和个人、“光荣在党50年”的老党员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当好联防联控值班员、舆情引导员、群众服务员、文明倡导员,涌现出一批“老两口”“夫妻档”“父子兵”“姐妹岗”,演绎着齐心协力战疫情的生动故事,推动“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少聚集、测体温、打疫苗、用公筷、一米线”等措施落实在群众的家门口、心坎上。

强化激励约束,弘扬“正能量”。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让疫情防控正能量更加充沛、主旋律更加响亮。8月上旬,市委出台《平顶山市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实施办法》,释放出向诬告者亮剑、为干事者撑腰的强烈信号,树立起扶正祛邪、激浊扬清的鲜明导向,为战胜疫情营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结合党委换届,注重考察干部在疫情防控等重大任务中的表现,从中发现勇于担难、担险、担责的好干部。运用报刊、电视、机关党建网、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媒体,大力宣传报道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营造崇尚先进、争当先锋的浓厚氛围。把纪律挺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市纪委监委组建6个督查组,对关键场所、重要环节、重点人群管控措施进行滚动督查,发现问题,严肃查纠。市委组织部全员上阵,采取“四不两直”形式,常态化督促检查防控情况;市直工委加强督促指导,推动市直单位广大党员带头做到“五个严禁”,确保疫情防控政令畅通。

注重统筹兼顾,奋力“开新局”。坚持以机关党建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引导市直单位以“奋进‘十四五’、建功新时代”为主题,以庆祝建党百年、创建模范机关为主线,实现抗洪灾、战疫情、稳增长、保安定的同步提升。特别是进入三季度以来,全市上下秉持“转型为钢、项目为王、改革为要、创新为上”的发展理念,注重盘活存量、扩大增量、激活变量相统一,突出抓好“三个一批”重大项目、“万人助万企”活动和产业转型升级,在答好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两道“加试题”的前提下,逐步闯出一条具有平顶山特色的转型发展新路子,为“建设全国转型发展示范市、争当中原更加出彩样板区”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