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提升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
——市直工委深入市直机关调研机关党建工作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总结经验,研究问题,推动全年机关党建工作目标任务的有效落实,提升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近日,市直工委组织专题调研组,深入市直机关开展调研工作。

为了扎实搞好这次调研,市直工委专门制定了调研工作方案,下发了《关于召开机关党建工作座谈会的通知》,以工委班子成员为主成立了调研组,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查看、查阅资料等方式,就“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机关党建规范化情况以及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情况等进行了深入了解,并广泛听取了市直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对我市机关党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从调研情况看,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绝大多数单位能够牢牢把握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坚定理想信念,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得到增强;夯实基层基础,机关党组织作用得到发挥;严格组织生活,机关党的工作进一步规范;开展争当“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活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严格落实党内各项制度,基层党建工作中的一些突出问题逐步解决,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新发展、新突破。

但在调研中也发现,机关党建工作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是部分单位对“两学一做”重视程度不够,存在学得不深、改得不真、做得不实现象;部分机关党组织党内生活不严格;部分机关党组织履行职责不到位,政治引领和服务群众“两个功能”、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两个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方法需要进一步改进,工作需要进一步落实;机关党建责任还没有完全落到实处。

针对这些问题,下一步要围绕“两学一做”这一中心任务,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持续推进思想建党工作。一是深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当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部署要求上来。特别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省十次党代会、市九次党代会精神,推动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在市直机关的贯彻落实。二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两学一做”,“学”是基础,“做”是关键,必须学做结合、知行合一。机关党组织要把学习教育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围绕夯实学习教育这一基础,制定党员干部培训计划,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自觉增强“四种意识”,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为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功立业。三是进一步做好改革中思想政治工作。建立完善机关党员干部思想动态汇集反映制度和网络舆情分析制度,了解掌握党员干部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关心党员干部利益诉求,做好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调动机关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四是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述学、评学、考学机制。加强机关党员教育培训,发挥“科长大讲堂”的牵引作用,开展机关读书活动,打造学习精品工程。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上党课制度。加强对学习的管理,严格学习检查,采取理论测试、专题研讨、知识竞赛、成果评选、述职总结等形式对党员干部学习情况进行全面考核。

二是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一是健全组织。配齐配强配优基层组织班子,对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进行整顿,督促未按期换届的基层党组织于11月底前完成换届。二是规范支部工作。将“十个规范”标准进一步延伸到机关基层党支部,制定《党支部工作规范》,从领导体制、组织设置、党员管理、服务群众、工作职责等方面明晰要求、对标晋位、规范流程、细化责任。

三是发挥好党组织“两个作用”。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在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中的组织引领作用。落实党组织联系基层、党员联系群众“双联系”制度,突出精准扶贫,深入推进以抓党建促脱贫工作。规范和改进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服务工作,进一步完善活动登记、情况反馈、监督管理、考核激励“四项制度”,加强对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服务工作的督促指导。

三是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进一步严格党内生活。深入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一是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坚持完善落实民主集中制,建立健全“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分析等制度,修订《关于严格市直机关党的组织生活的规定》。健全党内法规执行机制,加大党内法规执行的考评和问责,提升制度管党治党水平。二是提升组织生活质量。要结合支部实际,研究制定规范严谨、求真务实的组织生活会制度和流程,切实发挥好组织生活会的政治功能、教育功能和解决问题功能,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的监督。三是改进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推行党员百分制考评办法,开展党员向党支部述职评议,党员定期就参加组织生活、遵守党的纪律、完成本职工作、联系服务群众等情况向党支部进行述职接受支部评议,探索不合格党员处置办法,促使党员发挥作用。

四是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进一步落实党建责任。一是健全责任体系。出台《市直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实施意见》,推动各单位建立党建领导小组,厘清抓党建的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单位党组(党委)书记、机关党组织书记、党组(党委)成员、机关党委、机关基层党支部抓党建的具体事项、职责内容,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机关党建工作责任体系。二是完善机关党建述职评议制度。开展市直机关党建述职评议工作,坚持机关党委向市直工委述职,市直工委对机关党委进行考评,基层党支部向机关党委述职,机关党委对基层党支部考评,党员向党支部述职,党支部对党员进行考评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述职评议的内容和形式,形成科学的评价体系,实现以考促评、以评促建,推动形成机关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新常态。三是推动党建机制创新。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党建薄弱环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需求、党建重点工作选择项目,做大做强一批项目,推进机关党建工作项目化建设。以构建网上学习、网上服务平台系统为重点,推进机关党建工作信息化平台建设。坚持典型引路,示范带动,加强机关基层党组织示范点建设,打造机关党建工作特色品牌。加强对党建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的督查、考评和问责,推动党建工作责任制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