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鹿邑县: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 普惠金融推进高质发展

       2019年6月份以来,鹿邑农商银行坚定加强党建统领,坚定“姓农、姓小、姓土”的普惠金融核心定位和方向,积极争取县乡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主动与乡村基层党支部沟通对接,全力打造“党建+金融”服务联盟,实现了各项业务高质量高速度高效益发展。

  一、背景与起因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为深入贯彻落实《河南省农村信用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意见》和县委县政府《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意见》的部署和要求,鹿邑农商银行积极学习借鉴浙江桐庐农商银行“党建+金融” 服务乡村振兴模式,结合创新推广的“互联网+金融” 大数据普惠信贷平台,进一步坚定服务“三农”宗旨,坚持“姓农、姓小、姓土”的核心定位,坚持服务经营“向实、向小、向内”,深耕县域,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二、做法与经过

  1.加强党建统领,完善组织架构。总行党委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党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领导组织和工作机制,研究制定《鹿邑农商银行加强党建统领践行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实施方案》,2020年5月末召开“加强党建统领,践行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启动大会,吹响普惠“双百”大走访活动的号角,号召激励辖内各支行迅速掀起“大干30天,比学赶超”共建“党建+金融”服务联盟活动。

  2.积极对接沟通,组建“党建+金融”服务联盟。一是总行党委积极向县委县政府汇报全面推进“党建+金融”服务联盟建设的宗旨:将基层党组织力量和农商行的金融力量高度融合,为本辖区农户、项目和产业提供资金支持和普惠金融服务,让全县人民群众共亨农商行改革发展成果。这一举措获得县委县政府的充分肯定与支持,县委书记梁建松同志亲自修改方案,县委组织部组织召开“党建+金融”服务联盟推进工作专题会议,要求各乡镇党委大力支持此项工作,为乡村振兴凝聚合力作出贡献。二是总行党委班子及部室,分片包区驻支行,积极对接各乡镇党委政府,就携手创建“党建+金融”服务联盟,加强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合作沟通、洽谈。每到一个乡镇,积极向党委政府领导汇报我行当前正扎实推进的“加强党建统领,践行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大走访”活动情况,紧密结合农商银行如何发挥支农金融主力军作用,助推乡村振兴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引发乡镇领导强烈共鸣,纷纷表示完全赞同、大力支持、全面配合农商银行金融惠民、助力乡村振兴的战略谋划和重要举措。三是总行所辖24个基层支行党支部深入到辖区内各行政村党支部就携手创建“党建+金融”服务联盟,加强支持乡村振兴战略沟通、对接,并积极参加各乡镇召开的组建“党建+金融”服务联盟,助力乡村振兴动员大会,各支行党支部与辖内行政村党支部结对共建,签署服务联盟协议并挂牌上墙,成立“党建+金融”服务联盟,共同建立长期稳定、优势互补的联盟伙伴关系,以高质量党建工作引领乡村振兴和经济发展。

  3.坚持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个战斗堡垒,一个党建联盟致富一方百姓。一是全行上下着力践行“党建+金融”服务联盟,持续深入开展普惠“双百”大走访活动。总行党委、班子和中层党员干部,分区包片划网格,与支行支部党员和客户经理结对,着力打造一支懂农、姓农、惠农的普惠金融铁军,以“只做金融知识传播者,不做金融产品推销者”的亲情服务理念,集中开展进村入户大走访活动,确保辖内全部农户、商户和机关、企事业单位走访覆盖面“双100%”。二是不断创新完善和丰富普惠金融服务的载体和抓手。各支行立足本辖区,每周五日分组弹性化走访,通过深入走访推广“金燕惠贷”,做全储蓄、信贷、汇兑、金燕卡、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商户POS机办理、云闪付、二维码、金燕e购等业务,深耕农村市场加强与客户的粘性,加深与农商行的感情,为辖区百姓提供全覆盖全方位金融服务。全行员工通过走村入户慰问留守老人和儿童,宣传金融知识,宣讲国家政策,进一步巩固了农村金融市场,在当地取得强烈反响。三是各支行积极加强党的阵地建设,营造红色文化氛围,通过大走访业绩周报以数据论英雄,大走访剪影上墙等形式全面展示了工作动态与取得成果,激发了党建队伍活力。四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赞助支持乡村文化及公益事业。每年春节对全县80岁以上老人发放“孝心红包”,为每个行政村提供不少于2场的戏曲、电影等公益活动。目前,全辖共组建“党建+金融”服务联盟550个,覆盖率达100%,走访辖区内农户29.2万户,占辖内农户的81.1%;金燕e贷全县授信人数18.3万人,占全县居民总人数的50.8%,授信金额共计71.7亿元,户均授信3.9万元;开展“金融公益进乡村”送戏曲90余场,送电影3000余场,春节慰问80岁以上老人发放“孝心红包”27000人次 , 107万元,宣传党的政策,传播金融知识,弘扬社会正能量。

  三、成效与反响

  一是农商行业务获得高质量发展。鹿邑“党建+金融”服务联盟活动开展以来,各支行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金融”服务联盟的优势,切实找准了金融服务三农和实体经济发展的结合点,及时掌握了“三农”、民营和小微企业的需求点,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注入了普惠金融的源头活水。二是党委、政府取得党建工作新成效。鹿邑县、乡、村三级党组织表示,通过“党建+金融”服务联盟,在基层党建工作上获得有益尝试,解决了基层群众的一些实际问题。三是广大人民群众共亨农商行改革发展成果,激发了基层党建新活力,获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和高度认可。农商银行金融服务更加普惠易得、阳光规范、便利快捷,有力推动了县域农业全面升级、农民全面发展、农村全面进步。

  四、经验与启示

  一年多来,鹿邑农商银行经过学习、借鉴、探索、创新、实践,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农商银行的资金优势、服务优势、平台优势、团队优势等融合起来,在全省农商银行(农信社)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服务模式上走在了前列、探索了路子、提供了示范,总结了学习和推广的经验,得到了地方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实践证明,“党建+金融”服务联盟模式在服务乡村振兴、稳定客户群体、扩大市场份额、提高资产质量、密切干群关系、树立良好形象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下一步,鹿邑农商银行将全面落实开展好全市农商银行(农信社)“党建+金融”金桥工程,全面深化升华“党建+金融”服务联盟特色品牌,促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发展共振双赢。努力形成立体化、全方位、多维度的全面支持乡村振兴新格局。

  1.加强党建引领。“党建+金融”服务联盟工作是鹿邑农商银行加强党的建设的有力抓手,是强化与地方党委政府沟通联络的重要平台,是提升群众满意度的重要法宝,是业务经营发展的有效途径,也是防范化解风险的重要举措。“党建+金融”服务联盟的关键在于党建引领,“党建+金融”服务联盟工作落地实施,必须得到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强力推动,依靠乡镇、村各级党组织的密切配合。通过党委协作、支部共建、党员行动,建立行政村党支部与基层支行党支部党建联盟,形成协调联动的工作体系从而把党建工作做实。

  2.开展普惠大走访。鹿邑农商银行依托“党建+金融”服务联盟,抓住普惠走访关键点和整村授信切入点,把走访工作做扎实。在优化沟通平台、打造“党建+金融”活动载体、建设金融文化阵地、建立信息共享平台等方面打造有高度、有深度的新时代党建。实现党建引领业务发展。

  3.加强金融服务。鹿邑农商银行的本职工作就是做好金融服务,让老百姓能够享受到看得见、摸得着、实实在在的实惠。大力支持地方优势产业、特色农业,创新金融产品、丰富服务手段,明确重点支持的领域,加大对人民群众生产、创业、就业等合理贷款需求的满足力度。主动融入到乡村的产业发展当中,在做好金融服务的同时,送项目、送技术,关注关心村产业发展。

  4.加大宣传力度。加强与当地组织部门、宣传部门协调沟通,加大农商银行服务“三农”、支持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正面宣传,全媒体多元化展示农商银行的“温度”和“情怀”,向社会大众讲好农商银行的小故事、大担当,让人民群众真正理解我们、支持我们。

  5.思想上高度重视。“党建+金融”金桥工程是一项利民工程、长期工程,鹿邑农商银行将毫不犹豫地去推动落实,党委书记、董事长亲自抓、负总责,制定好措施、明确好步骤,一项一项推进,确保工作到位、力量到位、责任到位。

  6.措施上高效有力。鹿邑农商银行将在市农信办、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委组织部的鼎力相助下,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目标导向,坚守风险底线,以“金燕惠贷”营销为切入点,通过开展整村营销,把乡村振兴、金融扶贫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完善考核评价机制,使干部员工能够主动将工作重心回归到乡村中去,回归到支农支小上来,打造出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信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