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着力增强“三力一性” 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党的十九大提出,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机关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工作质量直接关系党的执政能力的提高、执政地位的巩固和执政使命的完成,意义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

一、突出政治领导力,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一是在强化政治定力上下功夫。提高政治领导力的关键是强化政治定力。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自觉维护核心,在思想上充分信赖、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感情上深刻认同、行动上始终跟随,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对党绝对忠诚,在机关党组织中倡导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二是在压实管党责任上下功夫。进一步完善机关党建工作领导体制,湖北省委省直机关工委认真履行统一组织、规划、部署机关党的工作,指导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指导机关各级党组织实施对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和管理,领导机关党的纪律检查工作的职责;各单位党组(党委)履行具体领导机关党建工作的职责,形成工作合力,确保认识到位、工作到位、保障到位。推行党建责任清单管理模式,年初下发任务清单,每季度下发问题清单,年底结合“三级联述联评联考”进行通报,打造确责、履责、问责、追责的闭环责任链条。

三是在实施全面领导上下功夫。确保党的组织和党的建设全覆盖,强化分级管理,按照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原则,做到层层有责、层层尽责。全面把握不同类型单位的党建工作特点,探索行之有效的分类指导方法,增强工作的针对性。积极推行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和专职党务干部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充分发挥联系点的引领和辐射作用,真正把联系点办成“试验田”“示范点”,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二、强化思想引领力,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一是筑牢理想信念的“压舱石”。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采取党组(党委)中心组引领学、专家辅导学、支部经常学、基地实践学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握精髓要义,做到融会贯通。依托干部在线学习、干部大讲堂、机关党建APP等学习平台,举办机关学习论坛,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解决信念不坚定、初心缺失、使命感不强、担当不力等突出问题。

二是占领意识形态的“主阵地”。牢牢把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引导党员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发声”、勇于“亮剑”,旗帜鲜明地同错误言论作斗争,占领意识形态的主阵地。大力弘扬优良的党内政治文化,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以革命文化为源头,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用文化润泽心灵、滋养精神、引领风尚,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三是把握思想工作的“生命线”。围绕“思想解惑、文化解渴、心理解压、生活解困”目标,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大力实施党员身心健康服务工程和关爱帮扶行动。开展经常性谈心和思想动态分析,积极探索在党员干部婚丧嫁娶、生日、退休或家庭遭遇重大变故时体现组织关怀的制度,定期慰问困难党员、老党员和因公牺牲党员的家属,努力打造温馨的“党员之家”。坚持党建带群建,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作用,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不断增强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

三、提升基层组织力,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一是健全组织体系。增强党组织覆盖力,针对机关点多、面广、线长的实际,加大基层组织建设力度,确保没有盲区,同时加强对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和劳务派遣党员的教育管理,做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党的组织,哪里就有党的活动。选优配强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健全“支部建在处室、处长担任书记”工作机制,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二是创新活动方式。以支部为单位,坚持每月开展一次“有主题、有主讲、有讨论、有收获”的主题党日活动,与“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深度融合,推动学习的规范化、制度化;把机关党员教育基地向革命老区、贫困地区、改革示范区、科技创新区等延伸,组织党员干部赴基地实地践学,开展“听看讲读写想”活动,强化党性锻炼;抓严组织生活,认真开展党内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三是擦亮工作品牌。坚持和完善具有湖北特色的工作品牌创建活动,以品牌创建为抓手,推动党建工作上台阶。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持续深化“红旗党支部”创建,通过拍摄专题片、召开现场会等方式,推广运用一批可复制可借鉴的支部工作法,推动机关支部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深入开展“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创建活动,总结、宣传、推广一批好经验、好做法,通过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强化单位党组(党委)抓党建的主体责任,营造“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浓厚氛围。

四是打造铁军队伍。进一步提高党务干部队伍的专业能力和专业水平。严把党务干部“进口关”,选优配强专兼职党务干部,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强化党建业务培训,分批次举办机关专职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支部书记、专职党务干部培训示范班;各单位抓好支部书记培训全覆盖,工委在整合师资、编印教材、交流经验等方面提供条件。探索机关党务干部推优机制,加强党务干部和业务干部的双向交流,形成“想进步、干党务”的鲜明导向。

四、发挥党员先进性,为服务改革发展大局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把先进性体现在严明纪律上。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党员干部自觉用党章规范言行,争做合格党员。广泛开展“普纪”教育,通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举办廉政书画展和廉政专题讲座、组织关键岗位中层干部参加法院庭审旁听活动、加大对受处分的干部回访等,以案释纪、以案促教,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把党员的监督管理严在日常、抓在经常,实行党员手册纪实管理,认真开展党员民主评议,严肃处置不合格党员。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是第一、二种形态,经常性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采取谈话提醒、函询诫勉等方式,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二是把先进性体现在改进作风上。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突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引导党员干部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十种新表现”的批示精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和工作摆进去,查摆突出问题,抓好整改落实。充分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重点围绕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履行机关党建责任等内容,采取明察和暗访、经常性监督检查和日常督办、常规巡视巡察和专项巡视巡察相结合等方式,开展经常性监督检查工作。

三是把先进性体现在岗位奉献上。围绕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动员党员干部在改革发展的实践中建功立业。开展党员承诺践诺评诺活动,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区,引导党员亮身份、明职责、树形象,自觉做到政治上清醒坚定、工作上争创一流、作风上扎实过硬。在机关分层分类选树一批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党员干部,营造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