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吉林:加强标准化支部建设 提升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

内容摘要:党支部是党在社会基层的“神经末梢”,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其地位和作用十分突出。加强标准化党支部建设是全面加强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对于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具有重要推动作用。目前,大多数基层党组织在支部建设方面是很好的,但也有一些支部存在重业务轻党建、形式轻实效、生活不规范、党组织管理、党员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与不足。要切实抓好思想建设、理论学习、制度建设、队伍建设支部班子建设等方面工作,从而实现支部班子建设、党员队伍建设、支部工作制度、检查考核等方面的标准化,进一步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一、标准化党支部建设的内涵及现状

所谓标准化是指在经济、技术、科学和管理等社会实践中,对重复性的事物和概念,通过制订、发布和实施标准达到统一,以获得最佳秩序和社会效益。在党建领域内,标准化党支部是指组织健全、制度规范、功能完备、党员队伍建设良好的支部形态。

目前,大多数基层党组织在支部建设方面是很好的,但也有一些支部存在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重业务轻党建。只顾抓“实”的,不想务“虚”的,只埋头抓经济工作,抓业务工作,把业务工作当成指标去完成,而对支部建设思考的少,把党建工作当成可有可无的状态。致使支部建设出现“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二是重形式轻实效。党支部贯彻执行党内制度的力度不够,注重形式比较多,讲究实效比较少,存在制度挂在墙上,落实不到行动上的问题,不太注重实际内容,各种载体不断翻新,而能够坚持下去的却很少,更没有把主要精力放在“开花结果”上。三是组织生活不规范。个别党员领导干部坚持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不够经常,对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不够重视;基层党组织换届不够及时;“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有的支部很少讲党课,即使讲了党课在内容上也不够广泛,支部会议记录不够规范。组织生活会也一般集中在年底开一次,平时很少召开。80%以上的支部存在以行政工作代替支部活动的情况,个别支部有时行政会、业务会与支部会兼顾召开,支部会有时开成了工作会。四是党组织管理、党员管理不规范。党费收缴不够规范,存在上缴不及时、不足额、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党员管理上偏松偏软,党员调转不规范,个别存在党员组织关系不能与工作关系同步调转情况;党组织管理不规范。一些支部对党员教育形式单一,监督管理乏力,对党员评价往往把业务工作成绩作为主要依据,而对政治表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考虑不多;党员党性分析、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方面做得不到位。对党员的日常监督管理、提醒告诫不到位;机关党务工作力量需进一步加强。兼职党务干部存在“青黄不接”现象,有些兼职支部党务干部轮岗过快,导致刚刚熟悉党务工作就转岗。

二、标准化支部的衡量标准

根据基层党支部的工作任务和职能,主要达到四个方面的标准要求,以保证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充分发挥。

(一)支部班子建设标准。一是党支部班子政治上坚定,思想上统一。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识明确,在思想上、政治上与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决议坚决、认真。班子成员大局观念强,思想统一,步调一致,形成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合力。二是组织健全,整体功能强。按时换届改选,支委出现缺额时随时增补,保证班子组织健全有力;班子成员分工明确,互相支持,团结配合,和谐共事;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按时召开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班子团结协作好,整体功能强,形成坚强的领导集体。三是认真履行职责,作用发挥充分。认真落实支部的工作职责,宣传教育工作、党员管理工作、职工思想工作深入扎实,保证监督工作及时有力,从而使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充分。

(二)党员队伍建设标准。一是党员教育深入,管理严格。党支部认真落实党员政治理论学习计划,思想教育方法灵活多样,针对性强,达到党员思想先进,政治立场鲜明,党性观念强。坚持定期召开支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党员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深入开展党建知识培训,党员理论素养和岗位操作技能适应岗位职责要求。二是党员特色活动深入,效果明显。党支部结合本单位实际工作,组织党员开展“建功十三五”、“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创先争优等多种形式的特色活动,党员工作积极性得到充分调动,模范作用突出,工作业绩显著,成为职工群众的表率。三是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思想政治素质好。模范作用发挥充分,具有履行职责和胜任本职工作的知识和过硬本领,能够解决工作上遇到的难题。四是组织纪律观念强,模范团结同志。党员贯彻党组织决议坚决、自觉,落实行政各项工作部署、指示积极认真,严格要求自己,认真遵守各项纪律规定,无违纪违法现象。团结同志,不搞亲疏,一视同仁,热情为职工服务,善于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在坚持原则中与人和谐相处。

(三)支部工作制度标准。一是基本活动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员大会每季度一次;支委会每月一次;党小组会每月不少于一次;党课每季度一次;支部向党员大会报告工作半年一次;支委和党小组民主生活会各半年一次。二是学习教育制度。按照上级党组织要求,结合单位实际认真组织政治理论学习,适时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加强党员和职工的教育管理,坚持分析党员和职工队伍思想状况,做好有针对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方式方法。三是保证监督制度。支持配合业务工作,保证政令畅通,坚持围绕业务工作中心开展多种形式的“创先争优”活动,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保证和监督本单位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四是基础资料管理制度。基础资料健全,支委会、党员大会、党小组会按时记录;上级文件、支部工作计划总结、党员调动手续、积极分子培养材料按要求归档;党费收缴工作及时,清楚准确。

(四)检查考核标准。一是基层党支部自查。各基层党支部每季度依照标准化党支部建设的要求进行一次全面的对照自查,找出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改进措施,不断提高支部工作水平。二是党委检查指导。党委每年对基层党支部进行一次综合检查。开展基层党支部党建述职评议活动,党委每年终进行述职评议考核,将党建评议结果纳入年终支部绩效考核中来。

三、加强标准化支部建设的路径探索

加强标准化支部建设就是要切实解决机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组织设置“虚化”、党务角色“淡化”、党务工作“边缘化”、方式方法“简单化”、工作保障“弱化”等突出问题。达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竞相迸发的工作状态。

一是抓思想建设,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思想境界。支部是由党员组成的,加强支部建设说到底要抓住党员这个主体,引导全体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随着市场经济深入发展和各种思潮相互激荡,党员的思想观念也或多或少受到冲击,少数党员入党的荣誉感、为党的责任感、忧党的紧迫感不如过去那么强了。支部作为最基层的一级组织,对党员的思想状况最了解,应当有的放矢地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增强党员意识。党员调动起来,支部工作就有活力。继续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着力在牢记党员身份、筑牢党员意识、落实党员责任上下功夫,增强广大党员归属感、责任感、使命感,以争做合格党员争创优秀支部为荣。同时,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有计划地对党员骨干进行常态化培训,牢记入党初衷、坚定理想信念;要强化平台打造,为党员提供为民服务的平台,广泛开展党员承诺、践诺活动;要强化纪律约束,支部对问题党员拥有责令限期改正、劝勉告诫和纪律处分的权力,既要以关怀激励温暖人心,也要把从严执纪抓起来,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始终保持党员队伍纯洁性。

二、抓理论学习,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综合素质。要丰富学习载体,开展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学习活动。一是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按照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结合重大主题实践活动,谋划全年工作,进行集体学习研讨,重点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七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章党规、《准则》《条例》等相关内容,并进行深入讨论。二是开展支部学习研讨。重点学习当前重大政治理论、重要会议精神、时政热点等相关内容,并认真开展学习研讨。三是开展干部自学。组织支部党员自学当前理论热点、时事政治、经典书籍等相关内容。开展机关干部图书选购活动,每名干部职工可以根据工作需要和兴趣爱好选择图书,为干部自学提供资料支持。四是开展各种实践性学习。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掌握做好本职工作、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的各种知识和技能。

三是抓制度建设。加强支部建设学习是基础,制度是保障。一是建立领导机制。成立以支部书记任组长、支委会成员为基础的标准化党支部创建工作领导组,加强对创建活动的组织领导。同时,从加强分工管理、“一岗双责”入手,根据各支部的实际情况,每位党组成员都分别挂靠支部,形成了党总支、支部、党员三级同抓同创的工作格局。二是建立支部学习制度。定期召开支部学习会,对近期中央及省里重要会议文件领导讲话进行学习,充分研讨,做好会议记录。三是抓好党支部组织工作制度。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基层党建述职制度、支部选举换届制度、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严肃支部组织生活。 四是完善考核机制。切实把标准化党支部建设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之中,实行奖优罚劣。并考核结果作为评优创先的重要条件,从而促进业务工作上档次,上水平。在基层单位设置党员示范岗,树立先进,开展争先创优活动。

四是抓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的党员干部队伍是加强基层党建的关键。加强党员教育培训。抓好日常教育培训,抓好主题实践活动,抓好阵地平台建设。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参加单位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积极开展健康向上的文化体育活动;关心干部职工生活,做好困难党员走访慰问、补助工作,把党支部建设成为温暖和谐的大家庭。

新形势新常态新任务,对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只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加强标准化支部建设,才能不断激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从而为提高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开创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工作单位: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