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上海:以“责任”为中心全面从严治党

上海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的经验表明,清单式管理是将工作抓深抓实抓出成效的“牛鼻子”,是一个环环相扣的过程,包括清单制定、清单执行与效果反馈三个环节,对应责任就是明确责任、落实责任和追究责任。

明确责任即是确认边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提出了“治党三问”,其核心要义就是,各个层级的党员领导干部是否真切地履行了管党治党的职责。要履行责任首先就要先明确责任。将“职”和“责”匹配起来,可以有效防止抽象化和模糊化带来的人际理解偏差和解释偏差,增强组织内不同部门、不同个体行为的协调性和组织的整体有机性。否则,在组织运行不畅时,板子没有打在该打的地方,不但起不到作用,甚至还会起到反作用。我们党历来重视明确责任的问题,《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更是对机关党的委员会和党委(党组),机关党组织、纪检组织等职责进行了明确,为机关党建走前头、作表率夯实了制度基础。

落实责任重在习惯养成。对一个党组织来说,习惯是其成员思维和行为的固化,支配着组织的日常运转,是党组织是否具有竞争力、战斗力的关键因素。实践证明,组织习惯对于机关党建责任落地落实具有显著的作用。一是组织习惯决定着机关党建能否产生强大凝聚力。当组织习惯与机关党建的目的一致时,其成员不约而同地就会朝着同一方向努力,从而形成强大的凝聚力。我们党在成长的过程中有过很多这方面的成功经验。比如,在革命战争年代,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简洁明快,指向具体,战士们形成一种条件反射,塑造了良好的组织习惯,与国民党军队形成鲜明的差异,夯实了军队的群众基础和战斗力。而这种凝聚力又完全与广大人民的期待融合在一起,从而使中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二是组织习惯决定着机关党建是否具备战斗力。组织习惯因其总是沿着既定的阻力最小的路径行动,因而当组织习惯与机关党建的举措相符时,就能极大地促进党的方针政策的落地,从而提高执行力,反之若组织习惯与机关党建措施背道而驰,那么也将产生同等的阻力。从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反馈情况来看,凡是工作出现问题的,总是存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这与这些单位没有良好的组织习惯有密切的关系。三是组织习惯决定着机关党建是否具有创新力。建设队伍是机关党建的核心任务之一。由于当前机关青年党员人数不断增多,对这些从小就在互联网环境下长大的青年党员来讲,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性是习惯的要求。党组织要更多地发挥党员主体作用,让党员有机会参与到党内政治生活的设计、实施当中,共同提升创新力。

追究责任意在形成震慑。追究责任是责任清单管理体系中的反馈与矫正手段,而不是责任清单管理的目的。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指出,我们要求各级党委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以严肃问责推动责任落实,层层传导压力,强化党员日常管理监督,拧紧管党治党的螺丝。责任追究的目的是形成震慑作用。在责任落实的过程中,比较理想的情况是无偏差,但是实际情况往往不是这样,甚至还会产生完全相反的效果。在整个习惯回路当中,若是不能及时消除这些不利因素,那么新的习惯行为模式就难以形成。当一个消极的因素产生之后,通过及时、规范的责任追究,能起到很好的“热炉效应”,使得产生消极因素的意愿减少,直至最后消失。比如,近年来党中央颁布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制度,提倡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使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党内政治生活的常态,起到警钟长鸣的效果。再如,十八大以来的巡视工作,各被巡视单位针对巡视中暴露出来的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责任和压力传导不到位,监督执纪问责宽松软,党建意识不强、工作薄弱等问题无不认真进行整改落实,基层党建宽松软的面貌逐步得到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