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高新区提升能力作风建设 绽放文明服务之花

高新区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以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能力为突破口,不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坚持把文明诚信服务放在首位,把便民利企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和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促进政风优化,聚焦政务为民,让城市“窗口”绽放出文明服务之花。

一、以文明宣传引导,带动能力作风建设

一是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中心在大厅显著位置利用电子屏和电视对文明创建工作进行广泛宣传,制作了以党史学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关心关爱未成年人、诚信等为主题的公益广告。二是做好疫情防控。为了给企业和群众提供安全有序的政务服务环境,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在政务大厅宣传疫情防控防护指南,公示防控管理制度,配备防护物资设备,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严格落实扫场所码、测温、通风消毒、佩戴口罩等措施,引导中心工作人员和办事群众做好个人防护。三是积极开展文明创建。通过文明创建,实现政务大厅软硬件提升,做到着装规范、言行文明、态度热情、作风扎实、服务高效、环境整洁、运行秩序良好、基础设施完备,为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增砖添瓦。

二、以党员先锋模范,促进能力作风建设

一是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深入开展“文明服务我出彩、群众满意在窗口”为主题的文明提升活动,通过开展“共产党员先锋岗”“共青团员先锋岗”和“文明服务示范岗”创建活动,加强党员活动室、青年之家党团建设,开展学习培训、知识竞赛、读书分享、志愿服务等系列主题活动,亮出党员、团员身份,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示范带动作用,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规范着装,严管纪律,实行“温情服务四步法”,提高文明服务水平。二是创新政务服务方式。设置“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和“老年人服务专区”,设置志愿者引导员,为办事群众提供全天候志愿导引、业务咨询和免费帮办代办等服务。为更好的服务老年人和特殊群体,每天上班前,志愿者提前为其开通绿色通道,协助预约取号,做好测温、消杀、扫场所码,让老年人和特殊群体感受到文明服务、温馨服务。志愿者们在文明城市创建和疫情防控工作中,争当排头兵、争做勤务员,维持秩序、协助预约、消杀测温、导办、免费复印,用实际行动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今年以来,行政服务中心“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共接待服务群众1000余人次。三是拓宽服务范围。在政务大厅合理规划设置便民服务区,为办事群众提供饮用水、雨伞、打气筒、老花镜、助听器、应急医药箱等物品,并设母婴室、无障碍卫生间、无障碍通道、失物招领箱等基础便民服务设施,切实为群众创造设施齐全、秩序井然、环境优美的办事环境。同时,对各项服务设施实行专人专责,对消防设施、母婴服务设施、便利老年人服务设施等实行三小时一消毒、每日一检查、每周一维护,提高群众享受服务的便利度、舒适度、满意度。

三、以优化行政审批服务,落实能力作风建设

一是规范服务行为。推进转变政府职能,加强政务服务社会评价监督,建立健全政务服务评价监督管理工作机制,形成完善的评价监督管理体系,不断推进政务服务作风和效能建设。要求全体窗口工作人员严守廉洁自律这条红线,接待办事群众语言文明、态度热情,微笑服务。二是落实服务制度。在政务大厅落实公开承诺制;在窗口服务上实行“一次告知”“首问负责”“限时办结”;在审批服务上努力做到“一次办好”;在督查督办上落实“考核评议制”和“责任追究制”,在咨询建议上实行“有诉即应”工作机制,对现有制度运行情况进行效能评估和系统清理,形成加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三是提高服务效率。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创新便民利企服务新举措。在开展“代办帮办”“绿色通道”“容缺受理”“告知承诺”的基础上,不断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清理规范政务服务中介服务事项,梳理“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推动政务服务集中办理、综合受理。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促进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的提升,以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推动一流营商环境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