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加强和改进党性党风党纪教育

坚强的党性、优良的党风、严明的党纪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必须通过各级党组织开展扎实深入的学习、教育和实践活动,才能逐步实现并不断提升。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使广大共产党员能够具有坚强党性、保持优良作风、遵守严明党纪,这也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始终充满生机活力的重要体现。坚强的党性、优良的党风、严明的党纪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必须通过各级党组织开展扎实深入的学习、教育和实践活动,才能逐步实现并不断提升。切实加强和改进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是党的建设的一项长期重要任务,也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抓手。

一、加强理论学习,筑牢思想基础

党性党风党纪是一个包含丰富内容的科学体系,要深刻理解、全面掌握这些内容,需要各级党组织对党员进行必要的理论灌输,提高其理论水平和思想水平。经常性地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和深入理解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基本理论、路线、纲领、经验和要求,学习党的优良传统、党内法规。通过学习,树立科学的理想、信念和信仰,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保持头脑清醒和立场坚定;通过学习,传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作风,查摆自身存在的不正之风,保持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通过学习,领会掌握党的纪律和规矩,自觉遵守党纪国法,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二、规范组织生活,强化机制保障

严格健全的党组织生活是强化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的重要途径。哪里的基层党组织党内生活制度落实得好,对党员的教育工作有载体、抓得紧,哪里的党员就素质高、作风正,党组织也更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组织生活开展不经常或质量不高的,往往党组织的凝聚力也较差,党员纪律涣散、不正之风盛行。通过规范党组织生活,党员的教育才有了组织、制度和机制的保障,才能确保顺利开展。

三、创新方式方法,注重实践锻炼

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理论学习+实践锻炼”“普遍学+深入学”等模式,使教育方式多元化。“请进来”即邀请报告团、专家学者、模范典型等为广大党员作报告。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邀请专家讲党章、党史,作专题报告。“走出去”即充分利用红色教育基地、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等资源进行现场教学,坚持开展党性教育系列活动,通过生动直观地学习,提升党员的党性修养。“理论学习+实践锻炼”的方式强调,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不仅需要学习,还需要以实际行动践行,在实践中磨炼。比如,开展党员干部进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工作,充分利用资源,与社区搭建服务互助共建平台,使广大党员的党性在工作实践中得以磨炼和提升。“普遍学+深入学”,注重引导党员学深、学透。比如,在平时经常性学习的基础上,在特定的时间和地点对党员干部开展集中轮训,强化学习效果;以座谈研讨等形式,引导党员深入思考、总结成果。

四、用好正反典型,示范警示并重

宣传正面典型,为大家树立学习榜样;剖析反面典型,使大家引以为戒,在思想上敲响警钟。与理论性的学习和说教相比,典型教育具有直观、生动、形象的特点,有较强的感染力、吸引力和说服力。在宣传活动中,中央纪委、中直纪工委通报的违反党的纪律的典型案件是党纪教育的必学内容,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引以为戒、举一反三。这些利用正反典型的教育活动引人深思、触动心灵,成效突出。

五、区分不同对象,结合个体实际

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开展的,但党员的职务高低、党龄长短、思想状态都是有差别的,需要结合实际、区别对待。对党员领导干部,教育应该更为严格,更注重权力观和廉洁纪律的教育;对新党员和青年党员,更注重对党史以及党的优良传统作风的教育;对思想上有波动的党员,随时关注、做好“一对一”的思想政治工作;对身在重点岗位、刚刚提拔或有违反党纪倾向的党员,重点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或者廉政谈话。不论以何种方式开展教育,都要积极引导党员结合学习工作生活实际进行思考,开展研讨交流,谈经验、谈体会。

六、开展督导交流,增强工作实效

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工作能否有效开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各基层党支部能否发挥作用,将这项工作抓紧、抓实。一方面充分调动基层党组织的主观能动性,另一方面在强化自身监督指导职能上作有益尝试。比如,要求各支部提前制定明确具体、操作性强的教育工作计划,每月上报工作完成小结,随时报送工作信息,搭建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促进工作的有效开展。在对工作成果的检验上,要求基层党支部改进学习方式,以交流研讨、总结汇报等形式促进教育成果的转化,避免形式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