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突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这是新时代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行动指南,需要认真领会、努力践行。

基层党组织要做党的主张的宣传者。通过组织培训、“三会一课”、自我学习等方式积极学习党的主张,真正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出台的背景、目的和意义,从整体上系统把握党的主张合理性、科学性和有效性。要坚持把政治性原则放在首位,既不能夸大宣传,更不能负面宣传,要不折不扣地把党的主张的真实意图向群众说清楚、讲明白。在基层群众对党的主张存疑的时候,能当面回答的要及时进行回应;对于一时讲不清楚的,要及时向上级党组织请示汇报,把问题弄清楚后再向群众进行解释和说明。要根据基层工作的特点,选择具体的宣传方式,坚持群众喜欢什么方式、熟悉什么方式、比较容易接受什么方式,就应该采取什么样的宣传方式。对于基层知识分子群体可以采取研讨式,对于普通农民群众就可采取谈话式、讲授式、网络式等,对于企业特别是非公有制企业的职工群众就要更多地采取小型、业余时间进行的方式。

基层党组织要做党的决定的贯彻者。在实践中,要求群众做到的,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首先要做到。当群众对党的决定心存疑虑时,基层党组织要在宣传群众的同时,积极引导党员和领导干部先行先试,用党员行动的效果证明党的决策的正确性、合理性,不断打消群众的疑虑,进而引导党的决定在基层得到顺利实施。基层党组织要把党的决定同基层的现实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根据党员和领导干部的优势和特点,做好执行党的决定的工作分工,并建立相应的领导机制、协调机制、激励机制、监督机制和责任机制,保证党的决定得到有效贯彻落实。围绕自身政治功能的实现,创新基层教育培训的方式,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能力、服务协调能力、狠抓落实能力、化解风险能力,保证组织内部坚强有力。

基层党组织要做基层治理的领导者。根据基层自治的相关法律、法规,营造良好的环境,领导好基层城市居民委员会、农村村民委员会、基层社会组织等的自治,保证基层各类自治组织依法开展工作。把基层的普法工作作为基层党组织一项重要的任务,提高基层党员和群众学法、守法意识,依法开展基层治理工作,自觉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实现基层群众依法参与民主选举、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加强基层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基层群众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贯彻基层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把基层道德建设作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广泛开展和谐校园、和谐乡村、和谐社区、和谐企业建设。

基层党组织要做团结群众的动员者。重视调查研究和实地考察,了解不同领域基层党组织工作的普遍性和差异性,把握基层动员的基本规律;及时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困,把握群众工作的基本要求;认真研究新时代基层工作的新变化、新发展、新要求,不断创新新时代群众动员工作的思路、措施和办法。通过政治功能的发挥,让基层群众了解基层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通过党支部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职责的发挥,让群众感受基层干部的服务意识和公仆意识;通过广大基层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群众感受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通过深入走近群众、走进群众,不断增强自身的凝聚力、吸引力和公信力,真正让基层群众感到党员干部是基层改革发展的引领者、基层党组织是基层创新发展的谋划者、普通党员是基层社会治理的服务者。

基层党组织要做改革发展的推动者。引领基层践行创新、绿色、协调、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经济利益与社会效益、个人发展与集体壮大、资源利用与环境保护等紧密结合起来,用新的发展理念不断激发基层的生机与活力。立足实际,不断优化自身发展的方式与手段,逐步实现由传统生产方式向现代产业发展的转变、单一的发展模式向多元化融合方式转变、个体经营模式向互助合作共赢模式转变,真正发挥科技、合作在基层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基层教育、养老、医疗、就业等水平的不断提升,让基层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推动集体资产的科学利用与合理分配,让基层群众分享集体发展的成果;推动基层各类合作组织特别是农村合作社依法、照章运行,让基层群众共享合作发展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