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平顶山市举办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培训班 铸牢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见效 胡荃周斌作辅导报告

2月28日,平顶山市举办全市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培训班,市委书记胡荃作动员讲话暨专题辅导报告,强调举办这次培训班,主要目的是教育引导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全面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核心要义,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和主抓手,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加快转型发展、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坚强保证。这次培训班,既是对市“两委”委员的培训,也是一次市委中心组集体学习(扩大)报告会。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周斌主持开班式,并在培训期间作辅导报告。

胡荃指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科学指导和基本遵循。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在全党的核心地位,这是关系党和人民根本利益的大事,是关系党中央权威、关系全党团结和集中统一的大事,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大事。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要求上来,把全会精神理解深、理解透,把《准则》《条例》把握精、把握准,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胡荃围绕“铸牢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见效”,提出四个方面的要求。

第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强化“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维护党中央权威,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无论是从世界共运史看,从我们党的历史看,还是从我国面临的形势看,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重大课题。一要时刻绷紧“讲政治”这根弦。近年来,我们按照中央、省委统一部署,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净化。但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七个有之”、指出的“十个主义”和奢靡之风,在我市一些领导干部中还不同程度存在。这些问题,如果不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一旦蔓延开来,就会使我们在管党治党上已经取得的成效付之东流,涣散人心、贻误发展。我们必须把政治的弦绷得紧一些、再紧一些,把讲政治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和各方面,着力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二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要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作为最大的政治,作为政治生活中的最重要的事情,在思想上深刻认同核心,在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在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在行动上坚定紧跟核心。三要永葆对党绝对忠诚。每个党员都要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以实际行动兑现党旗下的誓言。

第二,要坚定不移守规矩,着力增强“四性”,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一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把政治纪律作为最重要、最关键的纪律,正确处理保证中央政令畅通和立足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的关系,任何具有地方特点的工作部署都必须以贯彻中央精神为前提。二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带头维护中央权威,带头发扬党内民主,带头坚持集体领导,着力防止和纠正发扬民主不够、正确集中不够、开展批评不够、严肃纪律不够等问题。三要从严从实抓好党内政治生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要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增强政治性,就是要站稳政治立场,把牢政治方向,坚决防止和克服忽视政治、淡化政治、削弱政治的倾向。增强时代性,就是要紧跟时代步伐、聆听时代声音、回答时代课题,坚决防止和克服党内政治生活不讲创新、不讲活力、因循守旧、照搬照套的倾向。增强原则性,就是要坚持党的思想原则、政治原则、组织原则、工作原则,坚决防止和克服党内政治生活不讲原则、平淡庸俗的倾向。增强战斗性,就是要旗帜鲜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于同一切错误倾向作斗争。四要切实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每位党员干部都要坚决克服批评上级放“礼炮”、批评同级放“哑炮”、批评自己放“空炮”的现象,敢于抛开面子、揭短亮丑,敢于动真碰硬、思想交锋,敢于深挖根源、触动灵魂,真正解决问题。

第三,要坚持不懈重监督,不断提升“四自能力”,始终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一要增强监督意识,牢固树立“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意识、“党内监督没有例外”的意识和“领导干部要带头接受监督”的意识。二要畅通监督渠道,即畅通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和同级之间的相互监督。三要突出监督重点,强化对“关键少数”的监督,在抓“前”上下功夫,做到自警自省;在抓“早”上下功夫,做到动辄则咎;在抓“小”上下功夫,做到防微杜渐。四要压实监督责任,形成监督合力,增强监督实效。各级领导干部要正确看待监督,做到挺直腰杆担当、甩开膀子干事,以破难题的实际成效,带动全局工作整体提升。

第四,要以上率下作表率,认真落实“四个注重”,更加严格地加强自律。一要慎独慎微。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二要自觉防止和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要摒弃官本位思想,始终保持对权力的敬畏,牢记权力姓“公”不姓“私”。要畏纪敬法,增强法治意识,严格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要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也要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三要在选人用人上把好方向、守住原则。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带头执行好干部标准,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坚决纠正不正之风,敢于抵制违规行为,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四要注重防范被不法分子“围猎”。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坚持依法用权、严以用权、廉洁用权,坚持交往有原则、有界限、有规矩,始终保持清醒警醒,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

胡荃强调,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切实把《准则》《条例》的各项要求和规定落到实处。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亲自抓、亲自管,确保层层落实责任。要调动各部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工作合力。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和市纪委委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严格贯彻《准则》《条例》上带好头,在讲政治、敢担当、重操守上带好头,在落实管党治党领导责任上带好头,带动全市上下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胡荃还就做好当前工作强调三点:一要确保一季度“开门红”。要抓重点攻难点,突出抓好重大项目建设,突出抓好招商引资,突出抓好困难行业、困难企业的结构调整和改革,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争取主动、打好基础。二要全力维护社会稳定。要紧盯非法集资、问题楼盘、困难企业、特定利益群体等重点问题,强化接访处访,严格落实维护稳定责任制,确保不发生重大赴京非访事件、不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不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不发生重特大刑事案件、不发生持续性负面舆论炒作热点。三要做好县乡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工作。要把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和严格依法办事有机统一起来,严把代表“入口关”,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圆满成功。

周斌作了题为《旗帜鲜明讲政治身体力行作表率》的辅导报告。他指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把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统一起来,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论断,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新的制度安排。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反复强调要从政治上认识和抓好全面从严治党,把讲政治摆在了非常高的位置。全市领导干部一定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身体力行作表率,把全面从严治党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周斌强调,第一,讲政治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坚持党的性质的根本要求,是履行党的使命的根本保证,是推进党的建设的根本途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和我们党的奋斗历程一再证明,什么时候讲政治,什么时候党就更加团结、更有战斗力;什么时候不讲政治,什么时候就容易动摇政治立场、偏离政治方向、失去政治基础。只有旗帜鲜明讲政治,全面从严治党才更具针对性、更具有效性、更具坚定性。第二,讲政治要维护核心。党的团结是党的生命,党的核心是党的灵魂。维护核心,必须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自觉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必须坚决服从党中央领导,确保中央政令畅通。第三,讲政治要严守纪律。政治纪律是贯彻党的政治路线的根本保证,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完成党的政治任务的重要要求。要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方向一致、号令一致、步调一致。第四,讲政治要培育生态。要坚持严字当头,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突出加强制度建设这个根本保障,突出党的组织生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重要载体和手段,突出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这个组织保证,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第五,讲政治要严格自律。加强自律关键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做到慎独慎微,始终严格律心、严格律言、严格律行,对党忠心、不忘初心、戒除私心、守住良心,警惕黄线、不越红线、守住底线。第六,讲政治要担当责任。从严治党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责任,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必须从党的生死存亡的高度来认识从严治党责任的极端重要性,时刻牢记自身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坚持从自身做起,自觉接受组织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在坚定理想信念上、维护中央权威上、务实重干上、廉洁从政上为全市党员干部当表率、做示范,努力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田”种成“示范田”。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祥利作总结讲话。培训班采取专题辅导、分组讨论和个人自学的方式进行。

市级领导干部,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市纪委委员,各县(市、区)、高新区党政正职,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副秘书长,市委各部委副职,市直各单位正县级领导干部,市管企业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市管院(校)党委书记、院(校)长等参加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