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学深悟透当先行 凝心聚力作表率
——省委副秘书长、省委省直工委书记李恩东于全省党委中心组学习经验交流座谈会率先发言

编者按

12月23日,全省党委中心组学习经验交流座谈会在郑州召开,省委副书记邓凯,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素萍,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夏杰出席会议。省委副秘书长、省委省直工委书记李恩东以《学深悟透当先行 凝心聚力作表率》为题率先发言,围绕“三坚持三突出”(即坚持先学先行,突出示范引领;坚持抓细抓常,突出全面覆盖;坚持学做结合,突出服务大局)介绍了省直单位中心组和省直工委中心组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的做法和经验,得到了省委领导的充分肯定,在与会人员中引起了强烈反响。现将发言全文刊发,供全省广大机关党员干部学习。  

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是锻造党性,提高执政能力的重要途径。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着力发挥省直单位中心组和省直工委中心组“龙头”示范带动作用,把中心组学习作为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精准施策、加强指导,推动省直机关大兴学习之风,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学思践悟中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提升干事本领,有力服务了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了发展大局。

一、坚持先学先行,突出示范引领

坚持严格标准、以上率下,努力以自身的示范行动,不断激发学习的内生动力。一是领导带头,学在先。省直工委班子自觉把中心组学习作为第一任务,提出“走在前、作表率,首先要学在先”,第一时间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委重要会议精神、重大决策部署,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三年来,工委中心组集中开展学习65次,适时扩大到部门负责人和全体党员干部,并利用《省委省直工委信息》《党的机关工作》《先行》杂志等内刊和河南机关党建网等,迅速刊发学习交流情况,最大程度地发挥中心组学习的影响力、带动力和辐射力。建立“工委学习小组”微信群、“河南机关党建三级联动”微信群,组织开展“青年干部论坛”“读书交流座谈会”等,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选择学习就选择了进步,选择学习就选择了快乐,选择学习就选择了幸福”的价值取向,能写、能讲、能干、会做群众工作“三能一会”能力得到有效提升,营造了重学好学善学的浓厚氛围。二是突出主题,学在深。把突出学习主题作为锁定学习重点、把准学习方向的基本前提,坚持做到“三个深入学习”,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精准发力、精准供给,先后购买、编辑《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读本》《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资料汇编》《战略纲要学习辅导百题问答》《省十次党代会资料汇编》等学习读本50余类、40万册,及时发送省直单位中心组成员以及省直1万多个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三是承天接地,学在实。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深化“三联一树”活动,工委班子联系一个产业集聚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班子成员每人联系一个省直机关党组织、机关每个党支部联系一名党员或职工,树立为发展大局服务、为省直和中央驻豫单位服务、为基层群众服务的新风。以解决机关党建现实问题为切入点,组织有针对性的学习和调研。健全完善省直机关党组织联络组组长联席会制度,每年明确学习主题,深入联系点指导中心组学习。工委班子成员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产业集聚区建设、机关党组织换届、党费收缴等工作,开展调研120多次,上党课、作辅导报告73场,有力推动中央重要部署和省委重点工作在省直机关落地生根。

二、坚持抓细抓常,突出全面覆盖

切实发挥省委省直工委机关党建工作领导职能,指导省直各单位中心组丰富学习形式、完善学习制度,推动学习的横向拓展、纵向延伸,实现全覆盖。一是抓关键少数。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按照省委宣传部的统筹安排,开展省直机关中心组学习督察调研,定期收集整理省直各单位中心组学习年度总结、年度计划、人员名单等,对中心组学习情况进行通报。连续4年编印“学为先”系列中心组理论学习文章选编,整理收录各单位“一把手”理论学习文章240多篇。省直各单位党组(党组)书记切实履行了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审定学习计划,切实加强工作指导。中心组各位成员坚持一级带着一级学、一级做给一级看,始终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参加学习,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全体党员干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形成了以中心组学习为龙头、以党支部学习为纽带、以党员干部学习为基础的良好格局。二是抓载体创新。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中心组学习作为规定动作,指导146家省直和中央驻豫单位“深学、细照、笃行”。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积极发挥省直党校主阵地作用的同时,在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省纪委宣教基地等,举办各类主体班、专题班、轮训班,共培训党员干部16000多人。依托“经纬讲坛”“清风中原大讲堂”“青年大讲堂”三大品牌,邀请叶小文、袁曙宏、谢春涛、金一南、于丹等领导和专家学者,举办50多期高端讲座,组织省直各单位中心组成员参学,视频直播到市、县党委中心组。编印发放报告文字稿3万多份、光盘6万多张,间接受众近100万人次。先后举办省直机关《战略纲要》知识竞赛、“让青春在决胜小康中闪光”、“微型党课”比赛等活动,创新载体,丰富形式,确保学在实处、学在深处、学在新处。三是抓机制保障。结合新形势新要求,先后3次修订完善省直机关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实施办法,每年统一印发中心组学习年度计划安排,有针对性地列席省直单位中心组学习进行现场指导,促进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省直各单位全部制定中心组学习的实施意见和方案,建立健全学习考勤、集体研讨、学习档案、专题调研、学习考核等制度,严格学习管理,确保学习效果。

三、坚持学做结合,突出服务大局

始终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原则,坚持学做结合,注重成果转化,切实把学习的过程成为完善工作思路、破解发展难题、提升工作水平的过程。一是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正能量。着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问题导向,组成18个检查组,对省直单位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持续跟踪问效,目前已补缴党费4113多万元;采取召开督促换届会、建立《督促超任期机关党委换届进展台账》、发送提醒换届的一封信等方式,督促34家“超期服役”机关党委年底前全部实现换届;严格履行机关党务干部选任的审批把关职责,93%的省直单位解决了党务干部配备的临时性、安置性、照顾性、过渡性问题;科学运用考核评议“指挥棒”,率先开展机关党建述职评议工作,形成了三级联述联评联考工作机制,推动省直机关党建工作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二是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精气神。以“中原更出彩、机关当先锋”“决胜建成小康、机关勇当先锋”等主题活动为载体,抓住纪念建党95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等重大节点,举办了省直机关庆“七一”群众性歌咏比赛、大型合唱音乐会、书画摄影展等系列活动。成功举办了省直机关第六届职工运动会暨首届全民健身大会,省委书记谢伏瞻、省长陈润儿等四大班子领导与干部职工联动,产生强烈反响,极大地提振了广大党员干部的精气神。围绕服务脱贫攻坚,会同省委组织部、省委农办、省扶贫办等部门联合实施“省直机关百千万工程助力脱贫计划”,省直104家单位结对135个贫困村、1924个党支部结对6164个贫困户、1349名党员结对1701个贫困家庭学生,全面开展精准帮扶,为决战脱贫攻坚注入强劲动力。三是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党建水平的新实践。在省委的高度重视下,省委省直工委与省直单位党组织着眼机关党建顶层设计和制度创新,共同探索构建了机关党建“五项机制”。一是省直机关党建考核纳入省委年度综合考核机制,形成了各单位党组重视抓机关党建的局面;二是机关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机制,推进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三是“两个责任”落实机制,促进省直机关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洁建设主体责任、机关纪委落实监督责任;四是机关党务干部队伍优化机制,推进机关党务干部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五是精神文明创建创新机制,体现从严治党原则,更加贴近中心工作。“五项机制”已成为我们推进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有效提升了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人民日报》9月9日头版以“焕发组织优势动真碰硬 河南层层压实机关党建”为题,对机关党建“五项机制”进行了深度报道,《中国组织人事报》《中直党建》《河南日报》等主流媒体也都纷纷予以推介,得到中央两个工委的充分肯定和兄弟省市的广泛好评。

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省直各单位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与中央和省委要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还存在认识不到位、主题不突出、方式不灵活、制度不健全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这次会议精神,进一步研究加强中心组学习的思路和举措,更好发挥中心组学习的龙头带动作用,引领省直机关党员干部学在前列、干在实处,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