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3月25日《河南日报》第九版刊发 省委省直工委:贯彻五大发展理念 落实从严治党要求 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提供坚强保证

 前言

2月29日,省委书记郭庚茂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听取省委省直工委2015年工作情况和2016年工作安排的汇报,与会常委同志对省委省直工委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省委书记郭庚茂对做好今年全省机关党的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强化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要贯彻好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完成党的建设在机关领域的各项任务;要探索新形势下机关党建的经验和路子;要充分发挥参谋助手、协调落实的作用。省委副书记、省长谢伏瞻强调,省直工委要切实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提升机关党员干部的党员意识、专业水平;要进行针对性的督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采取措施真正把四项基础制度、两项机制建设落到实处。省委副书记邓凯要求,省直工委要认真研究细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具体实施方案;要在县以上机关四项基础制度落实上想点办法、抓点典型;要把调动和保护机关干部工作积极性作为重要课题加以研究,提出办法。

3月11日,2016年全省机关党的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省委副书记邓凯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做好新形势下全省机关党的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实施三大国家战略规划和打造“四个河南”、推进“两项建设”,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以“决胜建成小康、机关勇当先锋”活动为载体,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着力推进作风正党、反腐净党、纪律严党、组织强党,进一步提高机关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提供坚强保证。

省委副秘书长、省委省直工委书记李恩东作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全省机关党的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突破,分析了当前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明确了今年全省机关党的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要任务。会议进行了经验交流,动员全省各级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始终走前头、做表率。现将有关内容摘要刊发,以飨读者。


在全省机关党的工作会议上的报告(摘要)

2015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机关党的工作坚持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坚持“三准三专三聚三提”方法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创新、积极作为,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迈上新台阶,为我省“十二五”圆满收官提供了坚强保证。

(一)围绕中心,凝神聚气,积极服务全省发展大局。一是思想引领聚神。采取多种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重要会议精神,持续兴起学习贯彻热潮,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二是突出重点聚焦。把推动《战略纲要》的贯彻实施作为重要任务,编发学习读本,组织开展知识竞赛,举办青年干部论坛、各界代表座谈会等形式活动,最大范围凝聚共识、推动落实。三是主动服务聚力。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等重点工作,集中开展大调研,有力推进了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的落实。深入开展“三联一树”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走基层、转作风。持续开展“送温暖”“送清凉”“送春联”等活动。

(二)作风正党,务求实效,深入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一是坚持兰考标准,抓重要环节。瞄准兰考标准,细化实施方案,加强对省直单位专题教育的指导协调。在抓好落实规定动作的同时,创造性开展“三个一”活动,即举办一期讲坛、组织一场报告会、开展一个主题实践活动。二是坚持示范带动,抓“关键少数”。领导干部坚持先学先行、层层示范,带头讲党课、带头学习研讨、带头对照反思、带头整改落实。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抓整改落实。针对专题学习研讨、民主生活会查找的不严不实问题,建立问题、整改、责任“三张清单”,纳入整改台账,以钉钉子精神推进整改。四是坚持统筹推进,抓“三查三保”。把“三查三保”活动作为推进专题教育的重要抓手,督促各单位采取个人自查、单位排查、行业巡查等方式,全面排查问题和隐患,有效排除了一批安全隐患、推进了一批改革事项、解决了一批民生问题。

(三)思想建党,补钙壮骨,强化理论武装。一是用好学习平台。充分发挥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龙头带动作用,加强对中心组学习的指导、督促和检查;充分发挥省直党校干部教育培训的主阵地作用,加大培训力度;充分发挥内刊和网站的辐射引导作用,大力宣传好做法好经验。二是发挥品牌效应。精心打造“经纬讲坛”“清风中原大讲堂”“青年大讲堂”三大品牌,拓展深化学习效果。三是注重典型示范。围绕庆祝建党94周年,组织举办省直机关践行“三严三实”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开展省直十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评选活动。围绕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举办了大型书画摄影展、合唱音乐会、抗战故事主题展等系列活动。

(四)制度治党,固本培元,努力夯实管党治党责任。一是推进县级以上机关四项基础制度建设。编发《四项基础制度知识汇编》,依托省直党校开展专题培训,利用各类媒体多层面加强宣传。组织对省直单位落实四项基础制度的督查调研,扎实推进四项基础制度的落实。二是全面推进机关党建述职评议。按照试点先行、以点带面、上下联动、全面铺开的思路,稳步推进机关党建述职评议试点工作,组织召开了省直机关2015年度党建述职评议会议,推进了党建述职评议工作的常态化。三是促进中央《条例》贯彻落实。对全省机关贯彻落实中央《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情况进行检查,有效解决了机关党务干部配备存在的临时性、安置性、照顾性、过渡性问题。

(五)纪律严党,纪挺法前,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是深化廉政教育。组织开展了“读文鉴廉”活动;精心举办“清风中原大讲堂”;参与打造了大型廉政戏豫剧《全家福》《九品巡检暴式昭》,并组织了100多场专场演出。二是推进专项整治。加强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若干意见情况日常监督检查,对办公用房清理、“三公经费”支出、公车使用情况进行专项督查,进一步深化“四风”整治。三是坚决惩治腐败。积极受理群众信访举报件,不断加大查办案件力度,认真审理审批违纪案件,持续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

(六)服务引领,厚植根基,不断加强党建带群建工作。一是深化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持续深化了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内涵,组织开展了“我们的节日”、志愿服务等活动,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扎实推进文明河南主题实践活动的开展。二是推进工会工作实践创新。推动“金秋助学”向基层延伸,持续向寒门学子发放助学金。以省直机关劳模协会为平台,有效发挥劳模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示范带动作用。三是引领广大青年岗位建功。举办了“青春与河南发展共成长”论坛,组织开展青年岗位能手、“十杰十优”青年等评选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干部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四是扎实开展统一战线工作。建立完善了省直统战工作制度和信息库。组织召开了省直机关党外人士学习贯彻《战略纲要》推进“四个河南”建设座谈会,取得了良好效果。

2016年全省机关党的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部署,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实施三大国家战略规划和打造“四个河南”、推进“两项建设”,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引领,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以“决胜建成小康、机关勇当先锋”活动为载体,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着力推进作风正党、反腐净党、纪律严党、组织强党,进一步提高机关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提供坚强保证。

(一)以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为重点,持续推进思想建党。一是明确目标要求。深入学习党章党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促使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努力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四讲四有”合格党员。二是精心组织推进。根据不同层级、不同对象,加强分类指导、分层推进,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三是丰富学习载体。围绕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重大节点,开展系列学习宣传活动,营造良好氛围,不断提升学习成效。

(二)以“决胜建成小康、机关勇当先锋”为载体,全力服务我省发展大局。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最新精神。利用辅导报告会、集中培训等形式,宣传贯彻中央和省委的重要部署。以“决胜建成小康、机关勇当先锋”活动为载体,组织开展全省机关“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开启‘十三五’”知识竞赛、“让青春在决胜小康中闪光”青年风采展演等系列活动,凝聚力量、提振信心。二是切实服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精心实施“省直机关百千万工程助力脱贫计划”,汇聚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组织“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机关党建服务经济发展论坛,为推动我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建言献策。三是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持续完善思想状况汇集反映机制,及时掌握省直党员干部思想动态,调动和保护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组织开展“立足岗位作贡献、服务发展建功业”优秀党支部书记评选活动,举办庆“七一”大合唱、省直机关第六届职工运动会等系列活动,焕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三)以抓好基层打牢基础为根本,持续加强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一是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切实解决党内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问题。探索机关党内政治生活新方式新方法,开展网上党内生活,为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提供便捷平台。二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扩大基层党组织的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深化拓展“三联一树”活动,强化机关基层党组织的地位,进一步增强其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三要加强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配齐配强机关党务干部,加大优秀党务干部交流重用推荐力度,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结构合理、精干高效、充满活力的机关党务干部队伍。

(四)以严实精神为要求,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一是推进践行“三严三实”常态化。把“三严三实”纳入日常学习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三严三实”作为终身必修课。二是前后衔接深化整改。持之以恒向问题“叫板”,切实抓好不严不实问题的整改。三是持续加压狠刹“四风”。紧盯作风问题新情况新变化,加大整治力度,努力把作风建设的好势头保持下去。

(五)以构建良好政治生态为目标,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是抓好“两个责任”落实。把“两个责任”列入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内容,适时召开落实“两个责任”工作交流会,把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持续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准则》《条例》活动,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意识,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创建活动,强化正面示范和警示教育。三是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督促各单位切实做好廉政风险点的排查和防范工作,紧盯重点单位、重点领域,加大查办力度,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四是大力倡树良好家风,组织开展好“最美家庭”评选、“好家风好家训”征集等活动。

(六)以思想引领、优化服务为关键,持续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和群团工作。一是加强机关精神文明建设。以“践行价值观,党员当先锋”为主题,广泛开展文明服务、敬业行动、志愿服务、网络引导等活动,持续推进文明河南建设。二是做好服务职工群众工作。深化“金秋助学”“大病医疗互助”等工作,不断扩大品牌效应和影响。健全完善服务平台,倾力打造“三型”工会组织。三是激发机关团青工作活力。加强对青年干部的思想政治引领,办好省直机关青年干部成长论坛和“青年大讲堂”,开展“青年志愿者助力脱贫行动”,引导机关青年干部争做服务全省发展大局的排头兵。四是做好机关统战工作。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完善省直和中央驻豫单位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积极引导党外人士建言献策、贡献智慧。

(七)以加强制度建设为支撑,不断提升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一是进一步推进县级以上机关四项基础制度建设,切实把四项基础制度建设落到实处。二是进一步巩固完善提高机关党建五项机制,用五项机制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进一步强化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持续推进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实现以考促评、以评促建。四是进一步健全机关党建工作创新机制,推动机关党建工作理论创新、方法创新、机制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