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龙头全面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陈建生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发言

3月5日下午,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河南代表团在河南大厦举行全体会议,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市委书记陈建生在会上发言。

陈建生在发言中说,聆听了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很受鼓舞,这个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形势客观准确,部署工作重点突出,充分体现了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深刻把握,体现了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实践要求,体现了鲜明的改革导向、问题导向,是一个接地气、顺民意,客观务实、凝聚力量、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和拥护这个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五大发展理念”贯穿始终,释放一个强烈信号就是强调五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正像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财政收入增长虽放缓,但该给群众办的实事一件也不能少”。今年我们发展面临困难更多、更大,挑战更为严峻,要做好打硬仗的准备,既要勇于正视挑战,更要坚定必胜信心,努力在变化形势中捕捉发展机遇、在困难逆境中培育积极因素,协调推进“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抓改革、促开放、强基础、防风险、惠民生”各项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厚植发展优势、奠定坚实基础。

针对加强党的建设工作,陈建生说,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具体化、实践化,党的建设是根本保证。十八大以来,我们深切感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最雷厉果行的开局,源于作风;最革故鼎新的气魄,唯在从严;最令人振奋的变化,始自人心。这充分表明,只有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党才能始终坚强有力,才能赢得人民群众衷心拥护。河南省委主动对接中央精神,立足我省实际,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结合、集中教育与正风反腐结合、伟大事业与伟大工程结合,突出真抓实做,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我们向中央、省委看齐,主动对标立规,聚精会神抓党建,为各项事业发展导向护航、聚力壮势。一是在落实主体责任中强化担当。坚持从抓好思想教育、构建责任体系、严格责任追究入手,促进各级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知责明责、勇于担责。二是在选拔任用和管理干部中端正导向。坚持把选人用人管人作为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的关键举措,注重以德择人、以事择人、以绩择人,大力倡树责任、能力、实干的用人导向。三是在夯实基层基础中凸显服务。围绕筑牢党的执政根基,找准服务群众的着力点、创新点,推动人财物向基层倾斜,树立大抓基层、服务群众的鲜明导向。四是在健全完善制度中力求长效。按照省委“4+4+2”党建制度体系设计,坚持“点上总结、面上覆盖、质上提升”的工作思路,着力扎紧制度笼子,积极推进党建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陈建生说,今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做好地方党委换届工作,更需要我们扛起党委主体责任,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发展环境。我们要坚决贯彻中央、省委部署要求,聚焦主业,突出主责,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龙头,全面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实现“十三五”发展良好开局、深入推进平顶山“转型提速、发展提质、环境提优、幸福提升”提供坚强保证。

陈建生还围绕“建立干部容错机制”“用好政绩考核‘指挥棒’”等话题在会上提出了建议。同时,恳请和呼吁中央财政加大对河南的转移支付力度,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上给予支持;国家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战略性产业布局方面给予河南更多的倾斜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