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平顶山代表团审议两院工作报告
1月30日,平顶山代表团分别召开代表团会议和小组会议,审议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1月30日,出席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的平顶山代表团分别召开代表团会议和小组会议,审议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平顶山代表团团长、市委书记陈建生,市长张国伟,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长段君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萍等参加审议。

大家在审议时认为,2015年,全省法院、检察院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规范司法行为,立足执法办案,推进司法改革,积极参与社会管理,为维护全省安全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作出了积极贡献。两院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剖析问题不遮不掩,部署工作切实可行。代表们还就深化司法改革、推动审判管理信息化、加强司法队伍建设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陈建生代表说,两院工作报告共同贯穿着科学的法治理念、周延的法治思维、鲜明的群众观点、强烈的创新精神。2015年,全省两院系统坚持人民至上、法律至上,围绕中心、忠诚履职,积极推进司法改革,严厉惩治贪污腐败,为推动全省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陈建生说,我们要认真贯彻两个报告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加强党对两院工作领导的部署要求,全力支持两院依法独立公正地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及时帮助解决两院工作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一是在提升保障能力、服务改革发展上取得新成效。紧紧围绕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建设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引导法检两院牢固树立平等保护的司法理念,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及时纠正非法干涉企业生产经营的行为;加大对扰乱市场秩序各类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保证市场经济公正、公平、诚信、有序运行,真正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二是在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上取得新成效。紧紧围绕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深入整改落实,加大立案监督力度,坚决纠正有罪不纠、以罚代刑的现象;加大审判监督力度,提高审判的公开性、公正性和透明性;加大对行政执法人员徇私舞弊、渎职侵权的查处力度,突出查处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三是在坚持司法为民、促进社会和谐上取得新成效。把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改进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加大清理涉法上访力度,努力推动信访由行政化向司法化转变;完善执行工作长效机制,讲求执行效率,解决好“执行难”问题,保证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得到最终实现;完善司法救助制度,加大对弱势群体的司法救助力度,真正体现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人文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