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

1978年12月18日至22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京西宾馆召开。在此前的12月13日召开的中央工作会议上,邓小平作了题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重要讲话,提纲挈领地抓住了历史转折中最根本的问题,实际上是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主题报告。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在党和国家面临向何处去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全会开始全面认真纠正“文化大革命”中及其以前的“左”倾错误,坚决批判了“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充分肯定了必须完整、准确地掌握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高度评价了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确定了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指导方针,果断停止使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口号,作出了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我们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我们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路的坚强决心。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从此,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开始了新的伟大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