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为什么强调从思想上入党的重要性

我国曾是一个农民和小资产阶级居多数的国家,工人阶级人数少但战斗力很强。农民和其他的小资产阶级具有两面性,即革命性和自私狭隘性。其革命性一面,决定着他们愿意接受党的教育,跟着党为人民的事业奋斗。因此,一大批小资产阶级出身的人必然要加入到党的队伍中来。我们党大胆地吸收了他们中的优秀分子,壮大了党的队伍。其自私狭隘性一面,决定着这些人入党后难免要把原阶级的思想痕迹带进党内来,若不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认真解决这些人的思想入党问题,他们的小资产阶级思想就会滋长泛滥,严重损害共产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必然会削弱党的战斗力。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之所以反复强调要坚持思想入党,这是由于随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发展,不仅党的阶级基础增强了,要求入党的人越来越多,平均每年以百万的速度增长,而且党的群众基础也扩大了,出现了新的社会阶层。这些人在“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的过程中,必然有一些优秀分子要参加到党的队伍中来,然而,他们也有自私狭隘性的一面,这就决定了他们当中某些人入党之后,同样会给党的建设带来新的问题。所以,在新的形势下,强调从思想上入党的重要性,通过党的熔炉把那些组织上人了党而思想上还没有入党或没有完全入党的人培养成工人阶级先锋战士,是一项极其艰巨的任务。

因此,在新的形势下要对党员和干部特别是对今后新入党的同志,应提出严格的要求和进行严格的教育。首先,在入党前,要严格入党条件和入党手续,把那些确实拥护党的纲领和章程、坚决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而奋斗、符合党员条件的人,经过长期考验而吸收入党。其次,在入党以后,要对新党员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和作风上提出严格的要求。在思想上必须严格要求他们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端正思想路线,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思想觉悟;在政治上必须严格要求他们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的政治立场、鲜明的政治观点、严明的政治纪律以及较高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组织上必须严格要求他们不断增强党性和组织观念,坚决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办事,自觉贯彻干部“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的原则,努力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在作风上必须严格要求他们发扬党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三大优良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