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什么是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

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就是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正确处理和解决党内矛盾,克服缺点、纠正错误的作风。这是共产党人的特有风格,是保证党的肌体健康、增强党的战斗力的有力武器。  

(一)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 

共产党是为人民谋利益的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但党在为人民谋利益的过程中,难免会发生这样或那样的缺点和错误,党的伟大光荣正确也不是说党就没有缺点、不犯错误。人无完人,金无足赤的辩证法同样也适用中国共产党。特别是在当前全面对外开放和发展市场经济的新的环境下,对于党的整体来讲,领导市场经济、应对复杂国际局势的能力还需要大力加强和提高;对于党员个体来说,时时面对着各种各样的考验和挑战,党在工作中的失误和党员在作风中出现一些问题,都是不可避免的。因此,要保持党的先进性,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就更有必要把我们党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弘扬起来,传承下去,使我们的党和党员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觉地克服缺点、纠正错误。通过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自觉地做到为了人民的利益坚持对的,改正错的。这对于纠正党的组织和党员的缺点和错误,增强党的团结,促进党的成熟,保持党的先进性和战斗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应当看到,当前领导干部队伍作风总体上是好的,各级领导干部能够团结广大党员和群众贯彻落实中央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在应对重大挑战、完成重大任务的实践中经受住考验,积极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受到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称赞。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一些领导干部在作风上主要存在着理论脱离实际、作风漂浮、弄虚作假、对群众疾苦漠不关心、贪图享受、骄奢淫逸等问题,给党和国家工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不良影响。发扬优良作风、克服和改进不良作风,就必须把我们党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进一步发扬光大,切实做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特别要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通过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问责制度等有力措施,把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与干部管理、干部的选拔任用有机结合起来,促使广大干部不断提高政治素养、业务能力、执政水平和做好本职工作的本领,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 

(二)正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发扬批评与自我批评作风,必须注意解决下面一些主要问题:

一要掌握正确的原则和方针。这是正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基本前提。党内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基本原则是: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团结的目的。党内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基本方针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因此,要正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就必须正确处理好二者的关系。正确的态度应当是:对别人的错误进行批评,要从团结的愿望出发,以帮助别人改正错误、做好工作的善意,勇敢地进行批评。自己对自己的错误进行自我批评,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着重分析造成错误的思想原因以及错误的危害,并努力找出纠正错误的具体措施。对待别人对自己的批评,要善于听取批评意见,坚持言者无罪,闻者足戒,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切不可借批评之机,残酷斗争,无情打击,更不能借此搞所谓的人身攻击。

二要坚持实事求是。这是正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关键。党内矛盾和斗争,无非是正确的一方同错误的一方之间的矛盾和斗争,错误的一方才是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对象。然而错误有不同性质、不同程度的区别。这就要求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过程中,必须坚持做到实事求是,即有什么错误就批评什么错误,解决什么问题;错误是什么程度,就进行什么程度的批评。既不能无原则地一团和气,掩盖事实,放任错误;也不能没有证据地捏造事实,栽赃陷害;也不能无限上纲,乱扣帽子。总之,把正确的当成错误进行批评,对错误的听之任之不闻不问,把大错当成小错文过饰非,把小错当成大错乱批乱斗,都是违反实事求是精神的,都是不可取的。 

三要坚持正确的方法。这是正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有效途径。进行批评要以理服人,要采取符合人的心理活动和思维活动规律的办法,才能奏效。正确的方法是民主的方法,说服的方法,循循善诱的方法,即在批评过程中要带着爱意和关怀,帮助有错误的同志,要以人情和道德去感化犯错误的同志。绝不能搞急风暴雨式 的无情斗争,也不能得理不饶人或以权势压人。特别是有些党内同志犯错误,还可能是由于客观上存在具体的困难而不得已为之,这时不仅要注意批评的态度和方法,而且还要主动帮助其解决困难。只有这样,才能达到克服缺点、纠正错误的目的。 

当然,在党的优良作风中,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三大作风是党的一系列优良作风的核心。除此之外,还有如民主集中制的作风,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创新、开拓进取的作风,自强不息的革命英雄主义作风,等等。这些都是我们党优良作风的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