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其中首要的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杭州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努力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

一、坚守政治忠诚,不断提高把方向的能力和定力

政治方向涉及根本、关系全局、决定长远,对我们党生存发展起着指南针作用。我们始终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贯彻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去,确保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

始终高举旗帜。旗帜引领前进,旗帜凝聚力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引我们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谱写新篇章的伟大旗帜。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杭州作为省会城市,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寄予厚望、亲切关怀,明确提出“四个杭州”“四个一流”等要求,赋予了杭州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城、生态文明之都的城市定位,希望杭州呈现一种历史和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呈现给世界一个别样的精彩。我们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杭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八八战略”结合起来,与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学深悟透其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作出了“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的决策部署,努力打造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施工队”。“一城”,即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一窗”,即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六”,即拥江发展、三化融合、文化兴盛、改革攻坚、民生福祉、强基固本等六大行动;当好排头兵,就是当好“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排头兵。

做到“两个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这个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核心就在于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两个维护”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最大政治成果和宝贵经验,是全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形成的共同意志,是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两个维护”,既要有鲜明的态度,更要落实到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行动上,坚决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我们坚持把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见效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时时处处校准自己的思想和行动,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在杭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比如,我们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千岛湖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全面推进千岛湖临湖地带综合整治,积极推动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良渚古城遗址保护和申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高水平做好良渚古城遗址保护、研究、传承和利用工作,推动良渚2019年实现成功申遗;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的重要指示,切实发挥“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独特阵地作用,与时俱进普及宪法知识、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宪法实施。

发挥领导作用。党的领导是全面的。我们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充分发挥好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完善党领导人大、政府、政协、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武装力量、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社会组织等制度,健全党领导经济社会各方面重要工作的制度规定,把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党管意识形态、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党管农村工作、党管办学方向等落到实处,确保全市各级各方面各就其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有序协同。

永葆斗争精神。胜利实现我们党确定的目标任务,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我们坚持从市委常委会做起,从自身做起,根据中央要求做到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必须坚决斗争;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必须坚决斗争;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必须坚决斗争;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必须坚决斗争;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必须坚决斗争。

二、善于登高望远,不断提高谋大局的能力和定力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谋大局,既凝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智慧结晶,也体现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重要方法。我们坚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大局,把杭州各项工作放到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中去思考、定位、摆布,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

坚持站位高与落点实相统一。我们坚持跳出杭州看杭州,进一步提高站位,从全省、长三角、全国乃至全球的维度,以更加开放的视野审视杭州的发展,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建设,贯彻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着力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全力打造长三角南翼强劲增长极。同时,我们立足杭州抓实落点,坚持以“紧紧围绕一体化、始终坚持高质量、充分彰显新魅力、做强做大都市圈、服务借力大上海、深度融入长三角”为总路径,扎实推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实施新制造业计划、以“最多跑一次”改革引领营商环境建设、做强做优城市大脑品牌、打造世界文化遗产群落、建设美丽中国大花园示范区、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城市等攻坚项目,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

坚持把握大势与做好自己相统一。我们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委关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重要判断,准确把握杭州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既看到自身的机遇和优势,又看到发展中的困难、问题和不利因素。我们深刻认识到,杭州作为人口近千万的省会城市,处于改革开放前沿,又面临着后峰会、亚运会、现代化的重要窗口,城市能级蝶变期、数字经济赋能迭代期、破除传统路径依赖阵痛期、社会治理现代化攻坚期、人民幸福感持续提升考验期等。我们准确把握这五方面阶段性特征,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以机不可失的状态发挥优势、用好机遇,以一失万无的紧迫感、责任感补齐短板、防范风险,确保掌握主动、行稳致远。

坚持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与功成必定有我的情怀相统一。我们坚持在时间与空间的审视中,正确处理大我与小我之间的关系,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谋长远,以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抓落实,真正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比如,我们围绕提高中心城市综合承载和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完善财政收支管理、土地空间配置、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供给等市域统筹体制,着力打好快速路网、高速公路、轨道交通、水陆空枢纽等交通大会战,持续优化城市空间治理结构,谋划实施主城区功能平台“东整、南启、西优、北建、中塑”五篇文章,努力为杭州未来发展打基础、拓空间、搭平台。

三、坚定人民立场,不断提高定政策的能力和定力

我们党是始终把党性和人民性高度统一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是决定党的前途和命运的根本力量。我们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根本目的,把民之所盼作为施政定策方向,坚持走好群众路线,建立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擦亮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金字招牌。

构建民意直通车。人民赋予的权力是用来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是衡量一切工作成败得失的根本标准。我们坚持民呼我应、民需我为,整合人民代表联络站、我们圆桌会、今日关注等十大载体打造民意直通车,构建听群众呼声、为群众服务、受群众监督、由群众评价的工作闭环,紧盯美好教育、健康杭州、养老服务等民生热点,抓住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老旧小区改造、垃圾分类等,制定切实管用的政策措施,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健全决策机制。合理有效的政策离不开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我们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等各项制度,坚持和完善重大决策的调查研究、科学论证、风险评估制度,严格决策程序,切实做到没做过调查研究不决策,没经过科学论证和风险评估不作出决定,坚决防止和克服拍脑袋决策、随意决策。比如,我们坚持党领导、群众提、政协议、人大定、政府办,率先实行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每年重点办好10个方面民生实事。

深入开展走亲连心服务。只有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才能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我们坚持眼睛向下,真心诚意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健全全覆盖全过程全天候的工作体系,创新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机制,完善党员干部面对面与键对键相结合的联系服务群众制度,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迈开步子、走出院子、扑下身子,到车间码头、到田间地头、到市场社区,深入一线推动政策举措执行,及时发现不完善、不符合实际的地方,确保每一项决策真正做到体现民意、惠及民生、温暖民心。

四、崇尚担当实干,不断提高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最鲜明的品格。我们坚持加强党的领导与尊重人民首创精神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坚持试点先行和全面推进相促进,把改革发展稳定统一起来,真正做到守正创新、蹄疾步稳、善作善成。

推动解放思想。思想不解放,全面深化改革很难拿出创造性的举措,更不会有实质性的突破。我们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杭州的殷切期望,围绕“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的决策部署,聚焦如何在服务借力大上海、深度融入长三角中全面提升杭州的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如何抢抓5G商用和产业化的新机遇,努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如何制订实施新制造业计划,打赢杭州制造的翻身仗等,深入探讨新时代杭州发展的新思路、改革开放的新举措、各项工作的新抓手,进一步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从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实现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提高认识中凝聚共识。

聚力攻坚克难。随着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好吃的肉都已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我们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围绕公民个人和企业法人两个全生命周期推进一件事联办,推进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建设移动办事之城、掌上办公之城,推动民生事项率先实现网上可办、一证通办、刷脸可办、移动能办,努力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跑出杭州速度、体现杭州温度。同时,坚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撬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加快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比如,着力打造数字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双引擎”,启动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谋划实施“新制造业计划”,深化机器换人、企业上云、工业互联网等示范项目建设,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坚持以数字赋能治理,在全国率先探索建设“城市大脑”,上线运行数据治堵、便捷泊车、舒心就医等48个场景应用,开发设计面向不同群体的数字驾驶舱,努力让城市会思考、让城市更智慧、让生活更美好。

激励担当作为。改革推进到今天,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我们树立鲜明的实干导向,不断完善比学赶超等赛场赛马机制,深入查找整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隐形变异问题,持续深化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专项整治。特别是全面落实基层减负年活动,大力整饬闭门施策、推诿扯皮、政令空转、过度留痕、督考过多、文山会海等顽疾,创新推出首问责任制、红黄黑榜、最多报一次等举措,真正为基层减负、赋能、增效。我们进一步创新干部工作、盘活干部资源,积极探索破除人岗固化、编制束缚、论资排辈、本领恐慌、苦乐不均等新招实招,把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同时,健全完善容错免责机制和澄清保护机制,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

(作者为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