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切实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进入新时代,面对各种风险挑战和复杂局面,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中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一、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本质要求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义无反顾地肩负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之前仆后继、拼搏奋斗。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近百年的实践启示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无论时代如何演进、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没有变,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没有断,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群众立场没有偏。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制定政策的依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体现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历史担当和人民情怀。

回顾走过的路,党之所以能力挽狂澜,不断取得辉煌成就,一个根本原因在于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和衷心拥护。革命战争时期,沂蒙群众积极参军支前,“最后一口粮当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上战场”,深藏于民众之中的“战争伟力”充分迸发。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党紧紧依靠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群众的干事创业热情和创新创造活力不断释放。从包产到户的探索创新,到乡镇企业的异军突起,再到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每一次认识和实践上的突破,无不来自人民群众的实践和智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每一个人都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历史的脚步永不停歇,在新的伟大征程中,只有紧紧依靠人民,才能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近年来,济南市通过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三照三转三改三推”活动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做到“八问”、抓好“八改”,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政治素养明显提升,群众观念、宗旨意识持续增强。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实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目标任务,必须抓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契机,引导激励全市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切实站稳群众立场,强化担当作为,改进工作作风,用心用情为群众服好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二、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贯穿主题教育的价值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每名党员都要清醒认识到,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必须相信人民、依靠人民;党员永远都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必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主题教育的决策部署,把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引领全市党员干部坚守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筑牢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群众根基。

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是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相继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虽然各有侧重,但其中不变的“硬核”是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当前,党群关系总体上是健康和谐的,但也要看到,一些党员干部仍然存在为民服务不实在、不上心、不尽力,脱离群众的问题。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直面问题,教育引导全市党员干部把联系群众的渠道搞得更加畅通,把群众的心声和意愿搞得更加清楚,虚心向群众请教,真诚倾听群众意见,真情回应群众疾苦,诚心接受群众监督。主题教育中,我们引导领导干部用好调查研究这个法宝,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真下去、真调研、真落实,领衔破解民生难题,做到见人见事、见筋见骨、落地有声。

密切联系群众、增进群众感情是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现实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在学习实践中我们深切感到,党能有今天的成就,就是因为始终和人民群众在一起,共产党的根在老百姓之中,老百姓的心,就是共产党的根。我们党要枝繁叶茂、生机勃勃,必须摸清群众所思所盼、所急所难,抓住老百姓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把工作往实里做,把好事往百姓心坎上做,用实实在在的成果赢得群众信赖。主题教育中,济南市深入开展“办实事解民忧”活动,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至少到一个基层单位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惠民政策,每季度至少提出一个事关群众切身利益、迫切需要解决的民生事项,至少帮助困难群众解决一个实际问题,给群众带来实惠的同时增进了与群众的感情。

群众满意度、百姓得实惠是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准。我们的工作干得怎么样、党员干部初心变没变、使命记得牢不牢,群众感受最真切、监督最有力、判断最正确。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评议权在群众,决定权也在群众。济南市坚持把各项工作置于人民群众的广泛实践中,始终把人民群众是否真正得到实惠、生活是否真正得到改善、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保障,作为评估各项工作绩效的根本尺度,以群众满意度检验各项政策措施的科学性和实效性。要教育引导全市党员干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突出民生导向,回应民生关切。无论作决策、定政策,还是搞建设、抓改革,既要看对高质量发展的贡献,更要看对群众生活的影响,让老百姓在改革发展中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三、用心用情用力为民服务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根本途径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强调,“‘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这次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就是“为民服务解难题”,全市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为民服务、造福人民作为最大政绩,努力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贴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主题教育中,济南市围绕打造一座有温度的城市,坚持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治理,以推进夜经济发展、解决无证建筑历史遗留问题等40项重点整治任务为抓手,努力把工作做到群众最惦念最揪心的地方,让人民群众享有更高品质的生活。破解出行“堵”,打通72条瓶颈路,轨道交通1号线提前一年建成通车,2号线全面开工,3号线2019年国庆期间试验运营,初步形成“三环十二射”高快一体路网格局。缓解上学“难”,新建改扩建中小学245所、幼儿园369所,新增学位31万余个,“午间配餐和课后服务”两项举措得到教育部和中央媒体的高度肯定。解决看病“贵”,出台扩大报销范围、提高报销比例等10项医保惠民政策,有效减轻了群众看病负担。整治城市管理“粗”,深入开展社区微治理,大力推进公共服务设施、标牌标识等规范化、标准化、特色化建设,实施智慧应用“七通”工程,全力打造“善感知、会喘气、有温度”的智慧城市。

坚持群众利益高于一切,勇于担当作为、奋力攻坚克难。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保障和改善民生紧密结合,研究制定以高质量党的建设引领城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济南市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深化完善容错机制的实施细则等一系列制度措施,营造了攻坚克难、担当尽责的浓厚氛围。解民困、办实事、惠民生。选派4742名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帮包5355家企业,协调解决各类问题1.3万多个;组织168家市级机关企事业单位、3.5万多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各类服务活动1280次。稳增长、优环境、提效率。开展“扬起龙头、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竞赛大比武,出台推进制度创新加快流程再造,实现“在泉城、全办成”的实施意见,推出拿地即开工、商事服务周末无休制、容缺受理、不见面审批等模式。纾民意、促和谐、保稳定。创新实践新时代“枫桥经验”,整合基层治理网格13968个,配备网格员6万余名,三级综治中心覆盖率达100%;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涉黑恶犯罪组织、团伙281个;市级领导带头推进信访积案化解,目前全市10年以上积案已化解60.7%,5至10年积案已化解60%,5年以下积案已化解61%。

强化问政于民问计于民,倾听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济南市把民意调查、群众监督作为做决策、抓落实的重要环节,注重征求群众意见,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拆违拆临、禁燃禁放等重点工作得到了市民群众大力支持。进一步畅通参政议政渠道,建起1600余人的四级征求意见联络员队伍,开通天下泉城客户端“掌上问政”平台,打造“12345”市民服务热线“24小时不打烊”的民意直通车,多层面、多渠道、多维度征求群众意见建议。进一步加大群众监督评议力度,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举办“不忘初心使命、促进整改落实”民生篇、营商环境篇、城市治理篇3期专题电视问政“整改答辩”,通过上镜单位现场答复、专家学者现场点评、党员群众现场评议、强化跟踪监督问责问效,有力推动了重点问题整改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一个永恒课题”。一切为了人民、一切服务人民,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行为准则和光辉旗帜。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始终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的统一,坚持把民心作为最大的政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作者为中共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