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发挥政治部平台优势 凝聚最大合力

《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施方案》颁布实施以来,海关总署党组高度重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紧密结合海关行业实际,充分发挥政治部平台优势,大力推进机关党委与干部人事部门合署办公,凝聚起抓党的建设的最大合力。

在大党建格局中发挥政治部的统筹优势

海关系统实行垂直领导体制,是一支实行衔级管理的准军事化纪律部队。为加强海关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经中央批准,海关总署设立政治部,在总署党组领导下,组织全国海关开展政治工作。近年来,为适应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总署党组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这条主线,以党的领导统领海关改革发展,以党的建设引领海关把关服务各项工作,以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准军事化海关纪律部队建设,进一步明确政治部职责定位,发挥其统筹推进海关党建工作的优势。总署政治部主管全国海关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全国海关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人事管理工作,指导全国海关机关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组织全国海关教育培训工作,推动海关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日常工作,领导全国海关政治机关和政治工作队伍建设。

总署政治部主任由一名党组成员、副署长担任,主持政治部工作,协助总署党组书记主抓海关系统政治工作。政治部主任分管海关总署人事教育司、直属机关党委(思想政治工作办公室)、离退办、教培中心等4个部门。政治部主任兼任总署直属机关党委书记,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和人事教育司司长兼任政治部副主任,人事教育司司长并兼任机关党委副书记。依据《海关政治工作暂行条例》,直属机关党委协助党组管理机关党组织和群众组织的干部,配合人事部门对领导干部进行考核和民主评议,对干部的任免、调动和奖惩提出意见建议。通过政治部这一大平台,实现了海关队伍思想、组织、人事、教育及廉政日常工作由一名党组成员分管,有效破解了管思想、管组织与管人头、“管帽子”两张皮的问题。

不断探索完善政治部工作机制

近年来,总署政治部本着有利于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有利于政治工作有效运转,有利于最大限度凝聚队伍管理合力,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形成务实管用的工作机制。

全国海关政治部主任会议制度:每年年初召开一次,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组织部长、宣传部长会议、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全国海关关长会议、全国海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要求,对全国海关年度政治工作进行部署。总署政治部主任主持,各直属海关单位政治部主任等相关领导参加。年度工作要点制度:配合全国海关政治部主任会议,每年制订下发年度总署政治部工作要点,对年度各项工作进行细化量化,明确要求、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月例会制度:政治部主任每月月初主持召开工作例会,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人事教育司司长、教育培训中心主任、老干办主任参加,总结上月工作,研究部署本月思想、组织、干部、教育、廉政、老干部等各项工作。调查研究制度:政治部主任根据工作安排带队开展综合性调研,坚持“四走进、四听取”制度,走进地方党委、走进服务对象、走进业务现场、走进基层关警员,听取海关党建、服务、执法、风险方面的意见。政治部主任委托相关单位组织专题调研,实现调研成果在政治部各部门间共享。政治部主任在基层单位建立一个联系点。

有效的机制保证了政治工作的高效运作。近年来海关系统思想教育、基层组织、干部管理、作风建设等同频共振,避免了多头部署、多头检查,海关系统政治工作有效性、针对性明显增强。

发挥直属机关党委的枢纽作用

2016年总署党组将“全国海关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合并成立“海关总署党的建设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担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全面领导海关系统党的建设工作,直属机关党委、人事教育司等部门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直属机关党委,统筹推进总署机关和系统党建工作。纪检监察工作“ 三转”后,总署党组将党风廉政建设日常工作划入机关党委,在机关党委增设党风廉政建设处,具体负责督促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落实,组织推动全国海关行风建设和纠风工作,组织实施廉政教育等。党风廉政建设处与原有机关纪委办公室相互补充,机关党委实现了对总署机关和海关系统同抓同管,同步落实,协调推动“ 两个责任”的职能得到加强。政治部将其办公室并入机关党委,强化机关党委在政治工作中的组织协调推动作用,具体负责研究制定海关系统政治工作的制度、计划;指导直属海关政治部有关工作;起草总署政治部综合性文件,强化督办落实,加强内部协调等工作。2 0 1 6年,在政治部领导下机关党委的枢纽作用凸显,推动召开全国海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制发海关系统党建工作“ 5 + 5 ”制度体系,覆盖党建各个领域,极大提升了海关党建规范化水平。

(作者系海关总署政治部副主任、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