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全面从严治党需要坚持“三紧两严”

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需要坚持“三紧两严”,即思想之弦要“绷紧”、理论研究要“抓紧”、制度笼子要“扎紧”、治吏要“严格”、惩处腐败要“严厉”。

思想之弦要“绷紧”。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想信念是“总开关”。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思想教育入手,在思想上将这根弦绷得紧而又紧,强化理想信念、加强理论武装、突出理性思考。一是强化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十八届六中全会要求“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革命理想高于天,中国共产党从诞生起,就把理想信念写在党章中、印在旗帜上、刻在心底里。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体现了党的初心。党员干部如果迷失信仰、动摇理想,就会淡化党的观念、淡漠党的纪律,全面从严治党将成为空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坚持不忘初心,使理想信念教育寓于本职工作、融入日常生活、触及灵魂深处,引导广大党员补足精神之钙,拧紧“总开关”。二是加强理论武装。加强理论武装才能保持理论清醒,理论清醒方能保持政治坚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加强理论武装。1941年,毛泽东同志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一文中指出:“要应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方法,注重研究现状、研究历史、学习国际的革命经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具体到实际工作中,要在加强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的基础上,加强历史研究,把握世情、国情、党情、民情,注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学习,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内涵。既要注重加强学习,还要注重武装头脑,更要注重解决实际问题,通过加强理论武装,始终保持理论清醒。三是突出理性思考。坚定理想信念、保持理论清醒才能做到理性思考。突出理性思考就是要把全面从严治党为什么、是什么和怎么办等问题想清楚、弄明白、搞透彻。想清楚全面从严治党为什么才能激发行为动机和工作动力,想清楚全面从严治党是什么才能明确努力方向和工作内容,想清楚全面从严治党怎么办,才能形成工作蓝图和实施步骤。只有突出理性思考,全党才能不迷茫、不犹豫、不折腾,才能不忘初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理论研究要“抓紧”。实践需要理论的指导,党的事业发展到哪里,理论研究就需要跟进到哪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需要把加强相关理论研究作为现实和紧迫的任务抓紧抓好。一是突出政治性,夯实研究根基。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相关理论研究,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个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根本,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和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基础,全面总结党的历史经验、清醒把握党的当下方位、科学谋划党的美好未来。二是突出应用性,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相关理论研究,要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发现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情况、新问题,全面地、历史地、科学地分析原因,辩证地、发展地、深入地加强对策研究,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实践提供理论支撑和理论指导。尤其要把党的制度建设作为研究重点,着力研究解决党内规则与国家法律混同、党规党纪套用“法言法语”等问题。要坚持以党规党纪的制度创新为牵引,摸清底数、找准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和努力方向,既要把对部分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清理的理由讲充分,也要把对部分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修订的原因讲明白、把如何修订说清楚,更要把新出台的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研究透彻,为党规党纪的进一步完善和依规治党目标的实现提供理论指导。三是突出系统性,完善理论体系。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相关理论研究要围绕党建工作大局,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基本制度的背景下,进一步明晰党建研究的职责定位、根本遵循和主要任务,把全面从严治党理论研究作为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建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特色的重要内容和抓手,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发展、理论创新作出新的贡献。

制度笼子要“扎紧”。扎紧制度的笼子才能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和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制度建设应该是一个包括制定制度、执行制度并在实践中不断检验、完善等内容和环节在内的一个动态的、有机统一的发展过程,而不能将它的内容、环节割裂开来,孤立地、僵化地、静止地认识制度建设和加强制度建设。要充分认识到加强制度建设既要抓好实体性制度制定,还要抓好程序性制度制定,更要抓好制度的执行。二是坚持以程序性制度和实体性制度为着眼点,开展好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立改废工作,实现全面与局部的统筹协调、治本与治标的有机统一、全面推进与重点突出的相互呼应。尤其是坚持从工作的实际需要入手,注意查缺补漏、补齐短板、添补空白,力求覆盖全面从严治党各个领域、各个环节。扎紧制度的笼子不仅要健全实体性制度,而且要健全程序性制度;不仅要做到从严治党的各项制度相配套,而且做到从严治党制度建设与其他方面的制度建设相协调。三是抓好制度的执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增强制度执行力,制度执行到人到事,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制度的制定和制度的执行是有机统一的,制度是执行的前提和内容,执行是制度的生命和保障。全面从严治党能否取得良好的成效既取决于制度体系是否健全,更取决于制度执行是否到位。抓好制度执行需要将制度科学解读、细化分解,向实处使劲、往细处用力、从严处较真,做到要求明晰、简单好记、易于执行,既要明确指出需要怎么做,还要明确规定违反了制度将如何处理。在执行制度的过程中尤其要注意党内法规与国家有关法律的有效衔接,实现二者的协调配合和有机互动。

治吏要“严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坚持严格治吏,一是严格干部标准,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是选拔任用干部的指南针和风向标。严格治吏就要严格选人用人,选对干部、用好干部不但能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而且能够推进党的事业发展;选错干部、用错干部不但影响党的形象,而且会使党的事业受损。严格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选好干部、用好干部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组织和干部保证。二是严格干部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通过各级党组织对党员干部的严格要求、严格培养、严格教育,使党员干部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引导领导干部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严格干部监督只有在实际工作出实招数、见真行动,用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刷新吏治,才能让党员干部切身体会到为官不易,让人民群众看到吏治清明的希望,进一步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三是严格政绩考核,治理为官不为。严格管理干部需要坚持科学的政绩观,把政绩考核与党员干部的进退留转挂钩,把干部的政绩考实、考准、考细、考科学,让假政绩、伪政绩、虚政绩、软政绩没有“市场”,让庸官、懒官、散官、巧官没有出路,让懒作为、不作为、乱作为负出代价,让体现好干部标准和三严三实要求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有地位、有希望。

惩处腐败要“严厉”。严厉惩处腐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不仅体现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更向全国人民展示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行动。不正之风与腐败问题常常是相互伴生、如影随形。严厉惩处腐败需要两手抓,一手抓严肃整顿作风,一手抓严厉惩治腐败,两手都要硬。一是严肃整顿作风。切实加强作风建设既是党建工作的主题,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题中应有之义,作风实不实是检验治党严不严的基本标准。作风问题常常带有顽固性、反复性,整顿作风必须持之以恒、锲而不舍、弛而不息,坚持抓苗头、抓小微、抓经常、抓始终,认识中央要求要做到旗帜鲜明,落实八项规定要坚持更高标准,纠正“四风”要始终态度坚决,持续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的作风建设的成果,树立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提振党的声望,强化党的威信,取得群众的真心拥护。二是严厉惩治腐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当前尤其是要严厉惩处在反腐败高压态势下,仍不收敛不收手,甚至变本加厉的党员干部。同时按照中央要求,严厉查处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的行为。要坚决落实好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及前不久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对于失职失责造成严重后果、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都要严肃追究责任,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还要追究领导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