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古田全军政工会上,习主席把“坚持实行自觉的严格的纪律”作为我军政治工作优良传统的一项重要内容加以强调,所列摆剖析的当前军队政治工作需要重视和解决的问题,很多剑指“纪律和规矩”。纪律和规矩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基因,我军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高度自觉的铁的纪律,乃强军兴军之命脉、克敌制胜之重器,更是这支队伍中每一个成员必备的素养作风。

“令严方可肃军威,命重始足整纲纪”。我们党在领导人民军队建设的历程中,始终高度重视军队的纪律建设。在湖南桂东县沙田镇矗立着一座“第一军规”纪念碑,1928年4月,毛泽东在这里谆谆教导红军战士说,我们是革命的队伍,没有纪律是不行的,红军应该自觉遵守纪律。然后,他扳着指头逐条逐项地向部队宣布了《三大纪律六项注意》,由此开创了我军纪律建设的先河。1948年秋第四野战军攻打锦州时,许多部队驻在苹果园里。当时正值苹果飘香的季节,又饥又渴的战士们却没有一个人伸手去摘苹果。毛泽东得知后感慨地说:“不吃是很高尚的,而吃了是很卑鄙的,因为这是人民的苹果。我们的纪律就建筑在这个自觉性上边。”

历史经验表明,严守纪律和规矩,是从严治党、从严治军的重要方面。人民军队的性质决定了有些事老百姓可以做、有些话老百姓可以说、有些地方老百姓可以去,但革命军人却“不能为”,一旦为了“不能为”之事就是触犯军纪,就要受到严肃处理。把严守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就是要在思想上、行动上、修养上标准更高、要求更严,视纪律和规矩为带电“高压线”,自觉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忌、行有所止,时时处处当好遵规守纪的模范。

从延安时期毛泽东主席到医院看望关向应严守探视规定,到朱德总司令主动接受岗哨检查;从抗美援朝战场上邱少云用生命捍卫战场纪律,到改革开放时代杨业功“位不在高,廉洁则名;权不在大,为公则灵”的座右铭,从我军高级将领到普通士兵,都以遵守纪律为荣,以损害纪律为耻,彰显出人民军队严守纪律的高度自觉和薪火传承。

党员干部和革命军人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之“挺”,根在坚持党性原则,关键在“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当前,各级干工作、办事情、作决策找规章制度、找政策依据的多了,面对歪风邪气敢于板起脸来批评的多了,抵制“潜规则”敢于“说硬话”的多了。事实证明,这难办那难办,守纪律讲规矩,事情就不难办;这诱惑那诱惑,挺起纪律规矩,就没有挡不住的诱惑;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才是干事创业的“真经”。

要求别人讲纪律的人不守纪律,参与定规矩的人带头坏规矩,这是纪律建设的大敌。因此,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必须抓好“关键少数”。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讲正气、守纪律、讲规矩,就能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形成以上率下、层层传导正能量的浓厚氛围。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部队正气充盈、军心士气大振的一条基本经验,也是做好政治工作的重要基础。对此,必须倍加珍视、认真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