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全面、系统地论述了加强党的建设问题,概括起来,就是他提出的“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高度凝练,内涵丰富,纲举目张,举措明确。它从“全面”、“从严”和“治”三个维度的结合上揭示了执政党建设规律的新要求,开创了新形势下治党、铸党的大格局。

“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是治党之基、之本,标志着党的建设的全面性、系统性、科学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根基和总体上提高党的建设水平和能力。“全面”,从治党内容上,包括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这是一个相互渗透、密切结合的系统。全面加强这五个方面的建设,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马克思主义政党特别是执政党必须通过全面加强这五个方面的建设,从整体上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从纵向上,全党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都应按照全面治党的总要求为民履职、落实责任、上下互动、层层传导、统一意志和行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即“关键少数”,要率先垂范,严于律己,做到不仅是工人阶级的最有觉悟的先进分子,而且应当成为具有坚持党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只有从党的建设要求的各方面和各层次“全面”治党、整体推进,才能保持党的整体的先锋队面貌和肌体健康,使党真正铸造成为坚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全面”治党,对执政党建设具有基础性、根本性和长远性的重大意义。

“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是标准、要求、要害。“从严”,就是按照党的阶级性、先进性、纯洁性要求,以党章为最高标准,以最严格的纪律和严肃的态度,严格按照党章和党的规矩要求治党、铸党。

其一,这是由党的执政地位决定的。治党不“从严”,就不可能保持党的政治上的坚定、组织上的纯洁和作风上的优良,就不可能有全党的团结统一。有些党员特别是某些高级领导干部经受不住执政和新环境的考验,走上贪污腐化、违法犯罪的道路,给党的威信和凝聚力、战斗力造成极大损害。如果再不从严治党、治吏,不及时挖掉党内蛀虫、党的肌体上的毒瘤,党就会严重脱离群众,甚至失去党心民心。

其二,党所面临的国际国内复杂形势所需。西方敌对势力亡我之心不死,他们的既定政策不会改变。“打铁还需自身硬”。执政党只有始终从严要求,把自身锻造好,把自身的事情办好,党就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敌对势力无论使用什么样的伎俩图谋都不会得逞。

其三,是我们面临的艰巨而繁重的建设任务所决定的。我们党是在我国人口众多、物质技术等各方面条件比较落后的基础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特别是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承上启下的关键历史阶段,在这个基础上还要向着更高目标前进,如果党不从严加强自身建设、从严管党治党,党就不可能不断增强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核心领导作用得不到充分发挥,这个历史的重任就难以担承和完成。

“全面从严治党”,“治”是关键。“治”的实践和行动,最有说服力和影响力,是治党决心和力量的表现。

“治”,首先是“治病”,就是要“挖毒瘤”、“拔病树”、“清毒菌”。及时、干净、利索地清除掉党内肌体上的“毒瘤”,党的组织才有战斗力,党的形象才能赢得人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凡是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病症都要彻底医治,凡是滋生在党的健康肌体上的毒瘤都要坚决祛除”,“要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治”同时也是治理、管理和教育,包括建立、创新和完善一系列党内制度以及群众监督,等等。“治”是在实践中包括有破有立、破立结合的既矛盾、又相辅相成的统一过程。这个过程既是治标,也包括治本;既形成态势、扼制“病发”,也包括根除“病”的根源和土壤。这是一个综合管党、治党、铸党的实践工程。就像反腐败斗争,要达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就必须既要形成对腐败“零容忍”的高压态势使其“不敢腐”,又要加强严密科学系统的制度建设、扎紧制度的笼子使其“不能腐”,同时也必须加强共产党员特别是手中掌握一定权力的党员的世界观人生观的改造修养,牢固树立宗旨意识使其“不想腐”。

“全面从严治党”,是“全面”、“从严”和“治”三者有机结合统一、“三位一体”的治党、铸党大格局。其本质要求和目标,就是通过全面从严治党,全党高度统一在党的先锋队性质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上,统一在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上,统一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领导水平和拒腐防变能力上,统一在党领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践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上。这是一个创造党内政治生活良好环境新常态的过程,是一个既综合系统,又需要长期坚持的伟大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越是不断向前发展,对全面从严治党就会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长期历史过程,永远在路上。(陈光林)

——摘自《党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