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履职尽责根本在于敢担当

纪检监察干部如何适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任务新要求,切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能,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王岐山同志给我们指出了方向,“关键看行动、根本在担当”。

根本在担当是纪检监察干部的党性体现。有没有担当意识是衡量纪检监察干部党性的试金石,是纪检监察机关能否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取得实效的关键。在纪律审查中,一些纪检监察干部打“老虎”不敢、拍“苍蝇”不屑,办大案无能力、抓小案无心思,怕被虎咬,怕被蝇扰;在监督检查中,一些纪检监察干部看材料多、听反映少,更多注重有无制定制度的形式,而不细心检查制度落实的实质,即使发现问题,也不敢不愿严肃认真指出,怕得罪人,怕伤“和气”,缺乏“较真”的韧劲。这些都是缺乏对党忠诚、对事业忠诚的担当意识。面对党和人民赋予的正风肃纪、惩治腐败的重托,如果位子坐着,帽子戴着,却遇到问题捣糨糊,遇到矛盾绕着走,该管的时候不管,该硬的时候不硬,把应担的责任抛到九霄云外,那就是失职,就该被问责。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纪的维护者,就要敢于做“黑脸包公”,敢于揭露违纪问题,敢于查办腐败案件。不怕得罪人,这就是担当,这才是纪检监察干部的责任所在。

根本在担当是纪检监察干部的能力体现。随着党风廉政建设的不断深入,能不能在规定时间完成任务;能不能在错综复杂的情况分析中突破案件,提出有见解的观点;能不能在纪律审查过程中发现制度症结,有针对性地提出源头治理方案,这些都是对纪检监察工作能力水平的考验。“本领恐慌”不只存在于经济领域,纪检监察干部如果不紧跟形势、不注重学习、不提高素养,同样会在纪律审查中一筹莫展。打了“败仗”,就可能让腐败分子逍遥法外,就会给党和人民带来损失。现在,有些干部陷入了“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的困境。事实表明,纪检监察干部如果不加强能力培养,就啃不下“硬骨头”。作为纪检监察干部,为了能够担当得起来,就必须不断加强理论学习、业务知识学习,练就识别形形色色违纪违规行为的火眼金睛,练就敢于较真敢于较劲的过硬心理素质。

根本在担当是纪检监察干部的责任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原则,敢于负责,勇于担当,体现着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浩然正气、昂扬锐气,反映着领导干部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纪检监察干部需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必须破除“怕”字,不怕难、不怕压,涵养虎气,办事虎虎生风,办案虎虎生威;破除“软”字,意识不能软,作风不能软,涵养锐气,一往无前不退却,一把尺子量到底;破除“歪”字,不走旁门左道,杜绝歪门邪道,涵养正气,保持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纪检监察干部要发挥党的免疫系统作用,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既然党组织信任我们,把我们放到这个位置上,我们就要亮出执纪“利剑”,责无旁贷地守好这块阵地。

担当是纪检监察干部履职的根本,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纪检监察干部按照党章规定履行职责,就要敢于担当、能够担当、勇于担当。国有国法,党有党规,一旦有人敢于挑战纪律的高压线,纪检监察干部责无旁贷,必须及时拉拉袖子,扯扯领子。“担当”二字,重若千钧,“担当”一词,责任所系。当纪检监察干部体现出担当时,党的纪律得到维护,党的权威就能得到真正体现,纪律的权威才能得到真正尊重。

(作者刘其龙系上海市松江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