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加强自身建设是永恒的主题

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天然的“避风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不具备天生的“免疫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一批大案要案中,不乏有在纪检监察系统担任或担任过重要职务的领导干部,这给纪检监察干部敲响了警钟,律人先律己,加强自身建设是永恒的主题。

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敢于担当、敢于监督、敢于负责,努力成为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忠诚干净担当既是总书记对全体党员干部的要求,更是对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的要求。具有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才能做到“三严三实”;只有践行“三严三实”,才能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王岐山同志反复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天然的“避风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不具备天生的“免疫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一批大案要案中,不乏有在纪检监察系统担任或担任过重要职务的领导干部,这给纪检监察干部敲响了警钟,律人先律己,加强自身建设是永恒的主题。环保系统纪检监察干部要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带头学习、带头查找和解决自身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做践行“三严三实”的表率。

对党忠诚,就是要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绝对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不管面临什么艰难险阻,不管遇到什么大风大浪,都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王岐山同志强调:“中华传统文化是伦理文化、责任文化,为国尽忠、在家尽孝,天经地义。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就是‘八德’:孝悌忠信礼义廉耻。这些就是中华文化的DNA,渗透到中华民族每一个子孙的骨髓里。迄今为止,还没有哪个人敢挑战这八个字。”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忠诚始终位居官德的首位。哪怕对普通的百姓,忠于国家、忠于民族也被视为伟大的品德。“位卑未敢忘忧国。”“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些至理名言曾经鼓舞激励多少仁人志士积极投身国家和民族复兴的事业中。

个人干净,就是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坚定崇高理想信念,在各种诱惑面前把握住自己,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经得住考验,严守党纪国法,牢记规章制度,时时处处严格约束自己。要做到个人干净,还要管好身边的人,主动净化自己的圈子,才能真正个人干净,不然只会“树欲静而风不止”。“家族腐败”现象屡屡出现,折射出部分党员领导干部家教不严,家风不正,家风问题已成为影响党风、政风的重大问题。“家族腐败”现象归根结底还是“封妻荫子”“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封建家族观念在作祟,是家风不正种下的恶果。

敢于担当,就是要牢固树立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坚守正道、弘扬正气、锐意创新、开拓进取,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干工作,切实把各自肩负的职责履行好。

总之,希望我们的干部干成事,不出事。事业发展,干部安全。

(周英 摘自环境保护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环境保护部纪检组组长周英近日在全国环保系统纪检监察工作研讨班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