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把严实当作为官做人标配

优秀的领导者,应当既会做官,又会做事,更会做人,其中做人是第一位的。“三严三实”的核心要义,讲的正是做人、做事、做官。广大党员干部都应深刻领悟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良苦用心,把“三严三实”作为履职做人的标配,持之以恒守好底线,脚踏实地追求卓越。

“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做一个有视野的领导干部。战略思维、远见卓识,是优秀领导干部谋事创业的必备素质。领导干部作为站在“最高层”的决策者、领军者,必须比常人站得更高、看得更远、谋得更实,必须能透过复杂的现象研判出事物的本质、未来的趋势,在危机中找到机会,在黑暗中看到光明。越是危急关头、特殊时期,领导干部越要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越是困难重重、千钧一发,领导干部越要头脑冷静,发出坚定的声音,指明准确的方向,拿出扎实的举措,给人以斗志和信心。

“以苟活为羞,以避事为耻”,做一个有担当的领导干部。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不仅要坐位子,更要挑担子。这副“担子”,就是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复杂局面,能够做到不惧挑战、不畏艰难,心中有责、敢于担当,以扎扎实实的担当创造实实在在的业绩。担当体现在审时度势,抢抓机遇,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体现在勇于承担,敢于决断。现在,经济社会发展步入新常态,面临诸多新情况新问题,这就需要领导干部临危不惧、勇于担当,把危机化为转机,在经济转型升级和政治生态重塑中找到又好又快的发展之路。

“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做一个有敬畏的领导干部。一个人如果失去敬畏之心,就会目无法纪而胡作非为,就会违反道德而放纵欲望,就会丧失底线而跌入深渊。因此,领导干部用权律己,前提是必须懂得敬畏。要敬畏法纪,不仅要按照纪律规矩和国家法律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而且要在日常工作和生活小节上守住底线,防微杜渐,抗拒诱惑。唯有如此,才能永葆大道不偏离、小节不丧失。必须要敬畏组织。党组织对于干部,犹如阳光对于草木,是一切生机活力的源泉。敬畏组织,就要无条件地服从组织安排,维护组织权威,接受组织监督,以优秀的品格和业绩,赢得组织的认可与信任。必须要敬畏群众。天下恬静在于民乐,天下可畏在于民怨,党员干部作为公仆,要始终做到“心中有民”,群众合理的诉求、群众正确的声音、群众的疾苦都要记在心上。任何领导干部,如果失去民心,触犯众怒,必然落得身败名裂的下场。

(作者徐克俭系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