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把学习党史国史作为必修课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新形势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论述学习党史国史的意义,并就学什么、如何学习提出了自己的真知灼见。这对于我们了解党和国家的历史,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具有很强的指导性。

学好党史国史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党史是一门研究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从中国共产党的活动揭示当代中国社会运动规律的科学。国史是研究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如何贯彻,经济、文化、社会、外交、国防等各项事业如何发展的历史。党史是国史的核心,党史走向决定国史走向。学好党史国史一定会从中得到教益,受到启迪,获得力量。

 学好党史国史有助于我们认清国情。“昔日之国情,即今日之历史;来日之历史,犹今日之国情。”民主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强调,认清中国的国情,乃是认清一切革命问题的基本的根据。当代中国,国情依然是中国改革发展的基本依据。学习党史国史,就等于从一个侧面认识了中国的国情。因为,党史国史为我们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的领导地位和核心作用形成的历史必然性、中国人民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等等。党的十八大强调,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通过学好党史国史,认清国情,我们才能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学好党史国史有助于我们坚定社会主义信念。学习党史国史,可以让我们坚定理想信念,而这个理想信念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成立90多年、执政60多年,领导中国人民经过多次的失败与成功,经过多次的正确与错误的反复比较,才成功开辟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遵循历史发展的轨迹,党史国史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的合理性、发展的规律性和胜利的必然性。

学好党史国史有助于我们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党史国史包含党的建设历史,同时加强党史国史的学习又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了解建党以来党的建设发展历程,对于端正党的思想路线和组织路线,加强党的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具有重要作用。

学好党史国史有助于我们凝聚全面深化改革共识。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选择。现阶段中国的改革已经进入攻坚区和深水区,全面深化改革成为当代中国最伟大、最深刻的社会变革。这就要求我们学好党史国史,回顾和深入总结改革开放的历程,更加深刻地认识改革开放的历史必然性,更加自觉地把握改革开放的规律性,更加坚定地肩负起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责任。

学习党史国史到底学什么

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党史国史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对于学习党史国史的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汲取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经验,正确了解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

了解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毛泽东同志曾指出,今天的中国是历史的中国的一个发展;我们是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主义者,我们不应当割断历史。了解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就是把党和国家的事业放到历史的长河中去考量。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如何看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90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是改革开放30多年实践的根本总结,凝结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根本的梦想,也体现着近代以来人类对社会主义的美好憧憬和不懈探索。”回顾30多年、总结90多年、追溯170多年,历史的回溯使得我们懂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承载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探索,寄托着无数仁人志士的夙愿和期盼,凝聚着亿万人民的奋斗和牺牲,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

汲取党和国家的历史经验。中国共产党在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进程中,一贯重视历史经验的借鉴和运用。习近平总书记继承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善于总结经验的光荣传统。他认为,过去30多年间,中国取得如此巨大的发展成就,最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我们坚持立足本国国情,坚持改革开放,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谈到改革开放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中的矛盾只能用改革开放的办法来解决。他把改革开放的经验总结为以下五点:一是改革开放是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正确方向,沿着正确道路推进;二是改革开放是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必须坚持正确的方法论,在不断实践探索中推进;三是改革开放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坚持全面改革,在各项改革协同配合中推进;四是稳定是改革发展的前提,必须坚持改革发展稳定的统一;五是改革开放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必须坚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在党的领导下推进。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历史的教训更应引以为戒。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实施3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根据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的路线方针政策,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深刻吸取“文化大革命”的沉痛教训,借鉴世界社会主义成败得失,我们制定了我国现行宪法。可见,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在内的中国共产党人对经验的总结是全方位的,不仅注重总结正反两方面经验,同时还关注其他国家经验教训。正是善于和敢于总结经验,中国共产党才能在艰难困苦中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

了解党和国家的重大事件。只有了解历史的大事件,才能品味历史演变的内在规律、把握历史发展的趋向,进而从历史的玄机中找到生存的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凭借其政治家的智慧,对党和国家的重大事件进行了梳理,并予以详尽阐述。他强调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及其所取得的成就与进步。比如,90多年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并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完善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三件大事,开启了当代中国沿着社会主义道路走向现代化、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军。同时,他又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及其所经历的困难与风险世所罕见。比如,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面临的极大危险等。这充分反映了中国共产党百折不回的奋斗历程,也是我们党不断推动事业向前发展的历史逻辑。

了解党和国家的重要人物。习近平总书记直面问题,提出了正确评价历史人物的基本原则。评价历史人物既不能对其顶礼膜拜,也不能全盘否定,应该放在其所处的历史条件和社会背景下去分析;不能把成功和挫折简单归于个人;不能用今天的时代条件、发展水平、认识水平去衡量和要求前人。按照这一原则,习近平总书记科学评价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等领袖人物,使得他们的名字更加熠熠生辉。领袖人物在历史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历史毕竟是人民大众创造的。习近平总书记关注历史中的其他人物,高度赞扬了杨靖宇、左权、戴安澜等一批抗日将领,“狼牙山五壮士”、“刘老庄连”、“沂蒙六姐妹”等众多英雄群体,而且要求我们学习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重大贡献的袁隆平、罗阳、孔祥瑞等一大批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

如何正确学习党史国史

以唯物史观为指导。唯物史观是“唯一的科学的历史观”,是科学社会主义的一块基石。毛泽东同志在与蔡和森同志的复信中说:“唯物史观是吾党哲学的根据。”正是有了唯物史观的指导,才能正确处理革命、建设、改革中的矛盾和问题。第一,唯物史观要求从整体上把握事物发展的趋势。列宁指出,如果不是从整体上、不是从联系中去掌握事实,如果事实是零碎的和随意挑出来的,那么它们只能是一种儿戏,或者连儿戏也不如。因此,学习党史国史一定不要热衷于追求所谓的“历史鲜为人知的故事”。那些琐碎的、“碎片化”式的研究,我们姑且不去争论他们的错误与否,这种研究本身割裂了事物的整体性,不能反映历史发展的大逻辑。第二,唯物史观强调历史的主流和本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多年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来,中国社会、中国人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由于受各种复杂原因的影响,我们党也犯过错误。学习党史国史,成绩一定要讲够,错误一定要讲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坚持实事求是研究和宣传党的历史,要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第三,将党史国史放到世界历史的坐标中。事物是相互联系的,世界的发展离不开中国,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也离不开世界。我们需要站在世界历史的视角来学习党史国史。比如,我们谈到中国的反帝斗争,就要讲到外国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如何凶恶地侵略中国;谈到中国无产阶级,就要讲到世界无产阶级;谈到五四运动,就要讲到俄国十月革命对它的影响;谈到中国的改革开放,就要讲到世界发达国家的发展等等。通过与其他国家的横向对比,使我们更清晰地认识到中国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社会主义、选择改革开放的必然性。

坚持党性与科学性的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史研究是一门研究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从中国共产党的活动揭示当代中国社会运动规律的科学,要坚持党性和科学性的统一。”一方面,党性立场必须建立在科学性的基础之上。“没有科学的态度,没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实践统一的态度,就叫作没有党性,或者党性不完全。”党史研究越客观,越符合事实的本来面目,越能揭示事物的本质和历史规律,就越能体现党性的要求。另一方面,科学性也离不开党性,只有坚定地站在党的立场上,不断增强党性,才能加强科学性。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又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决定了党史国史的科学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研究党史要坚持党性与科学性的统一,要求党史研究工作者要坚持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宣传纪律和充分发挥个人创造性的统一。既要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史学研究的优良传统,坚持和发展党史工作积累的成功经验和方法,也要吸收借鉴古今中外史学研究的有益经验和方法,还要积极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创新党史研究的手段、方法、载体。

党史国史是资政育人、治党治国的大道,关系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只有学好党史国史,我们才能避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和改旗易帜的邪路,在社会主义康庄大道上越走越宽广。

(作者单位: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