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我们党是一个善于进行理论武装和理论创新的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将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根本政治保障,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形成了具有鲜明风格的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它在党的历代中央领导集体基本回答“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问题的基础上,针对党的建设现实存在的严峻复杂情况,进一步回答了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如何管党治党、提高自身治理能力”的问题,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理论发展的最新成果,是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强大思想武器。

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刻内涵

在管党治党的重要意义上,强调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抓紧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在管党治党的根本依据上,强调党章是党的总章程,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在各级党组织的全部活动中,都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

在管党治党的思想基础上,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必须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炼就“金刚不坏之身”;要加强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坚定“三个自信”,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

在管党治党的组织保障上,强调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要把从严管理干部贯彻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重点管好各级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充分发扬民主结合起来,发挥党组织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建立科学有效的选人用人机制,遏制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要切实用好民主集中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格党内生活、加强党的团结统一等重要法宝,保持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在管党治党的基本途径上,强调管党治党必须靠严明纪律,要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对违纪违规、破坏法规制度踩“红线”、越“底线”、闯“雷区”的,要严肃查处,不以权势大而破规,不以问题小而姑息,不以违者众而放任,不留“暗门”、不开“天窗”,坚决防止“破窗效应”;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立正身、讲原则、守纪律、拒腐蚀,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示范效应;要下大气力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使领导干部受到警醒、警示、警戒。

在管党治党的紧要任务上,强调腐败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党内决不允许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老虎”、“苍蝇”一起打。强调不正之风是滋生腐败的温床,从严治党要从作风问题抓起;加强作风建设要以密切党群关系为核心、与人民同甘共苦,要从中央做起、以上带下;要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地抓、一件事一件事地落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持续推进,坚决纠正“四风”。强调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努力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在管党治党的长效机制上,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着力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为改革开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推动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实现巡视监督和派驻机构全覆盖;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贯彻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提高制度的科学性和执行力,不断推进管党治党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在管党治党的根本目的上,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根本目的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确保国家长治久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要坚持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坚持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依法执政基本方式,善于使党的主张经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做到领导立法、保证执法、带头守法;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带头厉行法治,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不断提高依法依宪执政能力和水平。

全面从严治党思想有三个鲜明特点。一是具有鲜明的历史传承性。我们党90多年来之所以历经千锤百炼,始终保持生机和活力,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始终加强自身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思想与党的历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战略思想一脉相承,是继承和发扬我们党长期以来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本点提出来的。二是具有鲜明的现实时代性。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我们党面临着“四大危险”和“四种考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和紧迫。全面从严治党思想集中体现了新的形势和任务对党的建设的新要求,对我们党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起到了思想上提高、理论上指导的重要作用。三是具有鲜明的实践开放性。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理论品格,是我们党先进性的关键所在。全面从严治党思想是党的建设创新实践的产物,也必将随着时代的前进和实践的深化继续丰富和发展。

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责任

全面从严治党思想是在一个大国大党开展的波澜壮阔的宏大实践中形成的,其中蕴涵着坚定鲜明的人民立场、深邃厚重的历史责任意识,体现着实事求是、系统辩证的思想方法和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大无畏精神,其实践的说服力是无可置疑的。全党同志应当把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全面从严治党思想上来,坚定不移地付诸行动,把党的自身建设面临的各种突出问题特别是反腐败的问题解决好,以确保党的执政基础日益巩固、执政能力不断提高。

认真学习领会,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全面从严治党思想高屋建瓴、内容丰富,集中彰显了党中央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的不懈追求,明确指出了党在新形势下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基本路径。我们要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立场上,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思想的重大意义,自觉自愿地、原原本本地、全面系统地学习研讨,努力理解丰富内涵,把握精神实质,做到学以致用,努力把管党治党的事情办好。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直接承担着依规管党治党的具体工作责任,更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在学习和实践上当好表率。

坚守责任担当,全面落实管党治党的重要责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各级党组织的责任所系、使命所在。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书记要切实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完善总体部署,加强工作指导,解决突出问题,健全长效机制,层层传导压力,确保管党治党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各级纪检机构要切实承担起管党治党的监督责任,协助党组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督促检查相关部门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任务,经常地、深入地开展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腐败问题,切实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

突出问题导向,统筹推进管党治党各项工作。学习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思想,既要坚持统筹谋划,协调有序推进管党治党各项工作;又要坚持问题导向,从本地区本单位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以点带面,积极作为。要加强和改进宣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三个自信”,树立高尚的精神追求,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严格执行纪律,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立起来、严起来,督促党员干部强化党的意识和纪律意识,严格按制度和程序办事,自觉接受组织监督和纪律约束,切实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深化作风建设,围绕深入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和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解决问题为重点,驰而不息地强化督导检查,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坚决惩治腐败,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贪污贿赂、权钱交易、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发生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违纪违法案件,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违纪违法案件,不断以惩治腐败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队伍。各级纪检机构作为党内专门监督机构,在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上负有特殊而重要的责任,要义无反顾、敢抓敢管、铁腕执纪、铁面问责。要抓好自身建设这项基础工程,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严格工作程序和内部管理,追究执纪违纪和失职渎职者的责任;要加强考核,在干部选拔、调整中树立鼓励担当的鲜明导向,推动广大干部忠诚履职尽责,带头遵纪守法,自觉接受监督,以铁的纪律打造铁的队伍,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决策部署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驻部纪检组组长 李建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