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维护党章关键在严肃执纪

党章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和总规矩。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在各级党组织的全部活动中,都要坚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向党章回归,唤起党员干部的自觉,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涵,是各级纪检机关基本的使命担当。

党章是党员干部的行为规范,要严格遵循。当前,少数党员干部党章意识淡薄,不守规矩的行为时常发生。翻开腐败分子的卷宗,落马之前差不多都有苦难的童年、奋斗的青年、上升的中年,毫无例外都是从细微之处、细节之处违纪违规开始,逐渐迷失方向、腐化堕落。学习贯彻和维护党章,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不懈地抓好党章的学习、培训和宣讲工作,引导党员干部深入领会、把握内涵,深化内心认同。要以党章为根本依据,制定贴合实际、管用的规定和办法;以党章为基本标准,评判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表现;以党章为根本规则,解决党内矛盾。要始终牢记“五个必须”要求,唤醒党章党规意识,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梳理出不足之处并加以改正,锤炼党性、加强修养。要教育党员干部用党章规范言行,坚决抵制各种腐朽落后文化侵蚀,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不踩纪律和规矩底线。

党章是党员干部的行为导向,要严守纪律要求。党章是纪律和规矩的“大典”。法律体现国家意志,是公民的底线;党章保证着党的理想信念宗旨,是共产党员的底线。党纪严于国法。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是对党章的回归,也是纪检机关职责定位的再明确。严纪律明规矩是根治腐败、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良药。要把纪律和规矩不折不扣落实到“两个责任”中,实现在“第一责任”、“一岗双责”及各个层级全覆盖。要从操作层面予以明晰,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突出出来,界定哪些禁止或不允许,明确违反了怎么办、需要追究什么样的责任,使纪律便于执行。要坚持纪在法前,把纪律审查放在更重要的位置,监督执纪问责冲着纪律去,使纪律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不可逾越的红线,从源头切断不正之风和腐败滋生蔓延通道。

党章代表党的权威,要坚决捍卫。维护党章的最高权威,是纪检机关的重要职责。要聚焦主业严肃执纪,敢于动真碰硬,坚决破除各种潜规则、关系网、利益链,不管是谁,只要违反党的纪律、规矩都要问责。要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不搞“法不责众”、“下不为例”或者“功过中和”,不允许选择性执纪。要改变过去只盯违法环节的办案模式,工作摆布重视日常监督执纪,纪律审查突出违纪行为。坚持抓早抓小,建立问题早发现早处置机制,教育在先、防范在先、警示在先,用纪律管住大多数。

(作者系阚吉林重庆市城口县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