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全面从严治党就要上下齐心、上行下效

对人民群众来说,正风反腐的受益感就从身边来、从基层来。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治理好基层政治生态,回应人民群众期盼。管党治党责任不落地,不敢动真碰硬,花拳绣腿糊弄事,怎么能行? 

近日,江西省纪委在通报7起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典型案例时强调,要紧盯基层腐败和“四风”问题,把纪律挺在前面,加大问责力度。在落实上狠下功夫,让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地生根,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应有之义。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到治国理政、兴党兴国的新高度,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老虎”“苍蝇”一起打,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净化政治生态,全面从严治党加速成为党的建设新常态。

从现实情况来看,基层党风廉政状况比以往有明显好转,但违纪违法、侵犯群众权益的问题仍然不少——故意刁难、吃拿卡要的有之,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的有之,贪污侵占、私分滥发的有之,私办企业、大肆圈钱的有之。这表明,在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过程中,实现管党治党全方位、全覆盖仍然任重道远。

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能否层层落实,事关党和国家事业成败,事关人心向背。对人民群众来说,正风反腐的受益感从何而来?就从身边来、从基层来。我们党拥有8700万党员,其中大多数身处基层。这些基层党员干部天天直接面对群众,一旦发生违规违纪、甚至违法问题,不仅败坏党和政府的形象,更直接地损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严重伤害人民群众的感情。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治理好基层政治生态,回应人民群众期盼。

“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要靠真管真治、真领真导。各级党委一把手要敢于担当,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要冲着纪律去,领好班子、管住干部、以上率下。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也要把自己应负的那份管党治党责任扛起来。凡要求下级和普通党员做到的,上级和领导干部要先做到,才能有十足的底气做好表率。

古人云,上下同欲者胜。以上率下是管党治党责任具体化的第一步,只有上下齐心、上行下效才能在落实上见成效。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统一思想、认清形势,紧密结合实际情况,提出针对性办法和阶段性目标,一级压一级,把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体现到党的建设各个领域,落实到党的各级组织,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需要保持定力、真抓实干,将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牢牢记在心中、层层传导到基层。只有保持全面从严治党的尺度不松、落实政治责任的压力不减,才能以扎实的成效取信于民,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感受到、享受到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