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全面从严治党 构建良好政治生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地作出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四川省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就是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全面”的战略要求。通过全面加强从严治党特别是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在全省形成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环境。

从严管党治党,首先从思想上严起来

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是一种新常态。所谓“全面从严治党”之“全面”是要涵盖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各个领域,这是对党的建设系统性、整体性的要求;所谓“全面从严治党”之“从严”是从纪律执行层面对党的建设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的回应。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越要从严管党、从严治党,就越要从思想上深刻领会党的宗旨,就越要从行为上坚决反对和防止腐败,就越要在政治生活中坚决反对任何滥用职权、谋私利的不正之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没有禁区,没有特区,也不能有盲区。只有清除产生腐败行为的基础条件,完善从严治党的制度建设,才能建构良好政治生态。

加强全面从严治党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的有机统一。重视思想建党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尤其注重对党员领导干部教育,强调通过思想建设来武装全党同志、统一全党意志。我党是在列宁建党思想指导下建立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着重从思想上建党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历史经验,也是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最鲜明的特征。全面从严管党治党,首先从思想上严起来,通过党性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为党员领导干部从思想上和道德上划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

制度治党,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从严管党治党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从严治党 “八项要求”,就是在党员干部心中划出的纪律和规矩的红线,目的是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明起来,自觉遵守党章、党的纪律、国家法律以及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坚决维护中央权威,确保中央大政方针的贯彻执行。通过加强思想建设,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 “总开关”拧紧了、理论素养提高了,才会把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其次从制度治党上严起来,制度具有根本性、稳定性、长期性、全局性,加强思想政治建设需要用制度载体把无形的要求有形化、固定化、规范化,通过科学完备的制度来规范引领领导干部的思想和行为。制度治党旨在通过完善法律规范理顺党内关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把组织纪律严明起来,自觉遵循组织程序,服从组织决定,接受组织安排,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搞人身依附、拉拉扯扯那一套。把财经纪律严明起来,决不允许搞利益输送,插手市场经济活动,谋取非法利益。把工作纪律严明起来,坚决按中央要求办事,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把法治规则严明起来,强化依法办事意识,自觉在法治轨道上想问题、作决策、用权力,决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通过全面从严治党,营造四川全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氛围,形成良好的从政环境。

当前,尽管大多数党员领导干部是好的,但在“关键少数”的党员领导干部队伍中仍存在一些问题。一些党员干部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这些问题的滋生有思想教育不够的因素,有党内生活原则没有严格落实的因素,有干部监督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因素,有制度规定存在漏洞的因素,追根溯源是理想信念、党性原则、革命精神、组织纪律、思想作风等出了问题,没有从根本上实现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的紧密结合,这警示我们防止理想滑坡、信念动摇的任务的紧迫性,亟需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精神补“钙”。

从根本上实现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的紧密结合

为重构政治生态,四川省委省政府已采取一系列举措,正逐渐形成良好的政治环境。在思想建设上,省委通过贯彻中央精神,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定了 “两个意见”,针对腐败易发多发领域由省政府制定出台了 “五个规定”“五个意见”,在省委十届五次全会通过从严治党《决定》,作出 “八个务必从严”规定,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治党 “八项要求”作了具体化,通过“找病因”“拔病根”,坚决把一定时期遭到破坏的政治生态彻底扭转过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理想信念、规矩意识、党性原则、为民宗旨、廉洁观念、担当精神等牢固树起来,引导党员干部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扛在肩上,把心思和精力用在专注工作上,坚决反对精神不振、不思进取,坚决反对思想保守、因循守旧,坚决反对不敢担当、不在状态,大力弘扬夙夜在公、昼夜兼程的敬业精神,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昂扬斗志,食不甘味、寝不安席的责任担当,勇于改革创新、迎难而上、闯关夺隘,形成你追我赶、奋发有为、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在制度治党层面,用好民主集中制的法宝,通过制度建设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着力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引导党员干部真正弄明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等根本问题。在政绩观上把人民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最高标准,号召党员领导干部要珍惜为党和人民工作的机会,敬畏组织、敬畏权力、敬畏人民、敬畏纪律,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权慎独慎微,走好自己的人生之路。真正在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立起廉洁自律的戒尺,增强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自觉,进而推动全省形成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氛围。

当前,反腐已成为新常态。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主要是在实现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上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腐败活动减少了但还没有绝迹,反腐败体制机制建立了但还不够完善,思想教育加强了但思想防线还没有筑牢,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重构政治生态的工作艰巨繁重。”要保持反腐定力,必须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着力构建起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机制,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只有建构良好政治生态,才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问题的治本之策。

(作者系中央党校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