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学习焦裕禄 力当好公仆
叶县县直工委书记 李再新

我们国家在社会主义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过程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党员干部先进典型,有省级的郑培民、地级的孔繁森、县级的焦裕禄、乡级的吴金印、村级的李连成等,他们在人民心中竖起了不朽的丰碑,光辉的名字历久弥新。从某种意义上讲,焦裕禄精神更具有代表性、示范性和推广性。焦裕禄同志的职级位于中国行政管理层级的中部,承上启下,说高不高,说低不低,高级干部、中层干部、基层干部都可以学。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选择兰考作为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联系点,一个重要考虑就是因为兰考是焦裕禄同志工作和生活过的地方,是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与焦裕禄精神是高度契会的,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做到深学、细照、笃行。要特别学习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叫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

习近平总书记多年以来对焦裕禄同志的幕幕崇敬和系列阐述,使我们对焦裕禄精神的科学内涵有了更深理解。今年3月,他在兰考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动情回忆多年前学习焦裕禄的情景:“196627日,《人民日报》刊登了穆青等同志的长篇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我当时上初中一年级,政治课老师在念这篇通讯的过程中多次泣不成声。特别是念到焦裕禄同志肝癌晚期仍坚持工作,用一根棍子顶住肝部,藤椅右边被顶出了一个大窟窿时,我受到深深震撼… …“。他还深情吟诵了自己担任福州市委书记时,于1990715日填写并在716日《福州晚报》上刊登的《念奴娇 . 追思焦裕禄》词。总书记说:”这首词,是我读《人民呼唤焦裕禄》一文后有感而发,直抒胸臆“。总书记的这首词,写尽了党的好干部焦裕禄同志的为民情怀,也道出了无数人心中优秀共产党员的精神风貌,引人深思内省。五年前的20094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就专程来过兰考,致敬忠魂。在干部群众座谈会上,就发扬光大焦裕禄精神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把焦裕禄精神概括为”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20124月,他在《兰考县工作情况汇报》上作出重要指示,对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推动科学发展进行阐释。

我第一次听说焦裕禄这个名字时只有几岁,概念非常模糊。接着陆陆续续听到焦裕禄的一些感人事迹,知道他是一名县委书记的好榜样、党的好干部、群众的贴心人、世上的好人。在我看来,焦裕禄精神虽有科学概括,但他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是活着的,不是死去的,是可弘扬的,不是过时的。焦裕禄同志下雨天去看望贫困老人、下雪天去火车站看望逃荒群众、光着身子和农民一起拉车劳动、看见坟头长草悟出治沙的秘诀、发现儿子焦国庆看了一场”白戏“后亲自制定了《干部十不准》等等,这无不闪耀着焦裕禄精神的光芒。他用双腿丈量着乡情,用汗水浇灌着土地,用真心温暖着群众。这与我们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结合起来就是:为民,道出了焦裕禄精神的价值指向;务实,指明了焦裕禄精神的实践途径;清廉,铸就了焦裕禄精神的坚实根基。

作为县直机关的党员干部,对于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今年4月份在安排全年县直机关党的工作时已做部署。首先要把焦裕禄精神当做一面镜子,正衣冠,树形象,建设学习型机关党组织,提高思想修养,模范执行《党章》、宪法和法律,党员领导干部廉政准则和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县委意见。其次要把焦裕禄精神当做一把尺子,量不足,规行为,建设服务型机关党组织,提高工作能力,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开展承诺践诺和诚信优质服务,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力当人民满意的好公仆。其三要把焦裕禄精神当做一个鞭子,警自身,增动力,建设创新型机关党组织,提升业务绩效,努力学习现代科技和经济管理知识,广泛应用信息技术,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拓展服务空间时间,为建设魅力叶县、美丽盐都献计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