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企者不立 跨者不行

《道德经》有云:“企者不立,跨者不行。”企,就是踮起脚尖;跨,就是大跨步快走。踮着脚尖,虽然站得高,却站不稳;着急向前飞奔,看似迈的步子很大,后劲却难以持久。

“企者不立,跨者不行”,体现了老子“道法自然”的精神。人的思想方法、行为举止必须符合客观规律,不符合规律的事情是不能长久的。要想行稳致远,就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稳扎稳打。若投机取巧、心浮气躁,违背自身条件、超出个人能力,最终只能是半途而废、一事无成。

保持平和之心、本分之心、严谨之心,道理简单,实践起来却非易事。《孟子?公孙丑上》里记载了一则揠苗助长的故事:“宋人有闵其苗之不长而揠之者,芒芒然归,谓其人曰:‘今日病矣!予助苗长矣。’其子趋而往视之,苗则槁矣。天下之不助苗长者寡矣。”宋人看似忙碌一天的背后,实是激情滥用,最终逆其道而行之。在实现目标的路上,只有脚踏实地,才能增添干事创业的韧劲,扎扎实实迈入成功的殿堂。

放弃“企”“跨”,就要求我们抱诚守拙之心。成功学上有个“一万小时定律”。要想在某一方面有建树,须每天练习三小时,十年不间断。文以拙进,道以拙成。司马光19年专注修史,最终著成《资治通鉴》;曹雪芹“十年辛苦不寻常”而成《红楼梦》。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若成大事,就要拿出操千曲、观千剑的毅力和韧劲来,容不得半点浮躁与虚华。

“企者不立,跨者不行”,既体现着干事创业的人生态度,也蕴含有治国理政的大智慧。两千多年前的子夏在去莒父做官之前,向孔子请教快速治理的方法。孔子说:“无欲速,无见小利。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欲速则不达”的道理,始终警醒着世人。治国理政也是如此,既不能懈怠马虎不负责任,也不能操之过急求政绩。治大国如同烹小鲜,要了解国情、体察民意,尊重规律、科学施政。

我们党很善于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业。凿不休则沟深,斧不止则薪多。共产党的干部有着坚韧执着的水滴石穿精神、厚积薄发的人生定力。杨善洲几十年如一日荒山播绿,南仁东8000多个日夜埋头“中国天眼”研发,八步沙三代治沙人用白头换绿洲……他们不但满怀热心、更保守初心、诚心,也因此能沉下心来,心无旁骛融入为人民服务的事业中。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战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打赢这场硬仗,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做到常抓不懈,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只有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才能成就一番事业,成就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