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平顶山市直工委:以“五个注重”为抓手 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6年,平顶山市直工委牢牢把握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以“五个注重”为抓手,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注重夯实基础,强化组织活力

坚持全面从严,深化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一是开展党员组织关系排查。为进一步规范党员组织关系管理,从源头上治理党员组织关系“空挂”、“失联”等现象,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市直工委按照应查尽查、全员覆盖的要求,开展党组织关系集中排查,摸清市直机关党员基本情况,共排查出失联党员273人,对已取得联系的党员,逐一分析失联原因,了解失联期间的表现和本人态度,及时纳入组织管理,并对9名党员作出了组织处理。对部分尚未取得联系的党员,市直工委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相关单位加大查找力度,建立查找联系台账,明确查找责任人,最大限度减少无法取得联系的党员数量。二是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对组织不健全、党内生活不正常、党组织作用不发挥的基层组织开展排查,对纳入整顿的党组织建立台账,倒排时限,明确责任,强化措施,调整健全基层党组织29个,转化基层党组织52个。三是推动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根据市委组织部统一部署,制定集中换届方案,确保工作顺利开展。对未按期换届基层党组织情况进行认真梳理汇总,下发换届通知单。制定了《机关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规范》,做到了目标清、任务清、措施清、责任清。实行机关党组织负责人任前沟通、备案、谈话制度,严格换届选举程序,充分发扬党内民主。截止11月份,解决了18个党委、8个总支、137个支部超期换届问题,推动了27个党委、38个总支、212个支部按期换届,实现了党内选举工作的规范。

二、注重思想建设,强化学习教育

坚持打牢学习基础,持续深化党规党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学习。一是配发学习材料。市直工委先后向所属85个机关党组织,1149名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发放《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2016年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文件学习辅导百问》、《全面从严治党学习笔记》学习资料共计1700余册,为市直各单位专题教育平稳顺利推进提供了保障。二是组织学习培训。市直工委以集中培训和专场培训的形式,先后举办了7场市直机关科级干部轮训班,培训科级干部2000余人,培训邀请了省委党校副教授、全国管理科学研究会会员、河南省委组织部遴选专家张永刚,省委党校党建部主任郭献功以及省社科院副院长刘道兴等多位专家学者就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章党规进行专题辅导,进一步增强了市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强化了“四个意识”,推动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三是创新学习方法。在市直机关开展单位主要领导、党支部书记、新老党员讲党课活动,市委书记和常委带头,市直单位一把手和班子成员、支部书记人人讲党课;举办专题报告会;围绕“四对照四反思”,开展学习大讨论,促使党员干部自我教育,自我提升;依托“科长大讲堂”,打造机关学习教育品牌工程。通过不断强化理论武装,进一步增强机关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推动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

三、注重典型培育,强化示范引领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作用,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的要求,市直工委坚持以典型引路,以榜样育人,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坚定信仰、奋勇争先。一是抓好典型选树。随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有序推进,市直机关涌现出了一大批具有时代精神、富有人格魅力、拥有良好群众基础的先进典型。有舍小家为大家的市安监局驻村第一书记张现会,有市爱心救助超市志愿者王敏,有心系乘客的市公交公司驾驶员张瑞花,等等。2016年,市直工委新收录先进基层党组织36个,优秀共产党员58名,优秀党务工作者30名,进一步充实了市直机关先进典型库。二是加大宣传力度。七一前夕,在市直机关庆祝建党95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上,对市直机关196个先进党组织,200名优秀共产党员,98名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了隆重表彰,在全市范围内掀起向榜样看齐、向榜样学习的热潮。在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开辟专栏,连续刊发先进典型事迹80余条,协调电视台、电台、报社等新闻媒体,对先进典型进行集中系列宣传报道,热情讴歌先进典型的优秀品质,不断扩大先进典型的影响力。三是完善管理机制。下发《关于加强先进典型服务管理 大力学习弘扬先进群体精神的意见》,重点从建立先进典型服务管理机制、新典型发现培育机制、先进典型示范带动机制等三个方面,明确目标、细化措施,强化对先进典型的服务管理,促使先进典型培育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四、注重丰富载体,强化主题活动

围绕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市直工委开展了一系列主题实践活动。一是制定下发《关于在市直机关党员中佩戴共产党员徽章的通知》,为市直机关所有党员发放党徽,要求市直机关党员在工作期间统一佩戴党员徽章,铭记身份,履职尽责。二是开展“手抄党章”活动,要求每名党员干部在通读《党章》全文的基础上,认真抄写《党章》,学习笔记在宣传栏、学习园地统一展出,引导党员增强党员意识。三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建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331支,参加志愿服务活动18360多人次。持续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服务活动,引导机关党员积极参与社区建设、管理和服务,共有13266人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开展服务5554人次。四是聚焦精准扶贫,加强党建联系点和党员联系户建设。依托驻村第一书记工作,开展“结亲连心”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与生活困难农民建立联系,长期帮扶。目前,市直机关建立党建联系点84个,924多名党员干部与1188多户家庭开展结对帮扶。五是围绕平顶山“转型发展”这一主题,充分发挥机关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动员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带头抢抓机遇,攻坚克难,立足岗位建功立业,聚焦开放带动、创新推动、深化改革、项目建设、扶贫攻坚,积极服务华合论坛,全力做好开放招商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五、注重考评问效,强化督查推进

强化责任,加强领导。全市机关党的工作会议召开后,按照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长段君海同志的要求,市直工委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下发了市直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方案,明确了“十个方面”工作举措。为确保这些重点工作真正落实到位,市直工委有计划、分层次地深入市直机关开展调研督查工作。今年5月份,市直工委组成3个调研督导组,重点抽取了30个部门单位、182个基层支部,就“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落实情况、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情况进行督查,同时,围绕党章党规、系列讲话进行了理论测试,推动了市直单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10月份,组成4个调研组,深入市直机关调查研究,及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总结经验、研究问题,完善措施,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更好地推动市直单位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走前头、做表率。11月份,与市委组织部联合组成6个督查组,就“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开展的11项基层党建重点工作进行督查,对各单位存在的问题,列出清单,及时反馈,督促其限期整改,整改落实情况纳入机关党组织书记年终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推动了全市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推进会精神在市直机关的贯彻落实,确保了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下一步,平顶山市直工委将把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纳入2017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在全市范围内掀起学习贯彻的热潮,不断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向深入,为平顶山加快转型发展、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