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濮阳市委市直工委:六项举措提升党建质量

      市委市直工委坚持把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把党支部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大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提升党支部建设质量。

  规范支部建设标准。为提升市直机关基层党支部的建设水平,在市直机关广泛开展了“创建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活动,推动《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学习贯彻落实,进一步明确了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方向。根据濮阳市直机关的实际和特点,市委市直工委制定印发了《市直机关开展创建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活动实施方案》,从组织设置、班子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党内组织生活、工作载体、基础保障和工作运行等7个方面对党支部建设进行规范。市直各部门结合各单位工作职责和特点对所属基层党支部分档定级,分类施策、精准指导,督促各支部对标提升,抓两头带中间,推动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取得了明显成效。

  规范党员活动场所。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有荣誉栏”的“七有”标准,在市直机关推动标准化党员活动室建设。止目前,市委市直工委已选树10个市直机关党建示范点。党员活动室建成后,党支部组织理论学习、召开支部委员会或党员大会、讲党课、召开组织生活会、发展党员和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基本都在党员活动室进行,增强了党组织活动的庄重性、严肃性,提高了党的组织生活质量。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着眼打造一批创造力、战斗力、凝聚力强的党支部,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发现选树市直基层党组织在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等方面的先进典型,通过建立支部建设示范点、推广支部建设案例、总结支部工作法、组织支部建设成果展示交流等,对先进基层党支部进行表彰,对开展组织生活的先进做法进行宣传交流,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2018年以来,市直29个基层党组织、20名共产党员和20名党务工作者被市委表彰。

  开展活动强力推动。结合开展庆祝建国70周年,充分利用市直机关党员教育基地,开展特色鲜明的主题党日活动,拓展组织生活的内容。市人社局开展濮阳党建云平台答题和学习强国评比活动。市交通局积极开展以看一部教育剧、组织一次主题征文等内容的机关党建“七个一”活动。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将党建工作与精神文明建设有机结合,共同促进,共同提高,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加强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市审计局以文明单位创建为契机,举办了庆祝建国70周年书法绘画摄影展。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把党建工作纳入局网站、学习开会实行钉钉签到,资料下载便捷。

  加强支部书记培训。紧紧扭住基层党支部书记这个关键环节,从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入手,狠抓市直机关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实现了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全覆盖。针对市直机关点多面广,基层党支部基数大、人员难集中等特点,按照分级负责、分层施训的原则开展培训。各部门机关党委和基层党委对所属机关和下属基层党支部书记分别进行集中轮训,市直机关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已实现全覆盖,切实提高了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建支部的能力和做好党建业务工作的水平。

  压实领导指导责任。落实好不好,责任最重要。首先明确各部门党组(党委)的领导责任,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定期研究讨论、加强领导指导,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每年至少专题研究1次党支部建设工作。市委市直工委书记、副书记带头到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发现和解决问题,总结推广经验。把抓党支部建设情况列入各部门党组(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评判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情况的重要依据。其次明确各单位机关党委对党支部建设的直接领导责任,明确机关党委要加强对所属党支部的组织领导,对各项工作进行规划和部署,经常对党支部建设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实行分类指导,要加强督促检查,抓好协调推进,督促指导党支部认真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做到按期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