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荥阳:机构做“减法” 服务做“加法”

“不用再来回跑了,今天用了不到半天就办好了所有手续!”4月1日,位于荥阳境内的郑州恒大山水城项目部的刘驰告诉记者,前几年办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前前后后总要跑个两三趟,花10多天时间才能办下来。这次,荥阳市建设工程施工许可项目的审批压缩为1个环节,审批时限由原来的15个工作日办结压缩为即时办结,真是省大事儿了。

审批效率高效迅速,源于荥阳市大力推进的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相关行动。今年以来,荥阳把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转变政府职能的突破口,一方面,继续做好行政审批事项取消和承接工作;另一方面,全面推行审批事项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通过简化审批程序、压缩审批流程、创新审批方式、压短审批时限等措施,切实提高审批效率,最大程度服务群众。

荥阳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副主任张瑜介绍,现在荥阳行政审批事项已经由原来的208项消减至152项,消减率27%;审批环节一律优化为“受理、审核、办结”3个环节,审批流程大幅度压缩,缩减审批环节126个。为确保审批提速增效,荥阳正在探索推行全程代办、并联审批、网上审批、首席代表制等一系列创新性举措,真正实现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办结。

行政审批的“瘦身”只是荥阳市政府职能转变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荥阳市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进一步规范机构设置,理顺权责关系,完善体制机制,组建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重新组建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调整为市政府工作部门,将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委员会更名为市科学技术局,加快构建精干高效的政府组织体系,为转变政府职能提供保障。一方面,严守机构限额“红线”,将政府工作部门压缩到24个,不设部门管理机构;另一方面,严守编制总量“红线”,坚持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行政编制不突破中央核定总额,事业编制不突破2012年底总量。

政府部门压缩了,但服务群众的意识却进一步增强了。新组建的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借助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的契机,对全市城区道路进行全面摸排,有计划、按节点推进广武路、东关街2条道路和4条街巷等城区道路完成升级改造。康泰路、汜河路、站南路等3条道路的升级改造和城区2万余平方米破损人行道板的集中维修也在有序进行。新成立的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快马加鞭,力促全省卫生监督“4+4+1”综合考评工作启动会在荥阳顺利召开。

政府机构设置做“减法”的同时,荥阳着力扩大服务职能,在“加法”上做文章,让“放”和“管”两个“轮子”同时转起来。为有效缓解交通拥堵问题,荥阳科学组织、规划交通严管范围,完善交通信号标识,实行硬隔离,并计划新建2个以上过街人行天桥、新增2个集中停车场。为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荥阳深化公交运营体制改革,优化城乡公交网络,新投用200辆电动公交车,新开通2条公交线路,实现郑州荥阳公交一卡通。为保障群众饮食安全,健全食品溯源和监测机制,在城乡集贸市场建立完善食品检测网点,加大米、面、油等11类大宗食品抽检力度,对饭店、超市、学校内部及周边等重点领域食品销售情况每季度开展1次专项治理活动,并向社会公布结果……

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大服务领域,目前,荥阳正在筹建政务服务网,对企业注册、行政审批、税收、社保、水电费征收等许多企业和个人需要办理的服务事项通过网络实现网上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