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余歌平同志先进事迹

余歌平,男,汉族,1957年4月15日出生,大专文化,中共党员,原平顶山市公安局中兴路派出所案件侦办大队民警,二级警督警衔。余歌平同志1974年7月参加工作,1978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一直奋战在侦查工作第一线。工作中,他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个人嘉奖4次,1997年至2001年、2010年至2012年连续被评定为优秀公务员

参加公安工作38年来,他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和忘我的工作态度,战斗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刑侦、经侦第一线,先后担任刑侦队副队长、预审股股长、经侦大队大队长、刑侦大队党支部书记兼案审中队中队长等职务。他牢记宗旨、忠诚使命、刻苦钻研、秉公执法、清正廉洁、舍身忘我,履职尽责,严格执法,英勇善战,无私奉献,以严谨的工作作风和优异的工作业绩得到各级领导的肯定和人民群众的好评,将青春、热血、直至生命献给了他无比热爱的公安事业。2016年6月24日,余歌平同志按照组织安排,配合新华区政府对存在非法集资情况的平顶山三石投资担保公司相关人员进行约谈询问至17时,之后又审阅准备移送起诉的案件卷宗材料至19时50分许离开单位步行回家,途中行至新华路湛河桥附近于20时20分左右突发心脏病,余歌平同志于20时48分经120抢救无效不幸殉职,时年59岁,此时距其正式退休还差10个月。

余歌平同志不幸殉职后,他的先进事迹在公安机关内部和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人民公安报》、《大河报》、《河南法制报》、《平顶山日报》、《平顶山晚报》,平顶山电视台,新华网、中国网、光明网、突袭网、新农村商报网、搜狐网、大河网、平顶山新闻网等多家媒体对余歌平同志先进事迹进行了宣传报道。公安部副部长孟庆丰、河南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许甘露、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吕宏跃、公安部人事训练局局长冯延、平顶山市市委书记胡荃、市长张国伟等领导分别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对余歌平同志因公牺牲表示哀悼,对其亲属表示慰问,要求总结其先进事迹,做好善后工作。受河南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许甘露委托,省公安厅政治部副主任司廷俊,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副总队长尹玉东,省公安厅英烈基金会优抚科科长王永涛,赶赴平顶山市慰问余歌平同志家属并参加悼念活动。中共平顶山市公安局党委、中兴路派出所党委分别做出向余歌平同志学习的决定。

一、不忘初心,忠于职守,在平凡岗位充分展现了人民警察的忠诚本色

1978年12月,余歌平同志调入宝丰县公安局工作,后调入平顶山市公安局新华分局工作,2010年调入平顶山市公安局中兴路派出所案件侦办大队工作,在从警的38年里,他始终工作在侦查工作第一线。2016年4月,市公安局成立打击非法集资专业队,已年过59岁,有着丰富经侦工作经验的余歌平来到专业队并兼职法制员。他不顾自己年纪大、换有病痛,带领年轻同志加班加点,做好每一起非法集资案件的侦办工作。对每起案件的主要犯罪嫌疑人他都亲自制定讯问提纲并主持审讯,特别是在案件进入移送起诉阶段,他承担起对案件卷宗、事实证据进行全面把关的职责,确保每一起案件都能顺利移送起诉。工作任务繁杂,但他却从不叫苦叫累,而他热爱并为之付出的办公室、案件研究室、讯问室成了他人生最后的舞台。

爱岗敬业、尽职尽责是余歌平同志忠诚本色的生动体现。打击刑事犯罪和经济犯罪工作中,讯问固定证据、追赃完损、群众诉求解决等都是繁琐细致的事务。余歌平同志把这一平凡岗位视为自己实现人生价值、奉献人民群众的平台,无论案件大小,难易程度,他的身影总会坚守在自己的岗点上;对每一项业务工作,他都像钉钉子一样,做扎实、做细致,让群众满意、让组织放心,在平凡的岗位上始终保持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对公安事业的无比热爱。38年来,余歌平始终坚定信念,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从未向组织提过任何要求。中兴路派出所所长王献平常说:“老余就像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对工作从不挑肥拣瘦,每项工作任务都尽心尽力、尽职尽责,我对他放心”。从警以来,余歌平同志直接或参与破获过数百起大案要案,无一起执法过错。

顾全大局、勇于担当是余歌平同志忠诚本色的真实写照。2011年至2013年,因工作需要,无官无职的余歌平同志受命带领一个接处警中队,负责接处警及当班案事件处理工作,余歌平同志勇挑重担,身先士卒,带领中队民警投入到高强度的接处警及警情处置工作中。值一个接处警班工作时间是24小时,交班后还要继续处理当班期间接处的各类刑事、治安案事件或调解群众纠纷,往往值一次班就是无休无眠30多个小时,年轻民警常常都吃不消,但已55岁的余歌平却总是坚持到最后。同事们说他:“余书记(平时同事对曾担任过刑侦大队党支部书记的余歌平的尊称),你年龄大了,不要这么拼命了,去休息一会儿吧”。余歌平总是笑笑:“论加班熬夜你们年轻人未必胜我呢”。余歌平的妻子李广萍说,他到中兴路派出所带班出警那段时间,轮到值班的那天他走的特别早,说是带班的要提前到岗,做好一天的准备工作,而值班后回到家,基本上就是倒头就睡,喊都喊不醒,可第二天一早就又按时起床,正常上班。2011年8月20日8时30分,中兴路派出所接指令:深圳飞往郑州的航班上,一个邮包内藏有毒品,收件人系平顶山市新华区某住宅小区的何某,请立即布控侦查。余歌平立即带领侦查员冒雨赶赴新郑机场。为防止嫌疑人在机场提货,余歌平率队紧盯邮包。当晚,他带领侦查员跟随送邮包的专车返回平顶山,21日10时40分许,一名男青年取邮包时被余歌平当场抓获,缴获冰毒、麻古等毒品若干。

无惧无畏、不怕牺牲是余歌平同志忠诚本色的集中展示。工作、生活中的余歌平为人谦和,对待群众热情耐心。但凡面对不法行为,他秉公执法、无所畏惧,以果敢行动捍卫着法律尊严和人民警察执法权威。2011年4月19日23时50分,有群众在中兴路、和平路交叉口附近被抢劫,犯罪嫌疑人沿和平路向西逃窜。接警后,余歌平迅速带领民警沿嫌疑人逃跑的方向追击,在追击过程中,50多岁的余歌平与身强力壮的犯罪嫌疑人相遇,犯罪嫌疑人拼命抵抗,致使余歌平身上多处受伤,但他咬牙坚持,死死抓住犯罪嫌疑人,直到同事赶到一起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二、刻苦钻研,注重研究,以总结提炼中创一流工作业绩

在工作中,余歌平同志刻苦钻研公安业务知识,注重研究案件的规律特点,总结提炼技战法,为多起案件的成功侦破奠定了坚实基础。2007年8月13日,市区发生一起强奸杀人案,案发地点偏僻、时间在深夜,侦查一度陷入僵局。余歌平通过对现场物证的研究,细致的走访和科学的研判,提出将侦查方向转到出没在汽车站、火车站附近的出租车上。意见获得专案组肯定后,他带领侦查员在汽车站、火车站附近对出租车进行更为细致的摸排走访,成功发现关键线索,所动犯罪嫌疑人詹某并将其抓捕归案。

在“1?20”雇凶杀人案的侦破过程中,市区一城中村发生一起命案,余歌平在对抓捕到案的持刀犯罪嫌疑人突审时,发现犯罪嫌疑人虽然承认持刀行凶的犯罪事实,但对犯罪的动机却避重就轻,言辞躲躲闪闪,余歌平对案件的性质产生了疑问,他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迂回周旋,运用掌握的证据结合犯罪嫌疑人供述的破绽,实施政策攻心,最终犯罪嫌疑人心理防线崩溃,供述出了受雇他人持刀杀人的犯罪事实。专案组巡线追踪,近一个多月的摸排追捕,一举破获了这起涉案20余人的雇凶杀人案。

三、牢记宗旨,一心为民,把“群众第一”理念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2003年8月,余歌平参与处置一起非法集资案件。一天晚上,同事看到他瘫坐在椅子上,脸色通红、满头是汗,赶忙将他送到医院。第二天,余歌平又来到专案组,同事劝他住院治疗,余歌平却说:“这起案子时间紧、任务重,医生说我这是高血压引起的老毛病,吃点药就好了,不用住院” 。就这样,他带病坚持工作,在随后的4个月时间里,带领民警查证线索800余条,抓获涉案人员9名,追缴涉案财物价值近百万元。

2014年底,平顶山市一家担保公司涉嫌非法集资。余歌平主动请缨,要求参加专案组。针对这起案件上下线分支多、资金流向复杂、涉案物品量大的特点,余歌平抓住这家公司的人员关系、资金流向等线索,先后走访询问500余人,最大限度为群众挽回了损失。在侦办此案的一年时间里,他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曾经4次晕倒在工作岗位上。

2015年,在处理某担保公司非法集资案的过程中,为了追回涉案资金,58岁的余歌平先后三次到广西出差。中秋节前夕,余歌平和同事刘建军六天时间里在钦州和南宁之间往返十多次,跑遍了这两个地方十几家银行、上百个网店,查清了几十名涉案人员的资金流向。完成任务时,因临近国庆节,当地宾馆普遍涨价,为节约办案经费,在距离飞机起飞还有将近24个小时的时候,余歌平就带着同事赶到机场,在候机楼内等候。同事问他为啥不在宾馆休息,他说“宾馆趁节日涨价那么多,浪费经费,心疼……”。最终这起案件的成功侦破,为群众挽回损失200余万元。

四、清正廉洁,执法如山,树立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浩然正气

“人可以没有钱,但不能没有气节。”这是余歌平常说的一句话。作为一名基层办案人员,很多人想通过他打通“关节”。2002年,他参与侦破一起抢劫案,抓获涉案人员10余名。有人托他的表哥找到他,想为其中一名涉案人员说情。余歌平耐心地跟表哥讲法律讲政策,说明不符合条件的坚决不能办。表哥将一个装着钱的信封丢在他的办公桌上转身就走,余歌平一把将表哥拉住,将信封塞回去,然后将表哥推出门外。慢慢地,找他办出格事的人越来越少,“余老倔”的名号却传开了。

五、恪尽职守,甘于奉献,矢志不渝献身公安事业

余歌平同志把激情全部用在了他所热爱的公安事业上,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工作狂”。无论是作为一名普通民警,还是担任刑侦队长、经侦队长、预审股长,他既是指挥员、更是战斗员,处理完日常事务,他就带着侦查员摸排案件线索,追捕犯罪嫌疑人。由于长时间无规律、高强度的工作,余歌平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等痼疾,因工作繁重没有得到及时救治愈发严重。他总是怀揣药片,与病魔抗争,坚持与大家一起加班加点地工作,曾多次晕倒在工作岗位上,稍有好转就又以顽强的精神投入到工作中。

2016年4月,打击非法集资专业队成立,原由四个分局分别办理的十余起非法集资案件移交专业队集中办理,为打击犯罪,震慑非法集资涉案人员,根据上级部署,一批非法集资案件需要在6月底前移送审查起诉,并对一批涉嫌非法集资单位开展案前调查,约谈主要涉嫌非法集资人员。余歌平作为专业队兼职法制员,既要为保障案件顺利移送审查起诉加班加点听取办案人汇报,审阅案卷,提出整改建议,又要收集相关资料,配合政府工作组对拟开展案前调查的涉嫌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6月24日下午,余歌平同志按照组织安排,配合新华区政府对存在非法集资情况的某投资担保公司相关人员进行约谈询问,期间内勤民警利用手机对约谈现场进行拍照,留下了余歌平的一张侧面照片,没想到这张照片竟成了余歌平同志最后的照片。约谈至17时结束后,余歌平同志又会同两名办案民警审阅准备移送起诉的案件卷宗材料,至19时50分许离开单位步行回家,途中行至新华路湛河桥附近于20时20分左右突发心脏病,经120抢救无效于20时48分不幸殉职。

急诊医生从余歌平的衣服兜内找到了他的警官证,通知到单位,闻讯赶到医院急救室的同事在亲眼看到余歌平的遗体后仍不愿相信这是真的,就拨打他的手机,直到听见熟悉的手机铃声从护士手中响起,才相信眼前的事实。余歌平的妻子李广萍闻讯赶到急救室,医生向其说明了情况后,李广萍抚摸着余歌平的脸对仍守在遗体旁呼唤余歌平名字的民警轻声说:“别喊了,他累了,让他睡吧!”

噩耗传来,战友们无不悲痛惋惜。中兴路派出所副所长、打击非法集资专业队负责人公冬阳几天来他在不停的哽咽:“余书记是累死的啊!每天那么多繁杂的工作,从来没有一句怨言,这样一个好长辈、好兄弟,失去了他,心痛啊。”

中兴路派出所案侦大队大队长李东说:“他的一生说不上轰轰烈烈,除了办案,其余的都是一件件小事儿,但大家发自心底地尊敬他,他是我们的老大哥儿。”

余歌平同志把个人的价值追求全部融入到公安事业中,体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的一生,无愧于党、无愧于公安事业,以实际行动兑现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集中体现了人民警察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生动诠释了新时期人民警察“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核心价值观,突出展示了共产党员不忘初心、恪尽职守的浩然正气,是新时期人民警察的光辉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