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民族团结珍如命 各族邻里是兄弟
——记新疆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优秀共产党员龚贵生

新疆阿勒泰市巴里巴盖乡萨尔哈仁村是个纯粹的牧业村,全村167户牧民、690个村民中,只有一名汉族人,名叫龚贵生,他从小在哈语学校上学,操着一口流利的哈萨克语,还娶了一位哈萨克族新娘。龚贵生出生于军人家庭,父亲是一名参加过西藏解放战役的战士,这样的家庭使他从小心底善良,做事严谨,待人热心。

龚贵生成长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下,依靠自己的聪明智慧白手起家,十几年如一日辛苦的创业,现在已经发展成拥有羊300多只,牛40头的养殖大户;另外还有一辆东风车跑运输,夏季还种植一些农作物,每年纯收入都在6万元左右,成了本村的富裕户。与其他村的富裕户相比,他不值得一提,但是龚贵生富了,从来没有忘记党和政府对自己的帮助,没有忘记自己在困难时别人对自己的帮助,没有忘记与自己生活在一个村的困难群众,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党员!他为村里牧民做了许许多多的好事,不论是哪个民族,只要是家庭困难、经济拮据,需要帮助的,他总会第一时间出现在那里,带去他的问候与帮助,牧民兄弟都亲切地叫他“海拉提”。村里的老人说,海拉提的热心肠是无人能比的,他为大伙做的好事数也数不过来。

2007年2月,邻居哈提肯突然犯起了胃病,疼痛难忍,当时正是冬天,又没有交通工具,而且路很滑,龚贵生得知后,立即用自己的车将哈提肯送往医院,自己找到医生为哈提肯进行担保,康复后又亲自把他接回,在哈提肯住院期间他经常去看望,每次去都带上营养品,并对哈提肯说家里的事情不要担心,他会去帮忙的,哈提肯只要安心住院,养好伤就行了,如今的哈提肯一提到那件事就说:“海拉提(龚贵生的哈族名字)真是我的恩人!”。

同年5月,村民解目斯患急性阑尾炎,他家里人找到了龚贵生求助,龚贵生亲自将解目斯送往医院住院,在了解到解目斯家中很困难,没有钱交住院押金,龚贵生二话没说,拿出了1800元周转金给解目斯垫付了押金,并又一次进行了担保。

2008年4月,正是农忙季节,巴里巴盖村村民恰力目被查出身患胃癌,家庭贫困的他根本无力治疗,龚贵生知道情况后,先后3次免费将他送往医院治疗,后又陪同前往乌鲁木齐进行治疗,先后共忙了12天。

2010年5月,本村的乌尔肯晚上两点多开小四轮回家时,不慎从小四轮摔下,左脚腕骨折,当时家中的人都上山了,过路人发现后找到了龚贵生,他立即将乌尔肯送到了医院,并帮助解决了500元的住院押金,并在医院照顾他2天。

本村恰依马旦是一个特困户,又患有肠癌,龚贵生不仅经常免费送他去医院治疗,还常年对家中进行帮扶,逢年过节便送去大米清油,冬季还帮助其解决取暖用煤问题,恰依马旦去世后,欠治疗费用高达13000元,其中就有龚贵生的8000元,至今他一次也没有去向恰依马旦的儿女要过。

这样的事情很多,龚贵生坚持做了十几年,累计捐款、捐物折合资金近10万元,老百姓真心称他是“民事调解员”。

萨尔哈仁村没有集体生产资料,村集体收入几乎为零,想做些事情只能靠上级党委、政府支持,或者到处“化缘”。龚贵生看在眼里,2000年,他开始向党组织靠拢,开始为集体无私奉献力量,心中有了党有了集体。

饲草是牧民的重要生产资料,近年来受旱情影响,额尔齐斯河的水量下降导致萨尔哈仁村近万亩草场无法进行正常灌溉。乡政府每年春季组织机关干部在额尔齐斯河萨尔哈仁村河段修建滚水坝,龚贵生每年自愿将自家渡船和东风车无偿给乡政府使用,并组织自家亲戚参与滚水坝建设的劳动,仅此一项每年就给萨尔哈仁村投入千元以上。

2014年以来,为了落实好上级党委的牧民定居好政策,他组织动员牧民投工投劳进行修路、绿化等新农村建设,现在整齐的40户牧民定居房成了省道变上一道靓丽的风景,原来逐水草而居的游牧民也享受到了自来水、网络、柏油路等现代化的生产生活条件。

据不完全统计,16年期间,他共为集体投钱投物折资10多万元。乡党委、政府对他的付出看在眼里,对他的行为给予高度的评价,通过组织的培养,龚贵生在2009年光荣的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百姓的眼睛是雪亮的。在2012年的村“两委”换届选举中,由于事先考虑民汉比例问题,在“两委”中没有设汉族指数,但是当地的哈族同志不愿意了,他们一定要把龚贵生同志选进“两委”班子里,最后乡党委根据选民选举意愿,通过多方协调增加了指数,龚贵生同志高票当选为该村第八届村支部委员。

当了支部委员后,他给村里做的事情越来越多,仍然把别人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把各族邻里当成自己的兄弟,在龚贵生身边生活的人不管谁有困难,他都会伸出援助之手。

当选后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解决村民的贷款问题。萨尔哈仁村因为还不上历年来的贷款,被拒绝贷款。龚贵生拿出自己的钱,为村民还上贷款,还向银行承诺,只要村民还不上钱,就由他来还。银行也被龚贵生的真诚感动,破例为萨尔哈仁村发放贷款。

龚贵生先后荣获阿勒泰地区民族团结先进个人、阿勒泰地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地区优秀共产党员、第六届地区道德模范、第四届自治区道德模范提名奖等多项荣誉。有了荣誉的光环,他没有骄傲,他还想利用牧民定居房发展现代畜牧业、在村里盖一所双语幼儿园、家家户户都能在院落里养牛种菜……

十年磨一剑。龚贵生作为村里唯一的汉族同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已和当地的哈萨克族同志融为一体,就像江水流入大海,再也分不出你我,他用自己的行动谱写了一曲曲民族团结的赞歌,用他的真情浇灌着民族团结的花朵,他是民族团结的一面旗,也是你和我身边千千万万个为民族兄弟默默送去热情、温暖、关怀的普通一员,但他将影响、感召着更多的人为民族大团结架起友谊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