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三铁”干部
——记福建省福鼎市纪委副书记黄世钿

在人生的长河中,他以铮铮铁骨、一身正气丈量着自身的旅途,在25年平凡而又艰巨的纪检监察工作中,慢慢地熔化和燃烧着自己,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个共产党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坚定信念和执着精神。自2010年以来,他参与或主办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350宗,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41人,移送司法机关56人,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940多万元。2015年4月,黄世钿被授予“宁德市劳动模范”称号。

铁钉精神

在同事们眼中,黄世钿是他们的“活字典”。有什么不懂的地方请教他准能得到满意答复。

熟悉他的人知道,他扎实的理论功底和过硬的办案技能,来自于平日里锲而不舍的学习。“活到老,学到老。纪检监察业务的法规这么多,要是没有坚持学习,就跟不上节奏了。”黄世钿工作二十多年来,他坚持学习,从纪检监察工作的“门外汉”成长为“业务通”。

2014年查处福鼎市住建局原主任科员翁某案件时,办案人员调取了翁某及家人数尺之厚的银行账目,经过查阅并未发现其中的问题,案件一度陷入僵局。

根据外围的一些调查情况,凭借敏锐的职业嗅觉,黄世钿觉得事情没有这么简单,他一遍遍地翻阅账本,其中的一笔款项引起了他的注意:短短数日之内,数额相同的款项在翁某的儿子与女婿的数个银行账户之间频繁流转,最终用于支付一笔购车款。他在上面圈了圈,笃定地说:“这笔钱既然用于购车,为何会在两个家人之间来回转账,欲盖弥彰之举显而易见。”案件由此找到了突破口,同事们按图索骥,连日作战,终于查清了翁某受贿的犯罪事实。

丰富的实践经验让黄世钿的业务愈发的精通,同事们笑言:黄书记有一双“火眼金睛”,总是能够一眼看出问题的要害。

铁人作风

“黄书记的责任心特别强,他一办起案件来就没日没夜,外号‘铁人’。”跟着黄世钿干了15年的市纪委常委王煜说道。

为了执纪监督,加班加点对黄世钿和同事们来说,已是“家常便饭”;为了案件的突破,几天几夜连续作战,更是时而有之。

让大家印象深刻的是2011年4月,在查处原福鼎市供销联合社原主任郎某案件时,由于案情较为复杂,黄世钿和同事们三天两夜没有合眼,研究案情,寻找突破口。几天的折腾,他的嗓子变得沙哑,身心俱疲,老毛病腰椎间盘突出又犯了,动弹不得,直接被送到医院去了。在病床上,他仍然惦记着案件,要求医生早点让他出院上班。医生严肃地说,这些年来他每次都没有积极配合治疗,这次一定要好好看看,不然指不定要躺多久。但当得知案件没有很大的进展时,仅仅在病床上待了三天的他,又在妻子的协助下“溜回”了单位。疼得厉害的时候,他就坐一会儿、站一会儿、趴一会儿、靠一会儿,同事们都劝他回家休息,他却幽默地说:“我这叫‘四会儿’疗法,效果也不错!”

“那段时间早晨抽空去医院挂个吊瓶,其他时间基本都在案子上,与涉案人员斗智斗勇。”黄世钿说,“到了第五天的凌晨六点,案件终于有了突破,那个中午我睡得特别香。”提起往事,病痛似乎没有发生过,而突破案件的欣喜犹在眼前。

谈起黄世钿,福鼎市纪委纪检监察二室主任曾云亮深有感触:“翻看案卷、调查讯问、实地勘察,老黄铆着那股铁人的狠劲,近乎整个儿把自己埋在案件里。和他一起共事,说不辛苦那是假的,但就着老黄的话说,能为着这党旗国徽添上一缕清风正气,咱这心底里觉得比啥都值。”

铁面执纪

黄世钿的“不近人情”是出了名的,在纪律审查岗位上20多年来,不讲情面,不徇私情,从不接受案件当事人的宴请,更不接受任何礼金和礼品。

2012年初,福鼎市市场建设管理服务中心原主任易某违纪违法窝串案的线索陆续浮出水面,涉案人数竟多达30余人。该案牵涉面广,人情关系盘根错节。同时,易某是黄世钿昔日的老领导,他曾在易某的直接领导下工作。此时的他作为查办该案的负责人,承受了难以想象的压力。有甜言蜜语的、有许以利益的、有奉劝做人留点后路的,旁敲侧击、说情请托源源不断,甚至还有不少威胁恐吓电话,让他“放聪明一点”。

面对复杂的形势,黄世钿硬是依着“不近人情”的铁面,直面压力,毫不退缩,有条不紊地部署案件的查核工作。同时,为了制止亲友干扰案件,他还订立了三条家规:凡涉公事不予问询,凡涉案件不进家门,凡涉送礼一概拒绝。

一名曾试图向他求情的干部这样描述黄世钿:“想送礼,他一律拒绝;想说情,他不给机会,他坚如磐石,任糖衣炮弹也炸不开一条容得下人情的缝。”

经过近三个月的不懈努力,黄世钿带领团队从外围入手,逐一收集证据,顺藤摸瓜,案件终于告破。易某因贪污、受贿300多万元和滥用职权,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九年。

二十多年的纪律审查经历,让黄世钿经历了数不清的说情请托和恐吓威胁。在一次经验介绍会上,黄世钿这样总结自己多年的办案经历:“纪检监察干部就是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在这个岗位上,咱们得有不怕说情和不畏威胁的铁面,畏首畏尾,不敢担当是干不了纪检监察工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