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王高峰同志简要事迹

王高峰,男,汉族,1974411日出生,河南省汝州市人,199710月参加工作,大学文化,中共党员,二级警督警衔,生前任平顶山市公安局建设路派出所交管巡防大队副大队长。2015年222日(正月初四),王高峰同志因连续工作、劳累过度,突发脑出血,经抢救无效,不幸殉职,牺牲在春节安保工作岗位上,年仅41岁。王高峰同志199710月参加公安工作,18年来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忘我的工作态度,战斗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交通安全畅通第一线,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一次、个人嘉奖三次,荣获“河南省优秀人民警察”、“河南省抗冰雪保畅通先进个人”、“平顶山市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

一、坚定信念、忠诚使命,永葆人民警察的忠诚本色。王高峰同志从小就立志当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1997年从郑州人民警察学校毕业后分配到平顶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工作,从一名普通民警到担任建设路派出所交管巡防大队副大队长,在公安交管巡防岗位连续工作18年,仅2011年以来就主办刑事案件50多起、审核交通违法案件1000多起、简易处罚40000多起,在平凡岗位上始终保持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对公安事业的无比热爱。201411月,他所在大队的大队长、教导员被抽调参加专案,王高峰同志主持大队日常工作,此时正值平顶山市公安局开展交通违法“集中整治月”统一行动。在困难和压力面前,他勇于担当、身先士卒,团结带领大队民警抓宣传、守饭店、查路口,先后制止酒后欲驾行为120多次、查处醉酒驾驶32起,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平凡岗位上耕耘奉献,在困难面前勇于担当,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体现了王高峰同志对党的无限忠诚、对公安事业的无比热爱,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高尚情怀

二、牢记宗旨、一心为民,努力践行“群众第一”的工作理念。王高峰同志执法为民、热情服务,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努力践行“群众第一”的理念,千方百计解决关乎公众和群众利益的问题和困难,努力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永远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从警以来,王高峰同志坚持把方便群众出行当作自己的事,把群众出行中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为缓解辖区交通压力,他提出了“以时间换空间”的治堵理念,带领大队民警走街串巷,一个堵点制定一个疏导方案,一个时段拿出一套解决办法,逐步形成均匀有序、快速畅通的渠化交通格局。他主动走访辖区各个单位,协调增设内部临时停车位110多个,并积极向市政等部门汇报协调,在辖区施划停车位150多个,有效缓解了辖区单位和道路周边车辆乱停乱放造成的交通压力。他坚持主动作为、预防为主,清理更新辖区非国家标准交通标识50多个,排查标识辖区危险路段10多处,既方便了群众出行,又预防减少了交通事故发生。他走遍辖区各个街道、社区和4所中小学校,深入开展“交通安全进校区”等活动,通过“小手牵大手”,起到“老师教育学生、学生影响家长”的好效果。

三、刻苦钻研、锐意进取,努力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王高峰始终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专一行,不断创新公安工作方法和手段,努力提高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参加工作以来,王高峰同志刻苦钻研公安业务知识,坚持以近乎苛刻的标准要求自己,每一条常用的法律法规、每一次警情处置、每一起交通违法查纠,他都反复推敲、仔细研究,办理的交通违法案件无一起执法过错。工作中,他注重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身边的老同志学习,几年来积累的读书笔记、学习心得达几万字。他大力弘扬公安机关“师傅带徒弟”的优良传统,创造性地推出了“跟班速成学习法”,收集法律法规、典型案件编印成册,让办案民警跟班作业,以老带新、以案释法,有效提升了大队民警的执法办案能力。他认真总结实战经验,提炼了交通纠违文明口诀和快速处置简易交通事故现场口诀,提高了现场处置效率。他注重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开通大队官方交警微博、微信并担任管理员,播放路况信息、受理群众求助、收集社情民意。市民李先生发微信反映,建开岗的红绿灯被树枝遮挡。王高峰同志立即实地察看并解决处理,第二天李先生发来一个“大拇指”称赞。

四、清正廉洁、甘守清贫,大力弘扬执法如山的浩然正气。王高峰同志秉公执法、清正廉洁,始终坚守人民警察的职业操守,切实站稳脚跟、挺直脊梁,弘扬惩恶扬善、执法如山的浩然正气,努力提高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和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在执法和办案中,王高峰同志始终坚持秉公执法、不徇私情、清正廉洁。20127月,驾驶员刘某因交通违法被暂扣驾驶证,找到王高峰同志的亲属“说情”。他向亲属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不仅得到了亲属的理解,也赢得了当事人的尊重。他为人谦和、对待群众热情周到,但对不法行为他却很有血性、正气凛然。2011年的一天,在建设路查纠一辆酒后驾驶摩托车时,违法司机拒不配合并纠集人员暴力抵抗,造成王高峰同志左手小拇指骨折。危急时刻,王高峰同志毫不畏缩,一边警告、制止司机的违法行为,一边教育不明事由的群众,用凛然正气赢得了群众支持,迫使司机接受处罚。生活中他淡泊名利、甘守清贫,至今仍住在一破旧家属房里,家里唯一的电视机几乎成了“古董”,一套三组合沙发是10多年前购置的,填充海绵从破裂的皮革中露了出来,妻妹说要帮他买套新的,但总拗不过他的“等等再说”。70岁高龄的老母亲、妻子、女儿,还有修自行车打工的哥嫂也“沾光”和他住在一起,虽然拥挤却也充满了孝心、爱心、亲情和温情。提起王高峰同志的艰苦朴素,战友们也热泪盈眶,说警服就是他最靓丽的衣裳。

五、恪尽职守、甘于奉献,矢志不渝献身人民公安事业。王高峰同志舍小家、顾大家,舍身忘我无私奉献,把个人的价值追求融入到公安事业中,体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扎扎实实、任劳任怨,把激情全部用在了他所热爱的公安事业上。在交管巡防大队,他精通业务,分管法制、内勤、违章处理、源头化治理等业务工作,任务重、责任大,由于长年超负荷工作,他患上了高血压等多种疾病,但他始终坚守岗位、默默奉献。2015年农历大年三十,一家老少盼望着和他一起过个团圆年,可他充满愧疚又自豪地说:“‘群众过年、警察站岗’,这是份内的职责和荣誉啊!过了这个春节,我再好好陪陪你们。”但这一去,竟成了他和家人的永别!2015220日中午,王高峰同志在派出所感到身体不适,战友劝他回家休息,他简单服了药继续工作。当晚2030分,过度劳累的王高峰同志突然晕倒,被送往医院经过2天的全力抢救,仍未能留住他年轻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