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市检察院开展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

为加强红色资源保护,更好发挥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的教育功能,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在全市检察机关开展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助力我市党史学习教育。

红色资源是革命时期留下的革命遗址,真实记录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为争取民族解放和独立,英勇奋斗的壮丽篇章和丰功伟绩,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百折不挠、奋发图强的巨大精神动力,是激励党员群众勇往直前、不怕牺牲的强大精神支柱。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组织全市检察机关30名检察干警分别到全市42处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红色教育基地进行全面排查,针对存在的问题开展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广大干警在接受革命教育的同时,成功办理了中共中央中原局机关旧址红色资源保护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这是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办理的第一例涉红色资源保护的公益诉讼案件。

中共中央中原局机关旧址曾是中共中央中原局、中原军区暨中原野战军进驻宝丰期间的基地,在此召开了划时代意义的“宝丰会议”,中原局和中原军区领导人在此部署指挥过六次重要战役。2016年1月,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七批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是我市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和红色传统教育基地之一。在排查过程中,针对商酒务镇赵官营村的中共中央中原局机关旧址存在的门窗楼顶破损、危房无人修缮、屋内堆积杂物、基地内养殖家禽、院内种植蔬菜、堆积垃圾等问题,检察机关依法向宝丰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及时恢复原貌,加强修缮重建。

下一步,全市两级检察院将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责,与相关行政部门联合加大监督管理力度,对我市境内与重大历史事件、革命运动或者著名人物有关的革命旧址开展定期排查,将保护措施落到实处,留住珍贵的红色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