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2015年全市机关党的纪律检查工作要点

2015年全市机关党的纪律检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九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和八届市纪委五次全会工作部署,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落实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紧密结合机关党的建设工作实际,严明党的纪律,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持不懈纠正“四风”,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推动机关作风建设常态化,不断提高机关纪律检查工作科学化水平,扎实推进市直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一、严明党的纪律,持续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常态化

1.加强理论学习,把握反腐倡廉工作大局。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要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九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和八届市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正确把握反腐倡廉建设新部署、新要求、新动向,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一系列决策部署上来。

2.严明党的纪律,严守政治规矩。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遵守政治规矩的要求。在市直机关组织开展党的纪律专项教育活动,按照党规党纪严于国家法律的要求,教育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切实履行党员义务,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确保政令畅通。严明组织纪律,坚持纠正无组织无纪律的行为,严肃查处欺骗组织、对抗组织的行为。严明工作纪律、财经纪律和生活纪律等,督促党员干部克己自律。严肃纪律执行,加强监督检查,对苗头性问题及时批评教育,对违纪的给予严肃处理。制定下发《加强市直机关党组(党委)民主生活会管理的意见》和《关于严肃党内组织生活的意见》。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和战斗性,推动形成良好政治生态。

3.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按照中央和省、市委部署,采取全面检查、重点抽查等方式,加强对机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意见和市委市政府要求情况的日常监督检查。市直工委将进一步加大对机关工作纪律的督查力度,把顶风违纪搞“四风”列为纪律审查的重点,紧盯“四风”的新形式、新动向,看住时间节点,抓住具体问题,重点整治故意刁难、吃拿卡要、为官不为、冷硬横推等基层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

4.健全和落实改进作风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抓好已有制度的执行,抓紧急需制度的制定完善,抓好新旧制度衔接,搞好上下级制度承接,推动形成作风建设抓常、抓细、抓长的有效机制。深入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建立健全立体式、全方位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制度体系。制定下发《健全和落实改进作风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

二、加强宣传教育,持续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5.深化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和廉洁自律教育。充分利用市直机关科级(含科级)以下干部轮训班、党务干部培训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等时机,开展廉政专题教育培训。依托新闻媒体、内部刊物、网站、板报等载体,宣传勤廉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导向作用。精选职务犯罪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兴传播手段,加强反腐倡廉舆论引导。

6.深入推进机关廉政文化建设。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要将机关廉政文化建设与党员干部思想、工作、学习现状紧密结合,与部门和行业体现的特有文化紧密结合,打造廉政工作亮点;建设廉政文化阵地;营造廉政文化氛围。年内,适时选择“廉政文化进机关示范点”挂牌单位,举办廉政文化进机关经验交流座谈会,共同探索机关廉政文化建设新路。年底将评选表彰一批廉政文化进机关先进单位。

三、强化监督检查,持续推进党内各项制度落实

7.强化对权利运行监督和制约。认真执行党内监督条例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规范权力运行,加大党政务公开力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加强对权力集中部门和关键岗位的监督。创新机关纪委参与项目审批、干部选拔任用、工程建设招投标、政府采购等方面的监督方式。重视加强舆论监督,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及时发现并处置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化解廉政风险,提高预防腐败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8.深入落实主体责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和完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及时研究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反腐倡廉工作,支持纪检组织依法依纪开展工作,切实把反腐倡廉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形成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工作的强大合力。

9.严格履行监督责任,强化责任追究。各级机关纪检组织要进一步明确落实监督责任是机关纪检组织的地位作用决定的;是必须担负的重大政治责任;是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的现实要求;是保证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落到实处的客观需要。必须分清主次、突出重点,积极履行党章赋予的执纪监督问责职责。建立完善责任追究典型问题“双月通报”制度,通过问责,把责任落实下去。

四、坚持标本兼治,持续加大违纪违法案件查处力度

10.健全信访举报处置机制。不断研究解决党员群众信访举报中的新问题、新情况,制定应对的方法措施。畅通举报电话(市直纪工委03752666618)、设置电子邮箱(市直纪工委电子邮箱:pdsjgw@126.com),年内开通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上举报平台,指定专人,加强对信访举报信息收集和舆情监测分析研判,提高信访案件自查快办和处置突发舆情事件能力。强化信访举报案件的交办、督办和审核,提高交办案件的时效性和结案率。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

11.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查办案件坚持以上级纪检组织为主,落实“一案双查”“一案双书”制度,突出办案重点,严格审查和处置党员干部违反党纪政纪、涉嫌违法的行为,坚持抓早抓小,对党员干部的问题要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注意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生活情况,对苗头性问题采取约谈、函询等方式向本人和组织核实,加强诫勉谈话工作,及时批评教育,防止小问题变大问题。

12.改革查办案件工作方式方法。不断探索机关纪检组织办案新模式,做到凡是有群众举报的都要及时受理;凡是有具体线索的都要认真核查;凡是违反党纪国法的都要严肃处理。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严格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进一步规范备案和案件审理工作,把握机关科级(含科级)以下党员干部党纪处分报批工作流程,加强对党纪处分决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五、重视自身建设,持续提高履职尽责能力水平

13.加强机关纪检组织自身建设。落实中央《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深入推进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意见》及《实施办法》,重视机关纪检组织建设,健全规范机关纪检机构设置,督促到届机关纪委按时换届,严格审查侯选人员资格,监督选举过程,确保配强配齐机关纪检人员,加强教育管理,落实监督责任,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机关纪检干部队伍

14.推动组织和制度创新,不断提升能力素质。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正确认识反腐倡廉建设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拓宽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持续提升科学履职的水平。探索建立机关纪检业务培训的长效机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依托专业教育培训机构举办本系统纪检干部拓展锻炼。加强在职轮训和新任职上岗培训,不断提升机关纪检干部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工作的能力和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