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全省机关思想作风建设的意见

豫党建[2011]6号

(2011年8月29日)

 

党和国家各级机关是党代表人民执掌政权的领导机构,是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指挥部、参谋部。新形势下,加强全省机关思想作风建设对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坚持服务民生、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我省机关思想作风建设总体态势良好、趋势向好,但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新要求,与全省人民的新期盼,与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的新实践还存在不相符合、不相适应的问题。全省各级机关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围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切实加强和改进机关思想作风建设。

一、持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为中原经济区建设提供思想引擎

建设中原经济区,是全省人民在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中的创举,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原经济区由解放思想而起,也必由解放思想而兴。全省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中探索规律,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中开拓创新,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中先行先试,为中原经济区建设提供思想引擎。

(一)深入学习“一文九论十八谈”系列文章。组织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入学习省委书记卢展工《用领导方式转变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一文和河南日报“九论十八谈”系列文章,深刻领会理解省委省政府用领导方式转变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决心、决策和部署。要充分发挥党组(党委)中心组和领导干部在学习上的示范带动作用,紧密联系实际,深入学习研讨,通过学习不断开阔思路,凝聚共识,统一思想,进一步增强转变思想观念、转变领导方式、转变发展方式、转变工作作风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持续加大思想解放力度。实践创新没有止境,思想解放没有穷期。全省机关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不断解放思想,着力克服困循守旧、小进则满的保守思想,勇于改变落后僵化的思维模式,敢于突破制约科学发展的观念障碍和不能干、不敢干的惯性禁锢,进一步强化发展意识、率先意识,真正把思想观念转到全局上来、转到发展上来、转到为民上来,切实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

(三)大力弘扬新时期河南精神。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带头继承和发扬愚公移山精神、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力弘扬平凡之中的伟大追求、平静之中的满腔热血、平常之中的极强烈责任感的“三平’’精神,持续树立“普普通通、踏踏实实、不畏艰险、侠肝义胆、包容宽厚、忍辱负重、自尊自强、能拼会赢”的河南人形象,保持昂扬向上的朝气、开拓进取的锐气、克难攻坚的勇气,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供持续的精神动力。

(四)不断引领实践创新。一切从实际出发,自觉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思考问题、研究工作、解决问题。各级机关领导班等要建立务虚研究制度,每半年要召开一次务虚会,分析研究中原经济区宏观发展形势和现实发展制约,对本部门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进行战略性、前瞻性研讨。要紧密联系实际,以宽阔的视野、科学的态度,对束缚干部手脚,影响河南发展环境、制约河南科学发展的做法规定和制度体制,坚决进行改变和革除,不断引领实践创新,在中原经济区建设的生动实践中锤炼领导班子、锻炼干部队伍。

二、努力履职尽责、服务基层,为中原经济区建设优化发展环境

立足履职尽责、服务基层,以河南的发展为重,以服务基层为先,始终做到责随职走、心随责走,切实转变政府职能,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提高公务员素质,为中原经济区建设优化发展环境。

(一)完善服务承诺制度,创造良好社会监督环境。坚持为民、务实的原则,进一步梳理和完善服务承诺事项,增强承诺的公开透明度。凡服务承诺的事项,必须就服务内容、服务标准、服务程序、服务质量、办理时限等向社会公开。对基层和群众前来办理的符合法律法规的事项,必须简化审批程序,减少中间环节,在规定时间内予以办理或审批。对违反服务承诺的具体承办人和承办单位,要进行通报批评,并视情节按有关规定追究责任。对利用职权“吃、拿、卡、要”,故意刁难基层和群众的,坚决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以实际行动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二)加强行政效能建设,进一步促进机关廉洁高效。要以有效制约和监督权力为核心,以提高机关能力为主线,以服务基层群众为重点,建立和完善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为主要内容的行政效能制度,逐步形成用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的长效机制。加强行政效能监察,建立和完善行政电子监察系统建设,设立效能监督机构,健全效能投诉网络,完善效能投诉受理机制,努力做到投诉有门、办理有效,有诉必查、查实必处。

(三)深化政务公开,营造公开透明政务环境。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紧密结合我省实际,不断加大推

进政务公开力度,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把公开透明的要求贯穿于政务服务各个环节,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政务服务水平。深化政务公开,要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进行政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以改革创新精神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创新政务公开方式方法,推行行政决策公开,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加大行政审批公开力度,深入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着力深化基层政务公开,加强行政机关内部事务公开。进一步改进政务服务,提高行政效能,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服务。通过深化政务公开,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克服行政行为的随意性,增强行政行为的公信力。

(四)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要努力树立培养与依法行政要求相适应的法治思维与习惯,坚决摒弃“人治思维”。要加强机关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制教育和依法行政培训,建立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制度。严格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对行政执法人员要严肃纪律、严格管理,强化监督。对胡作非为、欺压群众及考核不合格的行政执法人员,必须坚决依纪依法严肃处理,清除出行政执法队伍。

三、带头改进作风、求真务实,为中原经济区建设激发内在活力

要密切联系群众,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把中央和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推动中原经济区建设不断取得新效果新效应,不断展现新风采新风貌,为中原经济区建设激发内在活力。

(一)加强工作纪律监督检查。要加强对全省机关党员干部工作纪律的监督检查力度,坚持把工作纪律作为一项长期的基础性工作任务抓紧抓好,推进机关作风建设走前头、当先行、作表率。继续在全省机关中推广“工作状态牌”的做法,加强对工作纪律情况的明察暗访,检查结果与各级文明单位评比挂钩,形成个人自律、机关管理、社会监督于一体的长效管理机制。

(二)大力改进机关文风会风。建立机关办会办文规范性制度,逐步改进文风,反对长、空、假,倡导短、实、新。严格会议报批程序,压缩时间控制规模,开短会,讲短话。能够通过文电解决问题的不开会,能够在小范围布置工作的不开大型会议,能够合并召开的要合并召开,不需与会人员讨论的可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做到少发文,发短文。周知性公文在新闻媒体刊播,不印发纸质文件。各单位各部门职权范围内的工作,不再以党委、政府办公厅(室)名义发文。对文件会议情况实施数量登记和效能评价制度,加强督促检查,定期通报各单位文风会风改进情况,逐步建立改进文风会风的长效机制。

(三)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调查研究制度,各级领导干部每月下基层调研不得少于5天,要轻车简从,不搞迎来送往;要注重实效,提高调研水平,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每年至少提交一篇有情况、有分析、有对策的调研报告。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阅信、接访、下访制度,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情况、发现问题,把矛盾和纠纷解决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四)减少领导干部的事务性活动。党委、政府领导同志原则上不参加各地、各部门、各单位举行的剪彩、奠基、首发首映式等各种节庆活动,也不发贺信、贺电,不题词、题字。元旦、春节期间,党委、人大、政府、政协集中举行一次团拜活动。领导同志除走访慰问基层干部群众、部队官兵、老干部、社会知名人士外,不再参加其他走访活动,确保各级领导干部把主要精力放在干事创业上。

(五)统筹安排各种检查、评比活动。要认真清理各种检查、评比活动项目,坚决取消未经批准、没有实效、增加基层负担的检查、评比活动项目,确保检查、评比活动的严肃性和时效性。确有必要举办的,须经有关主管部门严格审批。对经审批确定进行的检查、评比活动,要统筹安排,简化程序,规范标准,改进方法,提高质量。要科学制定检查、评比条件,着重看工作实效,看群众满意程度,真正使检查、评比达到奖优罚劣、推进工作的目的。

四、围绕领导方式转变抓好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为中原经济区建设打造中坚力量

加强全省机关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要围绕用领导方式转变加快发展方试转变、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的要求来展开,真正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善于领导科学发展、能够促    进社会和谐的坚强领导集体,为中原经济区建设打造中坚力量。

(一)切实转变领导方式,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保持清醒头脑,做到不动摇、不懈怠、不刮风、不呼隆、不折腾,始终持续加快转变的力度和韧劲。转变思维方式,不断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创新思维能力、辩证思维能力,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创造性。持续正确思路,坚持重基础、重集思广益、重科学决策,始终围绕建设中原经济区、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看问题、做决策、抓落实。改进方式方法,立足于学,立足于转,立足于做,立足于实,在运作上下工夫,坚持“三具两基一抓手’’,使中央和省委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决策部署得到落实、见到实效。

(二)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提高领导班子科学决策水平。加强民主集中制教育,增强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规定。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健全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完善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则。凡属本部门工作中政策性全局性的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及大额度资金使用,要按照规定程序,在党组(党委)充分酝酿讨论的基础上作出决定;讨论决定重大问题和任用重要干部,要推行票决制。加强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检查,严格考察领导班子成员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坚决纠正违反民主集中制的现象。

(三)发挥主要负责同志表率作用,建设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在领导班子中处于关键地位,起着重要的示范和导向作用。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好班子、抓好队伍,就要具有坚强的党性,培养民主的作风,遵守规范的制度,塑造人格的魅力,坚定不移地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用人办事出于公心,充分尊重班子成员的意见,调动和发挥每个成员的积极性,带头维护和增强班子团结。班子成员要增强全局观念和团队意识,自觉服从集体决定。要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笫一位,共同维护建立在党性原则、民主集中制和同志友谊基础上的团结,建设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

(四)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增强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要坚持会前广泛征求意见,找准班子和个人存在的突出问题;会上思想见面,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会后联系实际进行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在下一次民主生活会上进行反馈。要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有开展批评的勇气、有接受批评的姿态、有正视缺点的胸怀、有整改问题的行动。搞好民主生活会测评工作,对领导班子征求意见、查找问题、落实整改措施等情况进行测评,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对质量不高的民主生活会责令其重开。

(五)坚持警示教育和谈心制度,凝聚干事创业合力。对在职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负责同志和重点部门领导,上级分管领导要每年和他们进行一次谈话。各级纪委每年对同级机关领导班子进行警示教育谈话一次。对群众反映有突出问题、领导班子有不团结现象及有其它苗头性倾向性等值得注意问题的领导干部,其上级分管领导和有关部门要对其进行重点谈话,给予及时提醒帮助。班子内部也要坚持谈心,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同领导班子成员谈心,每年至少一次,特别要注意同那些和自己有不同意见的同志谈心;领导班子成员也要互相谈心,通过谈心,沟通思想,形成共识,提高领导班子的团结协作能力和廉洁自律意识,凝聚干事创业合力。

五、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建立机关思想作风建设的保障机制

思想作风建设关系到党的建设的根本方向,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必须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机关思想作风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建立保障机制,为中原经济区建设提供机制保证。

(一)建立组织领导机构。建立全省机关思想作风建设联席会议制度,由省委分管思想作风建设的领导同志担任召集人,省纪委、省委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省直工委等单位有关负责人为成员,负责研究制定全省机关思想作风建设总体规划和贯彻落实意见;对全省机关思想作风建设现状,包括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情况进行定期与不定期调研督查,研究存在问题和困难,提出加强和改进的意见建议。联席会议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省委省直工委。

(二)纳入创先争优活动重要内容。把思想作风建设作为机关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内容,以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促进思想作风转变,引导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服务大局、促进中心工作完成中走在前、作表率,在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实际工作中走在前、作表率,在履行职能、提高工作效能、树立机关良好形象中走在前、作表率。

(三)完善科学考评机制。制定科学合理的考核标准和方法,把机关思想作风建设情况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各单位年度工作的考核范围,作为评价其工作实绩的重要方面,作为考察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按一定比例确定分值,对主要内容实施量化,各级机关工委参与年度考核。

(四)建立责任追究制度。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中思想作风建设的考核结果为主要依据,结合每年集中进行调研督查民主测评情况、社会调查测评情况等,对各部门思想作风建设情况重点是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情况进行百分量化考核排序,对考核排名靠后的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责令限期整改并定期验收,对连续两年考核排名最后两位的单位主要领导进行谈话或对领导班子进行调。努力构建机关思想作风建设的省、市、县“三级联动’’机制,形成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