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2020年市直机关党的工作要点

                                                                                  (2020年3月12日)

2020年,市直机关党的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根本职责,紧扣践行“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目标追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两学两比两争”为牵引,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水平,推进机关治理和各项事业发展,为全市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阵提供坚强保证。

一、带头抓牢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1.强化市直机关政治属性。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加强机关党建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认真对标对表,及时校正偏差,把“两个维护”要求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实效上,体现在日常工作一言一行上。特别要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的讲话和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作为政治要件,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实际进行再对标、再梳理、再督促、再落实。

2.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学习贯彻中央《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摆在突出位置,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准散布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论,不准妄议中央,不准制造传播政治谣言及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对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的检查督促,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言行及时亮剑、严肃查纠。

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提升“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大力弘扬共产党人价值观和焦裕禄同志的“三股劲”,弘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深入开展“奋进新时代、机关作表率”“学党章、戴党徽、遵党纪、当先锋”“重温入党誓词”以及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增强政治荣誉感和党组织的政治向心力。

4.持续深化模范机关创建。以钉钉子精神,继续抓好践行“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12项重点任务落实,着力打造政治忠诚、组织过硬、务实清廉、争先出彩的模范机关。

5.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两个责任制”。强化责任意识、阵地意识、风险意识、忧患意识,加强对市直机关所属网站、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及论坛、讲坛、讲座、报告会、研讨会等意识形态阵地的监管,确保正能量更加充沛、主旋律更加响亮。深入调查了解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状况,督促落实“四必谈”要求,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二、带头抓深理论武装,真正学懂弄通做实

6.抓好“第一议题”制度落实。各单位党组(党委)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列为领导班子和中心组理论学习的“第一议题”,开展研讨交流,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

7.健全完善述学评学制度。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形成述学评学长效机制,引导党员干部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学出立场观点方法、学出使命担当,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干好本职、推动事业发展的本领。

8.实施机关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以建设“书香机关”为抓手,以党支部为基础,以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和党建理论读物为主要内容,抓好年轻干部理论学习。加强督促指导,选树培育青年学习标兵。

9.推进科学理论普及。协调配合有关单位部门,从机关筛选理论功底扎实、实践经验丰富的党员干部到农村、到社区、到校园一线,依托“红鹰宣讲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一线两山五馆”红色教育基地,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进党的创新理论成果走深走心走实。

三、带头抓细基层基础,锻造坚强有力组织体系

10.发挥“第一支部”示范表率作用。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坚持从单位“一把手”所在党支部抓起,推动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树立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调研督导、观摩考核重点察看了解“第一支部”的建设情况。

11.深化“两学两比两争”。以走在前、担使命、晋位次、争出彩为目标,优化方法路径、量化考评办法,抓好“红旗党建单位”、优秀党务干部、优秀共产党员评选,适时进行宣传表彰,推动形成“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先进”的争创氛围。坚持试点探路、典型引路、经验开路,总结推广一批具有特色的支部工作法。

12.实施党员队伍素质提升工程。落实党员教育制度,探索“互联网+”党建模式,运用“学习强国”、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和现代信息技术,完善积分管理办法,不断提升党员队伍素质。落实政治审查制度,继续实施发展党员“双推双评三全程”,提升党员发展质量。严格党员管理,稳妥做好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抓好《中国共产党党内关怀和帮扶办法》落实。

13.实施机关党务干部素质提升工程。严把政治关、素质关和前置沟通关,选好配强机关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和机关纪委书记。以学习党建业务知识、提升治理能力为重点,抓好党务干部集训,努力把党务干部培养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

四、带头抓严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14.深化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持续推进“四改合一”,配合有关部门严厉查处对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装样子的错误行为,坚决纠正“重口号、轻落实,重形式、轻内容,重业务、轻党务”等问题。以基层群众满意为目标,以单位自查、专项督查、单位自评、社会评议“双查双评”为抓手,推动窗口单位服务质量持续提升、营商环境得到优化。

15.推进“以案促改”常态长效。用好旁听案件审理和廉政教育基地,加强警示教育、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守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16.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坚持纪挺法前,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履行职责、行使权力进行监督。用好监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认真做好机关党员违纪案件的审理备案工作。

17.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优良作风。加强督促指导,推动机关党组织联系基层、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常态化,不断增进同群众的感情、拉近同群众的距离、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联合相关部门,围绕市委重点工作,推动机关领导干部领题调研、蹲点调研、随机调研,适时组织优秀调研报告评选,推动调研成果转化。

五、带头抓实服务大局,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18.深化融合思想认识。督促各单位党组(党委)增强“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意识,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让党务干部和业务干部在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提高中推进融合的本领。结合本单位实际,找准推进融合的工作思路、方式、方法,使各项举措在目标上相一致、在部署上相贯通、在实施上相促进。

19.创新融合载体抓手。聚焦贯彻“四个着力”、打好“四张牌”、打赢“三大攻坚战”、推进“五大转型”、提升“八个度”等中心任务,用好“机关党支部与农村党支部结对共建‘手拉手’”“文明礼仪我先行、机关党员作表率”、机关党员加入社区治理“党建联盟”等行之有效载体。结合做好机关群团工作,深入开展“当好主力军、聚力新动能、建功新时代”劳动竞赛、岗位练兵、业务比武活动,继续开展“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活动,广泛开展“青春知行、青年交友、青年文明号”创建和“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等品牌活动。

20.完善融合考评体系。从考核标准、考核内容、考核方式、考核结果运用等方面,建立健全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的考核办法,充分运用考核结果,大力表彰先进典型,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为本单位争先、为全局添彩。

六、带头抓好机制运行,增强机关党建工作动力活力

21.健全完善制度执行机制。密切关注中央、省委、市委出台的党建工作新文件、新规定、新制度,抓好制度修订完善。加强督促检查,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习、自觉遵守、严格执行党章党规。对党内法规制度执行不力、落实不好、问题突出的,敢于亮黄牌、掏红牌。

22.健全完善责任落实机制。协助有关部门建立健全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四个责任清单”,进一步把党组(党委)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一岗双责”责任明晰起来,推动落实到位。

23.健全完善工作推动机制。用好“经常调度”“谈话提醒”“重点督查”“建档记实”等机制。抓实机关党委书记和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加强市直机关党的建设分类指导督促,定期分析研判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情况。完善市直党建联络组制度,推动市直单位互学交流。发挥机关党建研究会、“机关党建网”等平台作用,努力形成一批有价值的研究成果,推出一批有声势的宣传报道,为全市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金点子”、弘扬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