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5月5日《河南日报》:学在深处严在细处干在实处 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是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政治和全局高度,对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作出的重要部署。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旗帜鲜明讲政治,担当作为作表率,抓紧抓实抓细《省直机关营造“三个氛围”创建模范机关实施方案》落地见效,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为全省党的建设当标杆、作示范,为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坚强保证。

  学在深处,创建政治忠诚的模范机关。在革命战争年代,党中央和毛主席指挥全国各地的千军万马,采取的迅速有效的方式,就是靠“嘀嗒、嘀嗒”的电波,号令既出,全党全军坚决执行。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一切行动听指挥”,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各级机关掌握着“印把子”“笔杆子”“刀把子”“钱袋子”“官帽子”,尽管职责分工不同,都有着鲜明的政治属性,任何时候讲政治都是第一位的要求。要持续学深悟透弄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理论武装,强化党员的政治意识,推动党员干部思想上对标、政治上看齐、行动上落实。对党忠诚必须始于足下,“两个维护”是具体的、有形的,必须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机关党员干部无论在哪个部门、身居何职,都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必须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机关党的建设和各项业务工作全过程,让党的旗帜在机关高高飘扬。

   严在细处,创建务实清廉的模范机关。针尖大的窟窿透过斗大的风。全面从严治党须臾不能松懈、不能大意,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要坚持严字当头,把纪律螺丝拧得紧而又紧,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多做红脸出汗、咬耳扯袖的工作。要持续深化纠正“四风”,特别是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统一起来,大力倡树“五比五不比”“五转五带头”,在创建模范机关中认真开展“六查找六带头”活动,对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进行排查起底,主动认账,立行立改,转作风抓落实、转方式抓效能,切实把基层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要践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把干净和担当、勤政和廉政统一起来,不做政治麻木、办事糊涂的昏官,不做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不做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的庸官,不做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贪官。

  干在实处,创建争先出彩的模范机关。党的建设历来是为党的中心工作服务的,其“实”和“效”就体现在不断推进党的事业发展上。要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积极构建“党建+”工作格局,做到中心工作部署到哪里,党建工作就统领到哪里,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就发挥到哪里。要深化开展“五比一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强化求实、求精、求效、求严的意识,主动担责、担难、担险,冲在一线、干在一线,当战士、不当“绅士”,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疫情防控、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中心工作中,经受历练、建功立业。要按照“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的要求,发扬“安、专、迷”精神,组织党员干部学理论、学政策、学业务,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和抓落实的本领,以实干求实效、以实干树形象、以实干谋出彩。

  夯实基础,创建组织过硬的模范机关。“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基层党组织是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神经末梢”和“执行终端”,也是创建模范机关的组织者、推动者,只有建好党的组织体系这座大厦,让组织体系的经脉气血畅通起来,才能为创建模范机关提供可靠的组织保障。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以“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为目标,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化开展“逐支部观摩、整单位提升”活动,持续推进“灯下黑”专项整治,推动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要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主题党日等制度,进一步丰富内容、创新方式,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要加强分类指导,科学精准施策,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建设模范机关为推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标注了总方向、注入了强动力,我们要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落实、落实、再落实,推动机关党的各项建设走在前、作表率,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