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持续提升社会文明度 让时代新风树起来
——七论持续提升“八个度”、拼出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天地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托举伟大的梦想。

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无论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还是推动我市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阵,都需要精神文明的浸润与滋养,从而凝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的磅礴精神力量。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物质文明对精神文明起决定性作用,精神文明反过来也会促进物质文明,两者相辅相成。一个国家要实现奋斗目标,既要不断地丰富物质财富,也要不断地丰富精神财富。一个民族要实现复兴,既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

未来五年,是平顶山爬坡过坎、跨越赶超的关键时期。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严格按照市委描绘的发展蓝图、指明的实施路径,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持续提升社会文明度、让时代新风树起来,推动“两个文明”比翼齐飞、协调发展。

锲而不舍、一以贯之抓好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提升社会文明度,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需要,也是满足全市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的需要,必将为塑造城市魅力、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

持续提升社会文明度,必须深化精神文明创建,让文明之花开遍鹰城城乡大地。精神文明创建既是动员人民群众和各行各业在参与中涵育文明最有效的方式,也是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最直接、最有力的抓手。要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通过抓教育涵养文明、抓管理引导文明、抓创建厚植文明,深入推进全面创建、全域创建、全民创建,大力弘扬时代新风,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让平顶山人人体现文明形象、个个成为文明使者,让文明成为平顶山最美的风景、成为平顶山最亮丽的名片。

持续提升社会文明度,必须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凝聚全市人民的思想共识。舆论引导,是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武器和有效抓手。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都要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创新内容和载体,改进方式与方法,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身边人的事例,把党的创新理论讲好讲活讲明白、“飞入寻常百姓家”,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把全市人民的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与市委同心同向、同频共振,朝着既定的宏伟目标团结一心向前进。

持续提升社会文明度,必须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崇德向善、宽厚包容的强大正能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的核心价值观念,反映着社会发展方向。要运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平顶山好人园、劳模园等教育阵地,充分发挥道德模范的示范效应,教育引导干部群众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成为百姓日用而不觉的行动准则。要广泛开展志愿者服务和各种形式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弘扬新风正气,推进移风易俗,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让党风更正、政风更清、民风更淳。

持续提升社会文明度,必须注重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从小养成良好品格和文明习惯。青少年处于价值观形成和确定的关键时期。要深化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道德教育,把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准则融入课堂、生活和社会的方方面面、点点滴滴,引导广大青少年从小践礼修德、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让中华民族文化基因在广大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结出“文化自信”的丰硕果实。

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只要我们坚守核心价值,矢志追求美好崇高的道德境界,一定能凝聚起鹰城人民为平顶山出彩不懈奋斗的澎湃动力,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不断抵达新高度、开辟新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