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深刻领会和长期坚持“六个统一”的宝贵经验
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六个统一”的要求。

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经验,提出了“六个统一”的要求,并强调这些经验弥足珍贵,必须长期坚持、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重整行装再出发,就一定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和把握“六个统一”的丰富内涵和辩证统一关系,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

“六个统一”,弥足珍贵的管党治党经验

善于总结经验,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重要特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总结经验中不断前进,全面从严治党也在总结经验中不断深化。

十九大对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成就给予高度肯定,并把“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内容之一进行战略谋划。十九大修改后的党章,在原先党的建设四条基本要求的基础上,专门增写了第五条“坚持从严管党治党”。十九大报告和党章的这些内容,没有直接归纳管党治党的经验,但都包含了丰富的经验在其中。

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从把握管党治党规律的高度,总结了十八大以来的新经验,并精辟地概括为“六个统一”:一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二要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三要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四要坚持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相统一,五要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六要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统一。

这“六个统一”,是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新实践和新成就的集中体现。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牢抓住全面从严治党这个牛鼻子,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采取一系列重要举措:以教育活动为抓手,全面落实管党治党部署;以作风建设为引领,全面带动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净化;以惩治腐败为重点,全面展示从严治党决心。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思想从严、管党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打虎”“拍蝇”“猎狐”,力度空前,成效卓著,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全面从严治党的成就和变革,是十八大以来所有成就和变革中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与其他领域的成就和变革一样,同样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深层次的、根本性的。这些丰富的实践,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反映了新形势下如何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规律。习近平总书记将这些经验集中概括为“六个统一”,实现了从实践向理论的及时转化和升华,是从更高层次上对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进程的反映和总结。

这“六个统一”,是对改革开放以来从严治党经验的丰富和发展。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面对一系列新的考验和挑战,我们党提出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一再强调从严治党,不断将党的建设推向前进,也积累了很多重要的经验。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盯住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这个症结,坚持发扬我们党历史上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深化对管党治党规律的认识,创造了新的经验,形成了“六个统一”的科学认识和基本要求。“六个统一”中,融合了过去的历史经验,又与时俱进,提炼和概括了新的内容。比如,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就是十八大以来的重要思想、原则和举措,体现了全面与重点的辩证统一,通过抓关键少数带动了绝大多数,取得了显著成果,成为一条非常鲜活而又卓有成效的宝贵经验。

这“六个统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党的十九大的历史贡献,就是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提炼概括了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包含着丰富的内容,其中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第14条,就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十九大概括了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重要思想,“六个统一”是这些思想和方略的重要内容,也是十九大之后对这些思想和方略的进一步展开。“六个统一”,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高度,深刻阐释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内涵、路径、方法、原则,深化了我们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对未来的全面从严治党将会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

“六个统一”,辩证统一的关系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的丰富实践中,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思想,坚持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自如地驾驭复杂局面,解决了一系列复杂问题。全面从严治党,就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并以科学的思想方法不断加以解决的最重大问题之一。这种科学的思想方法不仅贯穿在实践之中,也贯穿在对于全面从严治党经验的总结之中。

习近平总书记概括的“六个统一”,涵盖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方方面面,内容非常丰富,同时又是一个严密的整体,其中贯穿着深厚的辩证思想方法,闪耀着马克思主义辩证法的光辉。学习领会“六个统一”的重要经验,必须注重领会和把握“六个统一”的辩证关系。

“六个统一”,首先体现了相互联系的辩证思想。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共同构成“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并在其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全面从严治党不能与其他三个全面分开。全面从严治党本身又是一个大工程,涉及许多方面许多领域,单兵独进是不可能的。十九大把党的建设归结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五大建设,同时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所有这些方面,都是互相联系、密不可分的。“六个统一”正是在这样的大工程、大系统中抽象出来的,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全面性和相互关联性。“六个统一”分别揭示了路径、指向、对象、权责、管理、监督六个方面的内容和要求,每个之间都有着紧密的联系,不能简单分离。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全面地而不是孤立地思考和把握这些方面的联系,妥善处理好各种重大的关系。

“六个统一”,体现了事物辩证统一的两个方面。马克思主义的对立统一规律要求我们,对所有事物,都要注意到相辅相成的两个方面,坚持在对立中把握统一,在统一中把握对立,克服极端化、片面化的倾向。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坚持站在全局的高度审视和推进管党治党的进程,科学处理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的关系,既强调抓住“总开关”,解决思想问题,同时又下大力气解决制度问题,用制度来规范党的建设和权力运行;科学处理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的关系,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着眼未来、登高望远,同时又立足当前、直面问题,在解决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上下功夫;科学处理“关键少数”和“绝大多数”的关系,既对广大党员提出普遍性要求,又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提出更高更严的标准;科学处理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的关系,既要求广大干部正确对待和使用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又要求干部有责任担当,严格实行问责制度;科学处理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的关系,既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同时又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最大限度激发干部的积极性,防止和解决懒政怠政问题;科学处理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的关系,既加强党内监督,实行自身革命,又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的作用,积极畅通人民群众建言献策和批评监督的渠道。

辩证法是科学的智慧法则。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无论是推进现代化建设,还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都要坚持辩证思维,防止任何的片面性,防止任何走极端的现象。尤其当一种思潮铺天盖地而来的时候,更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掌握辩证思维,才能保持定力,才能掌握政策,才能防止出现这样那样的偏向,才能避免错误闹大了再回过头来纠偏。学习掌握“六个统一”的重要经验,首先要领会贯穿其中的辩证法思想,并自觉地加以运用。

“六个统一”,必须长期坚持和不断深化

马克思恩格斯曾经揭示,世界不是既成事物的集合体,而是过程的集合体。无论自然世界,还是人类自身;无论社会生活,还是意识观念,说到底,都是作为一种过程而存在的。从诞生、发展,到成熟、鼎盛,再到衰落、消失。任何事物,都会经历这样一个发展演化的过程。一个过程完结了,另一个过程又会开始。无数的过程相互交织,此伏彼起,前后相继,推陈出新。世界就在这无数过程的演化中,经历着无限的新陈代谢的生命运动。这一“过程论”是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思想之一。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使用了一个词:“在路上”,这三个字形象地融汇和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过程论”思想。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中国的发展和进步也是在路上——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路上,在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路上,也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上。成绩,是在路上;不足,也是在路上。无论其中每一个节点处于什么样的状态,归根结底,都是“在路上”。过去“在路上”,现在“在路上”,将来仍然“在路上”。

在路上,就会有不同的阶段,就要继续不断前进,就要不断经受各种考试、考验。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进入新时代,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这个新气象新作为首先是全面从严治党需要开创新局面,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在重整行装再出发之时,认真回顾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丰富经验,可以更加清楚地认识我们已经走过的路程,更加清楚地了解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总结经验不是到了终点画一个句号,而是为了从历史经验中汲取营养和智慧,从现实经验中揭示管党治党规律,从运用经验中提高治国理政水平,“重整行装再出发”,更好地开创新的局面,把全面从严治党继续推向前进。我们深刻领会“六个统一”所包含的内容和意义,最重要的目的,是要在今后的道路上长期坚持这些经验,不断深化这些经验。

第一,学习运用“六个统一”重要经验,进一步提高管党治党水平。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管党治党工作责任重大。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虽然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党面临的执政环境仍然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的队伍和自身状况迫切要求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持之以恒、毫不动摇。所以,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地学习和运用“六个统一”的重要经验,提高全面从严治党的水平,夺取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就。

第二,把“六个统一”重要经验落实到管党治党的全部实践和工作中。经验是对过去的总结,更是对未来的指导。取得的经验不能束之高阁,必须具体加以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了2018年的主要工作,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让巡视利剑作用更加彰显,全面加强纪律建设,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到实处。所有这些工作,都需要掌握和运用“六个统一”的重要经验。比如,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两个方面都需要继续推进。既要持续不断解决党员干部的“三观”问题,特别是要按党中央统一部署有序展开和推进十九大确定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又要按照十九大精神修订充实党内法规和制度,进一步制定新的制度规范,把管住权力的笼子扎得更紧。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领导干部这两方面的工作都要加强。各级组织在对领导干部严格管理的同时,也要给予真诚的信任,鼓励他们充满热情和活力地投入到各项工作中去,不能因某些不当管理挫伤各级干部的积极性;领导干部也要正确对待组织的严格管理,不能因此而产生抵触情绪,造成懒政、怠政现象。

第三,在管党治党实践中丰富和深化“六个统一”重要经验。经验来自于实践,理论源自于活水。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对于经验的总结和思考也将永远在路上。“六个统一”反映了到目前为止我们党对于全面从严治党规律性的认识。但未来的实践一定会更加丰富、所要解决的问题也可能非常复杂,我们取得的成就一定会更加卓著,因而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鲜经验也一定会不断涌现和挖掘出来。这些经验必将进一步丰富和深化“六个统一”的内涵。所以,我们必须以“在路上”的思维,不断深化对“六个统一”重要经验的认识,不断深化对全面从严治党新的实践的思考,不断总结全面从严治党在路上的新的规律和经验。既以“六个统一”的经验指导新的实践,又以新的实践丰富发展全面从严治党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