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创新理念构建机关党建“五项机制”
河南省委省直工委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带动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探索形成了机关党建“五项机制”。

近年来,在河南省委坚强领导下,河南省委省直工委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针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精准发力、集中创新、综合施策,带动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探索形成了机关党建“五项机制”。

以“最大政绩”为导向,抓领导班子及成员党建考核

争取省委支持,把省直机关党建工作纳入省委年度综合考核,一体部署、同步考评、对标整改、跟踪问效,推动省直机关党组(党委)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导向,扛稳抓牢做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前科学谋划,突出指导作用发挥、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经费保障、按期换届、党内政治生活等重点,设置一定权重,形成科学合理的考核测评表;考核中注重实绩,省委省直工委全程参与省委年度综合考核工作,运用“听、谈、查、评”的方式,对党组(党委)特别是党组(党委)书记抓机关党建工作情况进行量化考核,综合客观评价党组(党委)抓机关党建工作成效;考核后跟进督效,将考核结果作为评价部门党建工作的重要标准和表彰优秀机关党建第一责任人的重要依据,对考核等次靠后的,列出存在问题,专项督促整改;对考核中发现重大问题的,严格党建责任追究。通过党建考核传导了压力、激发了动力,省直各单位党组(党委)更加重视机关党建工作,年均研究部署机关党建工作4次以上,班子成员的机关党组织活动参与率逐年攀升,切实形成了重党建、抓党建、强党建的良好态势。

以全面提升为目标,抓各级机关党组织层层述职评议

按照“试点先行、总结经验、全面铺开、上下联动”的思路,率先推进机关党建三级联述联评,即以上率下,工委向省委述职。省委省直工委连续两年向省委常委会述职,省委常委逐一作出工作點评,加压鼓劲、亲自指导,在重视机关党建、抓实机关党建、推动机关党建上作出了示范、树立了标杆;形成常态,机关党委向工委述职。每年选取10多家机关党委书记进行大会述职评议,其他100多家单位按照“行业相近、地域就近”的原则分9个联络组进行述职,省委组织部、省委省直工委、有关部门领导联合组成“考官团”,实施面对面、零距离考评,使述职的过程成为改进和提升工作的过程;全面覆盖,基层党支部向机关党委述职。省直和中央驻豫各单位结合年度考核、民主评议等,组织1.1万余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向机关党委述职,逐一进行考评,并将压力传导到所属企事业单位,实现了省直机关党建述职评议全覆盖。目前,在省直机关的带动下,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工委同步开展述职评议工作,形成了省市县三级联动局面, “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责任意识得到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真正落实到了每个支部、每个党员。

以全面从严为要求,抓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落实

做到“三个到位”,即规矩细化到位,研究制定《省直机关基层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暂行办法》,细化机关党委主体责任6项、机关纪委监督责任6项,从制度规范和执行层面厘清责任边界、明确责任内容、强化责任考核、严格责任追究;从严执行到位,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任前接受工委领导党风廉政建设谈话,每年机关党委、机关纪委报告年度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情况;责任督促到位,对履责不严不实的进行专项约谈,对问题严重、屡谈不改的在一定范围内公开通报,始终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

以忠诚干净担当为标准,抓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

以《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赋予的机关党务干部考核任免权为抓手,推进“三个优化”,即优化干部配备,制定《关于严肃机关党委负责人选拔任用工作的通知》,大力推动机关党委书记由部门党组(党委)书记、分管人事工作的副职领导干部担任或同级党员领导干部专任,严把年龄关、素质关和前置沟通关,选好配强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对不符合规定要求的不予考察;优化干部素质,定期举办专职副书记、党支部书记、纪检干部等示范培训班,大力倡导“三能一会” (能写、能讲、能干、会做群众工作),引导机关党务干部成为既懂党建,又懂业务、懂经济的复合型干部;优化干部流转,强化机关党组织在干部推荐选拔中的话语权和监督作用,及时向各单位党组(党委)推荐政治过硬、能力突出、表现优秀的机关党务干部。目前,10名省直单位党组书记兼任机关党委书记,50家单位分管人事工作的党组成员、副厅长任机关党委书记;93%以上的机关党委(纪委)书记、副书记年龄在55岁以下,学历本科以上;31名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被提拔使用,有效解决了机关党务干部配备的临时性、安置性、照顾性、过渡性问题,推动了机关党务干部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发展。

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统领,抓机关精神文明建设

把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坚持围绕中心抓创建,通过开展各类主题系列活动、竞赛活动、宣传活动,引导文明单位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凝心聚力;坚持以人为本抓创建,协调推动国家级、省级文明单位奖励标准提升,并将事业单位文明奖纳入财政预算;坚持求实求效抓创建,认真实施“省直机关百千万工程助力脱贫计划”,205个文明单位共为第三轮结对帮扶的65个行政村提供文体设施建设、扶贫帮困及项目资金合计4560万元;坚持改革创新抓创建,积极推动修改省级文明单位管理条例,实行扣分淘汰办法,将党政领导正职与其他班子成员违法违纪区别对待、纪委查办与单位自查案件区别对待,有效解决精神文明创建中“一人得病,大家吃药”的弊病,增强各单位办案动力、助推反腐败斗争。

机关党建“五项机制”是全省机关党务工作者在实践中把成功做法规范化、零星探索系统化的制度成果。 《人民日报》去年9月9日头版以“焕发组织优势动真碰硬 河南层层压实机关党建”为题进行了深度报道;今年2月5日河南卫视河南新闻联播第2条用了5分钟的时间以《“五项机制”激活机关党建一池春水》为题进行全面详实的报道,又一次引起强烈反响。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省委《决定》,推进机关党建“五项机制”在全省机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并以巩固完善提高机关党建“五项机制”为抓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